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華山算是入門的登山行程,幾位攝影同好一起出門,我們以度假心情前來,沒有設定要拍攝什麼畫面,心想此行隨緣。這個季節上山,不知能夠碰到什麼場景,高山芒的花季早已過了,矮箭竹坡也不再翠綠,杜鵑花期更是天差地遠,我想一切只能看老天的臉色了。

BYO_0091.JPG

冬季高山通常相對乾燥,天氣應該頗為穩定,而山谷裡可望有雲海集結。這次天候卻意外濕冷,第一天下午我們就在濃霧中前進,所幸沒有碰到明顯下雨。走了13.2公里,過天池山莊繼續推進,霧中山風吹起,我們在界碑紮營時,體感溫度很低,簡直是冷斃了。

帶了六個水袋去溪谷取水,四點多回到營地,才準備休息,陽光就從雲隙射出。柯醫師在等傍晚的過山雲,我並不以為然,沒想到還真有機會。雲霧忽聚忽散,西天逐漸廓清開朗,終於可以見到守城大山,還有下方的層層山嶺。拍照的時機已到,所有人都站到有景的地點,架起相機取景,嘴中念念有詞。

BYO_0005.JPG

BYO_0012.JPG

BYO_0020.JPG

BYO_0047.JPG

BYO_0055.JPG

傍晚大家拍照盡興,隔天清晨也早早出門,只有我一直窩在睡袋裡,等到陽光照進帳篷,才勉強起身看景。這一天上午相當清閒,我們沒有時間壓力,打算中午再拔營上南華山。重裝上攀連續陡坡,走來頗為吃力,還好我們只是順順往上爬,途中又不時停步拍照,並不感覺疲勞。天氣顯然變好了,湛藍天空上白雲飄動,人走在綠地上的小徑,畫面具有一定的詩意。

BYO_0075.JPG

BYO_0065.JPG

身在南華山頂,往東看去,一大片針藺草原令人驚豔,其上還有草原積水池。臨時動念,想改至草原紮營,因為美景當前,而且水源沒有問題。可惜,隊友不願下去紮營,連拍照的熱情也無,倒是令我有點訝異。

重裝直下針藺草原,才十分鐘就抵達拍照的地方,發現場景果然盛大又美麗。想要呼叫煙囪,可惜他們已經走遠,看來我只能獨自享受這一片美景了。配合陽光的角度,鏡頭納入草樹山雲,一景換過一景,拍得頗高興,還意外看到一條穿越草原區的山路,路跡極為明顯,推測就是能高越嶺道的舊線。

BYO_0096.JPG

BYO_0100.JPG

拍到陽光大致用盡,循著這條能高越嶺道往西北行,不用爬回南華山,比預期省力多了。走這條路線相當平順,轉個彎,直接抵達天池與隊友會合,他們已經搭好帳篷。拍完針藺沒有就地待上一晚,主要還是考慮溫度偏低,午後四點以後陽光不見,必須熬到隔天早晨,想想還是提早推進到天池好了。

天池積水不多,但已經可以拍得漂亮畫面,我到天黑才收起相機。夜裡滿天繁星,完全是晴朗天氣,不料早晨烏雲密布,索性捲起身軀長窩在睡袋裡。六點左右隊友大聲喊叫,趕緊起身探看,晨光竟然穿出雲層,打照在山頭之上,把坡地染成金黃到橘紅顏色,根本是拍照者最憧憬的光線。

BYO_0143.JPG

BYO_0155.JPG

BYO_0164.JPG

原本打算拍照四天,結果三天就心甘情願下山,而我們已有了二個早晨與二個黃昏的拍照機會。其實也是有點偷懶啦,因為天氣寒冷,不適合到山頂紮營,所以縮短了行程。這次天氣有點神奇,陰晴交替,卻與我們的行程配合良好,造就了一次成功的爬山拍照活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