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翠峰補了一罐水,後面追兵還沒來,眼前展開尾程13.4公里的爬坡。到了決戰路段,強度當然開到極限,身體一直在處在累垮邊緣,但我還是一路猛踩。所以能夠承受這麼高的強度,要歸功於賽前的準備:在11天之內做重訓、團練無氧、武嶺模擬賽各一次。

41432788_910314449169092_2168428575709986816_n.jpg

比賽前夕在埔里的民宿,大家高興聚會,氣氛很輕鬆。這家民宿位置不錯,乾淨又經濟,去年和今年各住一次,都是為了武嶺單車賽。說起來有點好笑,跟去年相比,今年我住同一房間,睡同一張床,晚餐外食去同一家小吃店,連點的菜色也完全一樣。柏男打趣說,今年我的成績可能會跟去年一模一樣。(註1)

事前訂好比賽策略,前段應在耗力最少的情況跟住集團,預計跟到霧社(25.8公里),中段霧社到翠峰18公里,試著騎出自己的節奏,避免亂衝費力,翠峰至武嶺後段決戰,僅剩的火力必須全開。結果,前段強度太高,大腿肌肉已經備感壓力,中段還好找到一位M40的選手幫我破風,省了不少力氣,後段全開,雖然陡坡勉強可以抽車,但還是盡量避免。不抽車時,另一招是握下把,靠雙手幫忙分擔用力,加上核心肌群輔助,效果不錯。

出發時雖然盡量擠到前面,還是距離排頭頗遠,沒辦法,一個梯次將近四百人,集團實在太大。接近人止關,坡變陡而強度拉高,集團無預警斷開,我趕緊衝上前方那一群,後來又斷開二次,只得衝到最前的四人集團,這就是M45的強度(註2)。雖在領先集團,強度很難消受,在霧社之前好幾公里就放掉,開始一路獨推。

41341168_1801916883179599_7701171129628491776_n.jpg

到霧社忘了看時間,應該是50分左右(從地理中心碑算起),此去連續陡坡2.5公里,才第一次吃能量棒。前方梯次掉下來的人速度通常較慢,但我運氣不錯,碰到6204選手,剛好是適合跟車的速度。二人一直騎到翠峰以上,整路我的速度維持不錯,體能腿力也未耗費太多。到鳶峰比2:30快了一分鐘,順利突破這個關卡,感到相當興奮。

剩最後7.4公里,在極度疲累的狀況下,努力踩動踏板,爬升連續上坡,想要騎31分以內並不容易。車架上黏的二塊鹽錠早已掉落,彎把上一塊能量棒也不見了,但沒問題,賽前二天吃得飽足,累積不少肝醣,所以補給品不用吃多。坐踩握下把直上昆陽,還要奮進二公里左右,拚到武嶺之前時間剛好三小時,此時距離終點僅剩500公尺。

41345269_910314752502395_668322681061376_n.jpg

 

就是這個結果了,雖然沒有達到高標(拚進三小時以內),拿到成績單還是感覺欣喜,畢竟這一次進步了整整十分鐘。官方成績3092957.2公里,若從地理中心碑算起,成績是3014553.7公里。

(註1)結果是柏男今年跟我去年的成績一樣。

(2)領先群是RM45四人,包括二名外國人、賴學鵬、周曉麟,二名外國選手很快跑了。我掉出集團後,另一位M45選手楊宗熹上來頂替,但他也撐不久,在清境之前被我追過。最後外國選手第一和第二(3:02和3:03),周曉麟第三(3:05),賴學鵬第四(3:07)

BYO_9984.JPG

後記:分析這次騎車時間,鳶峰前騎了大老遠(近50公里),只比去年快4分鐘,鳶峰後僅7.4公里竟然快了6分鐘,可見長爬坡影響成績最大是在尾程:尾程若無腿力和體力,下場會很慘,如果腿力體力還在,可望在最後追回許多時間。至於幫我破風的6204選手,整路勇往直前,展現相當的霸氣,後來上網查了名單,赫然發現他是名將,一個多月前才在戀戀197比賽中奪得市民M40組的冠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