算一下,已經受傷50天,昨天整脊之後,今天坐骨神經壓迫的情況總算減輕,這是空前的進展。不過,事情並非表面那麼順利,這期間,我已經看過五次醫生,X光照了二次,打針三次,吃了不知多少消炎止痛藥,整脊一共四次,還有每天戰戰兢兢保護腰椎,努力調整飲食和睡眠,進行只能少不能多的復健(這項最困難)

30714833_950852505092092_7876602560642023424_n.jpg

那應是所謂的隧道視野,由於太過專注,眼中只有目標,其他都變得不重要,甚至視而不見了。專注是我的優點,但優點就是缺點,最後就是太專注而讓我跌落深淵。

武嶺比賽時間接近,而我剛從左手骨折的困境中掙脫,逐漸可以全力練車,感覺時間緊迫。有氧基礎不太充足,而騎車已經進入高強度訓練模式,加上重訓練肌力求好心切,把二項硬擠進一天的課表裡,雖然順利練完,總量卻明顯超過了負荷。這樣的訓練在三天後再來一次,身體看似沒有異樣,但事後回想,這是非常不智的安排。訓練後休息三天,身體根本無法復原,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,而我卻無警覺。延後一天進行思源埡口測時,再五天後騎武嶺模擬賽,所有訓練結束,當下體內機制就垮了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上山前幾天一直下雨,梅雨規模相當驚人,使得這次行程差點夭折,儘管活動期間的預報是好天氣。周二起有人出聲表示應該取消,領隊堅持了一陣子,後來決定放手,所幸嚮導在關鍵時間點表明不願放棄,加羅湖總算順利成行。

BYO_0740.JPG

這次只在山上過一夜,裝備相對簡單,出發時過磅,偌大的背包才17公斤,背起來是前所未有的輕便。容量95升,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支援隊友,肩上可以再承載可觀的重量。行程前段領隊搜刮了一些裝備給我,增了5公斤左右,在加納富溪取水6升,準備攜至加羅湖,這樣,背包重量來到28公斤,還是接近輕裝。

從巨木登山口開始陡上,我一人先走,原本打算順順攀升,不料追到一支極大隊伍(超過60),他們好意讓我先過。一開始超車就不能慢下來,總要全部超過才行,以致強度拉得頗高,全身也大量飆汗。山路穿越茂密的森林,沿途泥濘濕滑,沒有找到適合休息的地方,就一直往前走。從下車處算起,原本預計五小時以上抵達加羅湖,結果才三小時多就到了,幾乎是當天最早抵達的人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正值改朝換代之際,今天不知怎的,遇到一連串意外,回想起來,這種時候出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。早晨做完重訓,結束後要放下背包,這動作很熟練,儘管背包重達110公斤,已經練過好幾回,一直沒有問題。只是,出事當天狀況連連,由於處理得不好,後來已經弄到力竭;轉身甩動背包時,背包竟然沒有離開身體,而是直接撲倒地上,把左手壓在地面。

當下手臂立即變形,心知左手骨頭已斷,未知右手竟有這麼大的力氣,一把把背包推開並移到旁邊,猜想當下可能腎上腺素飆升。果然,回過神之後,整個人像被掏空,幾乎昏過去,連站立的力氣也沒有,老婆立即叫了救護車把我送醫。

0430.jpg

在醫院急診室,看過X光片,醫生竟然要我選擇一種療法;若有二種療法,選擇較佳的一種,這不是醫生的權責嗎?儘管橈骨與尺骨已斷,左手其實不覺疼痛,手臂也已恢復原形。正常反應,當然是不用開刀就避免,怎知急診的石膏板只是托住,根本不是包覆,穩定性很差,讓我回家後過了好幾天驚心動魄的生活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場是三月中旬的比賽,我在二月最後一天開始拉強度,到賽前共練了五次(不同項目),準備還算充足,只有肌耐力訓練還嫌不夠。練車時感覺power不錯,但測時結果並不優,到底目前實力如何,自己也不知,上場比賽才能見真章吧!

