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賽結束後,我感到很喜悅,認定是一次大成功,老婆卻認為我這場是一次大失敗。怎會有這麼大的落差?我的分組名次35,根本與凸台無緣,但我當初決定冒點險,並不在乎名次,只想看看自己能力和極限在哪裡。

報名的時候考慮要參加哪一組,很想在這場比賽拿到好成績,所以報名了菁英組(高手組)。身為五十幾歲的老人,卻報名菁英組,似乎有點狂。給老婆的說詞是:賽前的準備已經完整,我想看自己在菁英組中有沒有辦法生存下來,這套說詞倒是被接受了。第一梯的集團勢必跑得比較快,但若跟不上集團,被後面梯次追到,結果會更慘。賽前看到參賽名單,高手和名將比比皆是,陣容還滿嚇人的,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場了。

600_A5C23719-05C6-073E-89C3-598DA9922DA3.jpg

路線全長86公里,總爬升約1500公尺,算是丘陵地形,稍微偏向爬坡的路線。丘陵地一直是我不擅長的路線和坡型,我好像置身於不確定的未來,而這樣的比賽氣氛真的很微妙!賽前一天抵達玉井,開車勘查了一趟,除了記住二處危險的下彎,還發現路線的起伏彎繞極多,顯然是一條難纏的路線。

心知必須試著突破,在比賽中克服丘陵地的挑戰,才能讓自己成長。心裡打定主意,開賽後盡量跟住領先群,一旦掉出領先集團(應該是早晚的事),就該節省體力,改跟後面的集團。原則是全力奮戰不留餘地,把訓練成果展現出來,一定要隨著第二集團跑到終點才行。

雖然稱為挑戰賽,環南化水庫卻是目前少有的正式比賽,也是我今年參加的第一場。前二屆算是有凸台的比賽(我都錯過了),今年提升為有獎金的比賽,吸引了很多高手,比賽結果相當驚人:總排前51名皆破了大會紀錄。

賽前的訓練很順利,剛好配合基礎期的進度,主要騎平路並做重訓,平路的巡航間歇練了三次,而爬坡巡航只練了一次。賽前七天最後一次做重訓,賽前四天練一次平路無氧間歇,隨即收操休息,到比賽為止連休了90小時以上,

上陣之前,希望體重調整到63公斤以下,但並未達成目標,可能潛意識裡認定體重對這場比賽影響不大。我的飲食分量極大,賽前應該增加不少體重,累積了很多肝醣。確實,這種丘陵地形的比賽,車手體重並非關鍵,重點應該是體能和腿力,而集團的配置也影響了選手的表現。

鳴槍出發,領先集團在起伏不定的台三線奔馳,我就在車群中浮沈,每個爬坡都是一次考驗。領頭的選手無情地往前衝,出發後31分鐘我終於掉出集團,而另外一些車手落得跟我一樣下場,於是,身旁一些散兵游勇逐漸集結,後來成為10人左右的集團。不用猶豫是要追或等,順利轉到這個集團,完全沒有浪費時間和力氣。不過,第二集團強度還是很高,稍不注意就會掉隊,上坡還是一再奮力拼鬥,下坡也絲毫不能鬆懈。

29511992_1660317300729681_8016231173499147240_n.jpg

由於常在公路分隔線穿梭,有一次沒閃過,結結實實撞到分隔線上的半圓球,前輪發出極大聲響,當下我也大叫一聲。空氣彷彿瞬間凝結,只能滑行靜待後果,還好沒事發生,總算可以繼續比賽。

騎台三線約32KM後轉入嘉149(147)小路,後段變成南179(關山里對外通道),全長約36公里,沿途有一些爬坡,但下坡更多。爬坡大致不長,但上坡一個接一個,似乎永無止境,丘陵地就是這樣。不管上坡還是下坡,每個坡都有人攻擊,每個坡都必須跟上,腿酸得不像話,還是要不斷起身抽車。下坡一直全速滑降,所幸後段路況不錯,沿途地面全乾,大家轉彎時也很注意安全。

接回南橫之前2KM我已經落後30公尺左右,依照以前的經驗,集團只會越跑越遠,追回的機率微乎其微。面臨這等危機,當然要把強度開到無氧等級,心裡明白,如果接回南橫沒有集團可跟,那就死定了。出南橫大致下坡,集團速度很快,距離一度被拉開,毫無遲疑,就是要使盡力氣動用所有肌群,下坡依然猛踩,五分鐘後終於追上,顯然,賽前四天唯一的無氧訓練此時發揮了功效。

先前比賽,如果一直這麼用力騎,腿肌早就掛了,這次竟然可以撐很久,終點前二公里的平路還可以保持時速50,肌耐力真的大有進步。可惜,十幾人的集團終點衝刺,所有人全跑到我前面,都是年輕人啊,爆發力完全不能比。不過心想,集團把我帶到這裡,幾乎已經是最好的情況,還是要以喜悅心境進入拱門。

通過終點的時間是2:31:36,均速34.0,在參賽751人中總排名第47。這場比賽我成功跟住第二集團*,前後長達六十公里以上,一路奮戰咬牙苦撐,最後換來漂亮的成績。事前訓練得宜並有足夠休息,臨場表現夠水準,在實戰中,我把自己的程度和實力硬是提升了一級。

*註:我的號碼牌似乎每次都有特定意義,這次拿到1002,原本不知底細,後來才突然想到,那就是代表第一梯次的第二集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