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車開上卑南鄉大南村的產業道路,前段在大南溪畔,後段穿越檳榔園,途經半廢棄農舍,似已無人看顧,但裡頭尚有鵝群。克服顛簸路面,來到產業道路行車終點,先走路上去探探登山口,再回到停車處紮營。營地位在三叉路口,稍加清理後,活動空間頗大,天黑後我們生了營火,吃著豐盛的晚餐,一邊眺望台東市的夜景。BYO_9021.JPG

原本計畫縱走大小鬼湖,我們全隊只有三人,交通有點問題,由於無法請車接駁,最後決定原路來回。計畫是從大南山上去,循肯都爾山(劍弗山)往紅鬼湖,再分頭去大鬼湖和小鬼湖。順利的話,每段路都要走二遍,連續八天都要趕路,而且無法在大鬼湖或小鬼湖畔紮營。

海拔在二千公尺上下,我們探訪的山區屬於霧林地帶,這幾天確實一直走在雲裡,不管何時,天氣都不太好。若不管難走的路,霧裡的風景其實相當迷人,人從樹叢裡穿越,森林好像突然打開一條通道,只能用神奇來形容那種感覺。中海拔山區潮濕多雨,果然螞蟥相當活躍,專心攀登時不知不覺就被吸血了(有一隻還咬住我的脖子),紮營後甚至在帳篷裡抓到好幾隻螞蟥。

從地圖上看起來,行程大致沿稜而行,每個山峰和湖池位置都很明確,似乎頗為單純,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。由於稜線分支很多,地形複雜崎嶇而草木擋道,難度屬於探勘級,絕非易走路線。天沒亮即已上路,途中極少休息,結果,天黑了還無法走到預定地點,只好緊急紮營。實走第一天發現路況很糟,往大南山和肯都爾山已有不少人走過,但茂密的植被又把路跡掩蓋,需要花費不少時間找路或開路。看起來,往後行程頗為艱苦,而第一天進度已經落後不少,夜裡跟肅新商量,考慮先去小鬼湖,至於大鬼湖,時間應該不夠。

BYO_8985.JPG

BYO_9250.JPG

BYO_9245.JPG

BYO_9040.JPG

BYO_9241.JPG

行進間,不時看到掉落地面的山龍眼果實,破裂的果實透著藍紫色調,還有隨著倒木來到地面的大腳筒蘭、小騎士蘭和幾種荳蘭,可惜此時並未開花。海拔二千公尺的蕨類種類不多,其中稀子蕨無疑是強勢植物。野生蘭每次相遇都令人欣喜,海拔較低處有抽出不少花苞的輻形根節蘭,海拔較高處還有其他數種根節蘭(只有綠葉和果實),繞過稜線時在邊坡現一株盛花的羊耳蒜,另外找到一叢開花的雙葉蘭,當然要好好拍攝下來。

肯都爾山標高1931公尺,三角點設在小型丘地上,山頂像是縮小版的大霸尖山,造型相當特別。下午二點半登頂,是此行唯一的山頭,重裝走到這裡,已經上攀一千公尺以上。山頭算是稜線的突出部,而稜線在此轉彎,續行時,肅新用GPS找路,費了一些功夫才找到正確方向,沿著不太明顯的稜線下降。BYO_9026.JPG

下山容易走錯,必須隨時修正,看著地形判斷行走方向,基本上這幾天都走在沒有路徑的山區。走了一小時多,降至最低處後又開始上攀,途中的地形相當複雜,往往無法直接穿越,必須從稜線旁邊繞過。許多地方沒有踩腳點,鬆軟濕滑的地面讓雙腿難以施力,落差又極大,走起來極為費勁,心裡也不禁擔心回程下行的危險性。BYO_9013.JPG

苦命上攀至海拔約2000公尺的高點,剛好是稜線轉折處,稜上有壯觀的杜鵑林相,老欉巨木有彎折奇形怪狀,綠苔附著在樹幹,野性而吸引人。走到這裡,天已經暗了,還好前方不遠處有一塊空地,稍加整理之後,肅新和佑民搭起一頂帳篷,我則在旁邊拉外帳露宿。