54430252_10218321174562489_8822199645909286912_n.jpg

55586287_2134468073314599_4377622451257868288_n.jpg

這次只報了二日賽的第二天,即環南化水庫,第一天賽事跳過,因我自知無法連續二天拚戰。隊友錫遠因傷尚未恢復功力,第一天果然表現平平,大家改把希望寄託在我身上。有壓力嗎?比賽當天早晨做了夢,已經準備上場比賽,前輪卻爆胎,醒來驚出一身冷汗,直呼好險!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心裡感覺可惜,今年陽金公路賽沒有舉辦,讓我上半年訓練失去目標,也導致比賽行程無法連貫,連帶體能的調整未上軌道。比賽竟然集中在下半年,上半年比賽很少,環南化之後整整四個月沒有比賽,只能參加一些挑戰賽自我磨練。建大武嶺盃(西進武嶺)算是全年最盛大的比賽,台灣登山王(東進武嶺)則是等級最高的一場,今年花大錢報名這二場,終於首次有了正式的成績和名次。

環南化水庫被我當成測試性質的一次比賽,在備戰過程中強迫自己成長,把最弱的丘陵地路線暫時提升為拿手項目。全長86公里,總爬升1500公尺,爬坡型選手有點優勢。參加了菁英組(高手組),大部分時間待在第二集團,承受超高強度,最後成績相當漂亮(破了大會紀錄),雖然分組名次很普通。

2018南化水庫.jpg

噶瑪蘭追風是低難度的路線,回程最後一段,集團前方有點騷動,此刻我毅然全力衝出,把強度拉到極限,並把剩餘氣力放盡。這次領先集團速度不快,看看碼表,集團通過拱門時間估計為2:43,比起三年前參賽的2:37有明顯差距。一路跟著領先集團,但大家未拉強度,轉進河堤後甚至開始怠速。沿途也有少數車手單飛,但兔子形單影隻,不成氣候。集團中大部分是年輕人,他們騎車沒有積極攻擊,甚至不想輪車頂風,這讓我有點感慨。如果我有同伴二、三人,必定設法逃脫,畢竟這是一條平緩的路線,騎車就是要大膽出擊才好玩,不是嗎?回程從河堤接回濱海公路,最前一人已經拉開一些距離,我奮力衝上噶瑪蘭橋,追上之後二人開始輪車,當然是準備逃脫。起初速度在43左右,輪替幾次以後,逐漸感覺力不從心,速度掉到36左右。結果,跑了不到五公里,又被集團追上,有何下場?不過就是回到主集團而已。這次嘗試逃脫是很棒的經驗,對我來說,正是全程比賽的精華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屏東的平原地帶,老遠就可以看見北大武山聳立於稜脊最高處,這是南台灣的精神象徵,也是原住民排灣族的聖山。行車從內埔往東,至萬金天主堂附近,抬頭即可見到後方出現雙併的山巒,正是南、北大武連峰。

主稜山頭

中央山脈傳統縱走路線最南止於南一段,卑南主山以後,主稜陡降,至大、小鬼湖一帶高度僅剩二千公尺左右,稱為中央山脈主脊陷落區。北大武屬於中央山脈更南尾稜高聳的山岳,硬是挺拔而起,高達三千餘公尺,可謂熱帶台灣的奇葩。北大武以這樣的相對高度而聞名,竟與玉山、雪山、秀姑巒山等碩峰同樣名列「台灣五岳」,其地位自是非同小可。

北大武山步道狀況原本不錯,長年下來人們走出的路跡具有微妙的韻律感,有些路段狀況不佳而難以通過,這只能算是山徑的常態。被列入國家步道後,開始全面整修,路況也逐漸失去特色,步道穿越杜鵑林的地表美景已經消失。屏東縣政府自來鼓勵人們攀登此山,平時開放而不設哨,甚至在這裡舉辦成年禮。如今,登山本質趨向旅遊化和庸俗化,檜谷山莊開始收費而且假日一位難求,登山口也設立管制站,嚴格管制山友進出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南華山算是入門的登山行程,幾位攝影同好一起出門,我們以度假心情前來,沒有設定要拍攝什麼畫面,心想此行隨緣。這個季節上山,不知能夠碰到什麼場景,高山芒的花季早已過了,矮箭竹坡也不再翠綠,杜鵑花期更是天差地遠,我想一切只能看老天的臉色了。

BYO_0091.JPG

冬季高山通常相對乾燥,天氣應該頗為穩定,而山谷裡可望有雲海集結。這次天候卻意外濕冷,第一天下午我們就在濃霧中前進,所幸沒有碰到明顯下雨。走了13.2公里,過天池山莊繼續推進,霧中山風吹起,我們在界碑紮營時,體感溫度很低,簡直是冷斃了。

帶了六個水袋去溪谷取水,四點多回到營地,才準備休息,陽光就從雲隙射出。柯醫師在等傍晚的過山雲,我並不以為然,沒想到還真有機會。雲霧忽聚忽散,西天逐漸廓清開朗,終於可以見到守城大山,還有下方的層層山嶺。拍照的時機已到,所有人都站到有景的地點,架起相機取景,嘴中念念有詞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次當然是報五十歲組,根本不知什麼國際組。賽前與鐘哥看名單,發現M50選手91人中竟然有70名外國選手,其中以美國、英國、日本最多,其他還有香港、菲律賓、韓國、泰國等,我們簡直是參加了國際組。先前已知日本選手很強(連二屆冠軍),英國和美國選手雖沒聽過,水準恐怕更高,畢竟他們從單車先進國家遠道而來。

179 Taiwan KOM 國際組

6:39 A.M. 太魯閣大橋

開賽後許多選手陸續擠到前面,場面一直很亂,我為了安全沒有搶進,位置變得相當不利。放行不久,先在一個不小的集團裡穩定前進,集團前後斷開時,發現不對勁,就趕緊加速追趕。拉了好幾波強度,追上前方一個集團,由昇陽選手帶頭配速,女國手陳姿吟也在其中。隨著騎了十公里左右,稍微拉高強度,追到前方一位年輕人,自此脫離集團。跑了約十分鐘,錫遠兄也上來了,我們形成小集團往前衝,又追到前方一群人。這一群的氣氛明顯不同,大家似乎深藏不露,騎行速度卻相當可觀,原來M50的日本軍團在此,包括去年的冠軍選手。細看之下,整個集團十幾人,一大半是M50選手,才發現對手都在這裡(卻不知還有三名超強的英美選手在更前方)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高強度訓練雖然效果可能比較明顯,舒緩騎車卻可以讓人體會踩踏的感覺,揣摩出一些技巧,例如怎樣踩踏比較順暢,也就是比較省力,還有坐騎利用體重幫助踩踏,在緩上坡似乎效果特別好。

26733529_1593524494075629_3946926796280530241_n.jpg

去年重訓分二期,第一期一到三月,第二期八月,今年大幅修正,改為全年進行重訓,也就是從一月練到十二月,但每個月平均只有二次。重訓的最大問題是會排擠練車時間,因為重訓一次(可能只要半小時)需要休息三天左右,才能排除雙腿酸痛。隨著經驗變多,時間的安排變得比較靈活,雖然仍需長時間休息,排擠的後果卻能克服了。至於賽前重訓,我原本排在前7天,現在已經提早到前11天,並且追加一次(17)

去年首度安排階段性訓練,到了六、七月,卻感覺力不從心,今年也是同樣情形,靜心檢討之後,發現是顛峰期與競賽期的訓練太多,重點弄錯了。這二期應該是要調整自身狀況,讓體能維持高檔,隨時可以進行比賽,而非進行密集的高強度訓練,讓身體一直處於疲勞狀態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過翠峰補了一罐水,後面追兵還沒來,眼前展開尾程13.4公里的爬坡。到了決戰路段,強度當然開到極限,身體一直在處在累垮邊緣,但我還是一路猛踩。所以能夠承受這麼高的強度,要歸功於賽前的準備:在11天之內做重訓、團練無氧、武嶺模擬賽各一次。

41432788_910314449169092_2168428575709986816_n.jpg

比賽前夕在埔里的民宿,大家高興聚會,氣氛很輕鬆。這家民宿位置不錯,乾淨又經濟,去年和今年各住一次,都是為了武嶺單車賽。說起來有點好笑,跟去年相比,今年我住同一房間,睡同一張床,晚餐外食去同一家小吃店,連點的菜色也完全一樣。柏男打趣說,今年我的成績可能會跟去年一模一樣。(註1)