BYO_9002.JPG

BYO_9034.JPG

BYO_9044.JPG

夜裡細雨陣陣襲來,睡得不太安穩,臥鋪也逐漸濕了,只好把露宿袋拿來出用。早晨起床在身旁抓了一隻螞蟥,隨手將之處決,快速收好裝備上路,今天要陡降溪谷。穿越連綿的杜鵑林,忍不住一再停步拍照,不久來到綠色的稜線,像是山神鋪好地毯歡迎我們。不過,這種友善的地形只是小段路程,往前沒多久,又碰到難以通過的連綿阻礙。綠毯上有白色瑩透的水晶蘭,崖邊的台灣胡麻花成群開花,野花場景打動人心,我們就俯身趴地與野花打照面。

BYO_9231.JPG

老遠就聽到溪水奔流聲,又走一段時間才看到溪谷,避開斷崖和陡峭地形,開路下至烏爾托博喀溪,有點解脫的感覺。儘管水質很棒,溪谷總是地勢深陷,落差極大,下降之路相當難走,前方上行更是吃力。不管那些,先取水煮食湯麵和飲料,放鬆好好享受當前資源,欣賞水石美景,再背一些水上路。BYO_9046.JPG

吃飽之後體力大增,三人奮力爬升上稜,不過,崎嶇難行的路徑逐漸磨耗人的鬥志,眼前又是永無止境的上坡。第二天當然還是到不了預定營地,我們一上高點,找到地勢較平之處,隨即決定紮營,時間是下午三點半左右。帳篷沒有搭在最平坦的地方,因為夜裡下雨可能積水,我們睡在略高的地面,這樣才沒有後顧之憂。

從第一天起,就是雨衣雨褲穿整天,幾乎沒有空檔。沒辦法,因為森林就泡在水霧裡,甚至可以說,這裡山區都全泡在水霧裡。雨衣雨褲雨鞋搭配起來,簡直是完整的防護,只是這樣一連穿七天,還真是令人意外而且有點無奈。

心知路遙多舛,肅新帶了銅門山刀,我也帶了日本手鋸,此行算是有備而來。找路開路需要披荊斬棘,路上的中小型倒木就直接鋸斷,在關鍵的轉折點留下鋸痕和砍痕,生營火劈柴更不用說了,這次山刀和鋸子真的大大派上用場。依照我的習慣,走過的地方即順手清理一下,遇到枯枝或石塊就一腳踢開,讓路徑變得好走一些,對我們回程也有助益。

黑鬼湖為此行第一個湖池,雖是低窪的濕地,還算容易親近,三人都踏著水草繞湖一圈。水邊綠苔連綿成片,上有水草和倒木,顏色和造型都很突出,場景令人驚艷。這一帶位於三叉稜線附近,地形特徵並不明顯,不利於找路,我們費了很大功夫才走到這裡。雖然先前繞了一些路,心裡一度感到懷疑,最後證實,GPS還是可靠的指引工具。

BYO_9052.JPG

BYO_9056.JPG

黑鬼湖一到,紅鬼湖也等於近在咫尺,續行再翻過一座小丘,終於走到第二天的預訂營地,但我們已經整整走了三天。高興能在紅鬼湖畔紮營,此時地濕有雨,還是收集一堆木材設法升起營火,因為長途跋涉之後非常需要。一邊烤火,一邊準備晚餐,偌大湖區相當清靜,只有我們三人(其實這七天都沒碰到其他人)

滿足地睡到日出,野性十足的樹林裡射入霞光,橘紅色坡地在水中形成倒影,我很快跳起身來。帶著相機跑上跑下,追逐美好光線不斷拍照,整個人似乎進入忘我狀態。晨間明暗對比極大,樹林、湖泊、水岸、草樹、漥地、綠草青苔各有表情,鏡頭下,帳篷也成為風景的一部分。