事前訂好比賽策略,前段應在耗力最少的情況跟住集團,預計跟到霧社(25.8公里),中段霧社到翠峰18公里,試著騎出自己的節奏,避免亂衝費力,翠峰至武嶺後段決戰,僅剩的火力必須全開。結果,前段強度太高,大腿肌肉已經備感壓力,中段還好找到一位M40的選手幫我破風,省了不少力氣,後段全開,雖然陡坡勉強可以抽車,但還是盡量避免。不抽車時,另一招是握下把,靠雙手幫忙分擔用力,加上核心肌群輔助,效果不錯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國家公園現行入山申請作業太過複雜繁瑣,令人望而卻步,還好煙囪那邊可以幫我申請,省去很多麻煩。在行程安排上,八月屬於我的過渡期,單車比賽暫告一段落,可以進行登山活動。原則上我完全不挑剔,申請哪裡就走哪裡,雖然帶了拍照器材,心裡認定這只是一次度假行程。

BYO_9880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由於溫室效應,高山地區植物景觀衰退厲害,捨棄了原本考慮攜帶的近攝鏡頭,只帶一顆標準伸縮鏡頭,對我來說已經足夠。實際上自三六九山莊以上到雪山頂,以至翠池和下翠池,野花數量可觀,也拍到了不少花景,但我相信,和二十年前相比,現在的野花規模大概只剩二十分之一。

儘管以度假心情前來,第三天才走到翠池,煙囪和我都不覺輕鬆,主要是近年上山次數很少,高度適應有點問題,晚上通常睡不安穩。還好,這樣其實沒有什麼妨礙,白天我們還是生氣勃勃,帶著相機四處亂跑取景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沒花的大水窟,只有"悽慘"可以形容,這是氣候異常造成衰敗的景象。煙囪排了10天行程,結果我5天就打道回府(他還在山上研究新的數位相機),聽起來像是慘敗,其實也不盡然。

三年前來大水窟,紅毛杜鵑花況好得無以復加,拍照像被花海牽著走,雖然感到幸福無比。往後這幾年,花況都慘不忍睹,尤其今年更是令人無言以對。沒花可拍,激發出新的可能,讓我硬是跳脫了原本設定的題材,倒是一種不錯的考驗,甚至讓我產生一些成就感。

BYO_9273.JPG

BYO_9314.JPG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比賽結束後,我感到很喜悅,認定是一次大成功,老婆卻認為我這場是一次大失敗。怎會有這麼大的落差?我的分組名次35,根本與凸台無緣,但我當初決定冒點險,並不在乎名次,只想看看自己能力和極限在哪裡。

報名的時候考慮要參加哪一組,很想在這場比賽拿到好成績,所以報名了菁英組(高手組)。身為五十幾歲的老人,卻報名菁英組,似乎有點狂。給老婆的說詞是:賽前的準備已經完整,我想看自己在菁英組中有沒有辦法生存下來,這套說詞倒是被接受了。第一梯的集團勢必跑得比較快,但若跟不上集團,被後面梯次追到,結果會更慘。賽前看到參賽名單,高手和名將比比皆是,陣容還滿嚇人的,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場了。

600_A5C23719-05C6-073E-89C3-598DA9922DA3.jpg

路線全長86公里,總爬升約1500公尺,算是丘陵地形,稍微偏向爬坡的路線。丘陵地一直是我不擅長的路線和坡型,我好像置身於不確定的未來,而這樣的比賽氣氛真的很微妙!賽前一天抵達玉井,開車勘查了一趟,除了記住二處危險的下彎,還發現路線的起伏彎繞極多,顯然是一條難纏的路線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把車開上卑南鄉大南村的產業道路,前段在大南溪畔,後段穿越檳榔園,途經半廢棄農舍,似已無人看顧,但裡頭尚有鵝群。克服顛簸路面,來到產業道路行車終點,先走路上去探探登山口,再回到停車處紮營。營地位在三叉路口,稍加清理後,活動空間頗大,天黑後我們生了營火,吃著豐盛的晚餐,一邊眺望台東市的夜景。BYO_9021.JPG