BYO_9084.JPG

BYO_9127.JPG

BYO_9137.JPG

BYO_9133.JPG

BYO_9223.JPG

第四天轉往小鬼湖,繼續重裝挺進,事實上,計畫改變以後,已經沒有輕裝單攻的安排。花了七十幾分鐘下至廢棄的知本林道(回程上坡竟然只走五十分),隨即準備上行,循稜前往小鬼湖。看著飄揚的路條,還有藍天隊釘的路牌指示方向,前途看似穩當,不料,路況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
近午抵達2215峰,山頂旁邊有水質不錯的池子,當然是午餐的理想地點。餐後再走不久,已出森林,來到草原地帶。視野變好,照理說,前途看得更清楚了,無奈,我們竟然連續走錯二次,浪費不少體力和時間。對著正確的稜線走去,眼前的鞍部看得到卻走不到,突然發現走得明顯偏差而且進退不得,只能橫渡硬擠,在陡坡草叢中開出一條路來。終於接上稜線,但每見到芒草就頭大,路在哪裡,要從哪裡穿越,經常讓人毫無頭緒。一路走得跌跌撞撞,最後陷入比人高的芒草,既然第一時間沒有繞過,就只能一直往前推進。鑽草像游泳,連續奮戰了二十分鐘左右才脫困,這般茂密的芒草竟然還能穿越,真的令我感到意外。

BYO_9151.JPG

照著定位點前進,到達新湖時已經摸黑,此去坡地起伏劇烈,途中阻礙很多。開亮頭燈前往小鬼湖,既無視野可言,沿途全靠GPS指示方向;心裡明白,不管幾點,這晚一定要到小鬼湖,否則此行就算失敗。幸好,晚上七點半左右抵達,暗夜裡還是看到眼前明亮的湖水,而營地寬敞又鋪滿乾草,非常優質!事後回想,我們確實有點僥倖,因為這一天花費極長時間(超過10.5小時),沿途落差頗大且路況很糟,若照原計畫從紅鬼湖輕裝往返,恐怕無法走完,只能落得撤退下場。

心裡儘管喜悅,山神卻好像不太歡迎我們前來造訪,紮營後整夜密集落雨,到隔天早餐時依舊不停。上午七點多才開始有點空隙,準備收拾裝備當下,突然水霧散開,小鬼湖露臉了!天光變亮,有點沈重的氣氛瞬間翻轉,感覺我們還是受到老天眷顧。從營地望向對岸,距離超過半公里,看著壯觀的湖泊,心裡除了高興還有感動。

BYO_9167.JPG

BYO_9187.JPG

心滿意足踏上回程之路,意外再度造訪新湖(原本以為不會經過),當然要環湖好好拍照,畢竟前一晚什麼也沒看到。除了水池景觀,岸邊的雨林也很有看頭,交纏密生的杜鵑枝幹上滿是綠苔,多美麗啊!

BYO_9197.JPG

BYO_9207.JPG

回到難纏的稜線,有了先前的痛苦經驗,這次仔細找路,盡量繞過芒草陣,果然省了不少力氣。回程當然還是苦戰,第五天回到紅鬼湖紮營,第六天最神奇,勢如破如連趕二天的路程,儘管途中還歷經了迷路的橋段。

BYO_9110.JPG

這次三人裝備算是精簡,行進速度不慢,休息也都很短暫,但每天依然走很久,可見這條路線不易完成。七天裡,我們至少擁有黑鬼湖、紅鬼湖、新湖、小鬼湖四個大場景,還有迷人的森林和絢麗的溪水深谷,只是親歷美景的代價不小:日日雨濕、地面處處鬆軟、適逢寒流低溫、沿途螞蟥伺候、全程幾乎沒有路跡、每天長途跋涉。這樣的行程鐵定讓人印象深刻,走過一趟小鬼湖,除了身體上的痛苦,我們三人應該還有滿滿的回憶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