原本計畫縱走大小鬼湖,我們全隊只有三人,交通有點問題,由於無法請車接駁,最後決定原路來回。計畫是從大南山上去,循肯都爾山(劍弗山)往紅鬼湖,再分頭去大鬼湖和小鬼湖。順利的話,每段路都要走二遍,連續八天都要趕路,而且無法在大鬼湖或小鬼湖畔紮營。

海拔在二千公尺上下,我們探訪的山區屬於霧林地帶,這幾天確實一直走在雲裡,不管何時,天氣都不太好。若不管難走的路,霧裡的風景其實相當迷人,人從樹叢裡穿越,森林好像突然打開一條通道,只能用神奇來形容那種感覺。中海拔山區潮濕多雨,果然螞蟥相當活躍,專心攀登時不知不覺就被吸血了(有一隻還咬住我的脖子),紮營後甚至在帳篷裡抓到好幾隻螞蟥。

從地圖上看起來,行程大致沿稜而行,每個山峰和湖池位置都很明確,似乎頗為單純,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。由於稜線分支很多,地形複雜崎嶇而草木擋道,難度屬於探勘級,絕非易走路線。天沒亮即已上路,途中極少休息,結果,天黑了還無法走到預定地點,只好緊急紮營。實走第一天發現路況很糟,往大南山和肯都爾山已有不少人走過,但茂密的植被又把路跡掩蓋,需要花費不少時間找路或開路。看起來,往後行程頗為艱苦,而第一天進度已經落後不少,夜裡跟肅新商量,考慮先去小鬼湖,至於大鬼湖,時間應該不夠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預報週日天氣不錯?往惇敘半路地就濕了,山上天氣更壞,今年果然還是要”永不放棄”。才熱身到硫磺谷,就望見領先集團衝上東昇路,在惇敘稍停,眼前又有上百輛單車通過,心裡不急,等二位同伴抵達(時間6:25)再一起出發。雨天自己不會想騎很遠,但有這麼多人陪騎,氣氛好多了,動力也夠。三人騎在一起,由小周帶領,邱董和我跟車,在長長車陣中慢慢往前移動,沒多久小謝突然超過我們。

24232458_1545771602184252_3787714603167395937_n.jpg

我第一次騎P字道的比賽(沒報名),今年路線又改了,天母接行義路轉東昇路,從後山經花鐘到陽明書屋,再左轉陽金接巴拉卡。整路不拉強度,騎得有點休閒,邊騎邊聊天,愉快得很!第一P騎完,下滑前停下來穿風衣戴頭巾,小心滑降巴拉卡,至興華右轉101線稍等集合,在三芝之前右轉北11,再續接北15和北19。這算第二P,沿路坡度有點大,吃力路段開始拉強度,三人只能各自騎了。

下滑至石門,此去是平緩的濱海公路,老天憐憫,沒人可以輪車,只好努力獨推。經歷逆風路段,不久火力越開越大,連續超過了幾人,後段終於有一位年輕人跟我輪車,但不能跟在正後方,因為水花飛濺亂噴。濱海剛好騎了20分鐘,里程約70KM右轉陽金公路,停在路邊放尿,把風衣脫掉,頭巾也收起來,吞了二條能量棒,開始要拚上坡了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1月中旬中正山爬坡之後,今年賽季已經正式結束,個人行事曆開始進入過渡期(今年第二次)。縱觀2017年,全年的單車比賽原本就不多,其中有些還取消、延期或改換路線,實際參加的場數更少了。不過,由於西進和東進武嶺順利騎出成績,基本上今年算是值得了。

陽金公路賽在3月下旬舉行,為個人今年第一場正式比賽,儘管來不及好好練騎,還是展現了近一個月的重訓效果。全長17.3公里,爬升約850公尺,我用勁騎出46:49,跟上次比起來,成績進步了6.7%

17499490_1307424936018921_3047585164907082501_n.jpg

勇闖東海岸和噶馬蘭追風在4月,被我當作練習賽,但丘陵地一直不是我的強項,二場都騎得不好,噶馬蘭追風那次甚至摔昏附帶全身外傷,所幸沒有什麼留下後遺症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十月底屬於登山旺季,天氣相當穩定,我們出發時適逢假日,眼見登山口人車爆滿,這麼擁擠還真令人不習慣!

BYO_8678.JPG

四人共開三輛車,停車整裝費了一番功夫,下午二點多才起步上行。第一天預定只到七卡山莊,才走二公里就結束了,原來,隊友安排輕鬆的行程,其實往後每天都很輕鬆,我們的重點只是拍照。

翌日上午不到十點已抵三六九山莊,決定先上去找營地。循著之字形山徑上行,至黑森林邊緣,接著離開正路,在草坡開出一條通道,左切進入樹林。四周盡是巒大花楸,探看地勢,很快決定紮營地點。山坡上幾乎沒有一處平坦,只能用雙手和雙腳開出營地,這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困難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雨中出門,開車經過武嶺,發現山區天氣很好,整路大太陽,預計隔天比賽也是這種天氣。不過中橫東段路況不好,沿途多處水漫馬路,一些修護的地方路面凹凸不平。原本沒帶比賽車是怕天候不佳,看過實際路況,也覺得只帶練習車是正確的。

660_f65e21a6-ac21-43f4-8d81-63d4e4809249.jpg

騎一次東進武嶺可說是浩大工程,除了準備所有必需物品,安排吃住,還要自己開車來回,比賽時補給也全靠自己(沒報名,費用省下來當油錢)。前一天從台北開車至埔里轉往合歡山,在武嶺藏好保暖衣物,過關原不遠,在觀興橋頭放了半滿的水壺和香蕉一條,接著開往花蓮。快下山了才突然想到,我好像沒帶車衣,頓時傻眼,看來只能朋友借一套了。

穿著XL車衣褲上場(S適合我),看起來應該有點好笑,但我決定這次要完賽。以前不是身體過勞就是前半段衝過頭,幾次都沒騎完,而且騎車距離越來越短。事先想好策略,不強跟集團,有力時切忌衝過頭,大禹嶺之前盡量保持腿力,這樣,才能對付後段變態陡坡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練車這麼久,才發現我的弱點不是短坡、爆發力、肌耐力等方面,而是睡眠不佳。期盼睡眠正常化,這樣才能按表操課,讓訓練落實。自己想過,改善睡眠的做法是:適度運動勿過勞,多動手少動腦,調整精神狀況,定時入睡作息正常。實務上,睡眠正常時,可以操練高強度項目,睡眠不佳時,適合進行舒緩有氧的騎車。

DSC_1046 - 複製.JPG

2016年經常處於過勞狀態,九月塔塔加比賽時,心裡已經清楚往後練車方式,也能預期翌年我將改頭換面。把《自行車訓練聖經》的重點抓出,再把這些資料彙整,排定訓練的階段和項目。當下開始調整和規劃,入冬後努力從疲勞中慢慢恢復,至2017年初狀況已經有明顯改善。

我的過勞是團練頻拉強度和採用苦練方法所導致,算是典型的錯誤範例。目前自己不再是新手,而算是進階車手,練車的重點在強度,而休息必須足夠。讀《自行車訓練聖經》,看到自己的錯誤,像是被當頭棒喝,瞬間猛醒過來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夏季的大水窟之旅在意料之外,花況與預期迥然不同,看了好幾年的瀑布竟然消失了,碧綠深潭憑空生成而且規模驚人。可見,高山地景隨時變化,並非總是記憶中的樣子。

上山刻意選了日期與路線,怎知一切並不照劇本走,說好的紅毛杜鵑花季,硬是變成玉山杜鵑花期,原本打算要拍大水窟山一帶,結果變成秀姑坪賞花,算是好走的八關古道,在大雨摧殘後成為險路一條。

18835572_1367027733391974_3838076195964514360_n.jpg

其實,八通關古道路況在不穩定中尚有某種穩定度,對老登山客來說,這條山路就是一直如此。目前的難處,還是在觀高以上的連續斷崖和崩地,這次我毫不猶豫,就帶著隊友走舊路直接穿越斷崖,上山下山都一樣。

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