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越面天山很難嗎?當然沒有什麼值得誇耀之處,只是對個人的復健有一些意義。上午帶著傻瓜數位,準備輕裝簡行去攻頂,停車整裝完畢後上路,預計3-4小時走完回到停車處。

心裡設定了路線:從巴拉卡公路與大屯山戰備道交叉口起步,經過二子坪與面天坪,先抵向天池然後上攀,翻越向天山,下淺鞍後隨即上登面天山,下山則取另一條山路,回到蝴蝶花廊,這樣可以繞行一圈。
照片 057.jpg
照片 058.jpg >

二子坪地勢開闊,可見西方挺立的覆鐘形山巒,即為今日的目標面天山。時間近午,天氣依然晴朗,心想這次登頂有望。過二子坪腳步不停,繼續往前推進,途中遇到不少同來健行的人,其中以老人居多。
照片 063.jpg
照片 046.jpg >

正值夏至,蝴蝶花廊的蝶蹤相當普遍,其中又以枯葉蝶最多,此時似乎不太怕人,不然就是近午並不好動。枯葉蝶翅的外側近似枯葉的灰褐色,展翅內側則是橘與黑藍色塊,展翅時似乎保持警戒,合翅時即處於擬態或偽裝狀態。此蝶對於自己酷似枯葉似乎很有信心,我的相機欺近到十公分左右,牠仍靜定不動。
照片 062.jpg
照片 026.jpg >

走在碎石路上,抬頭看到椿象孵卵或護幼,都在野桐的葉背,必須把相機盡量舉高才能近拍。至於椿象都在葉背活動,我想應該有正當充分的理由吧!
照片 016.jpg
照片 025.jpg >

面天坪的簡陋髒亂環境已經改善,群狗也不見蹤影,在此居住的老人離開以後,應是管理單位派人來此種了一些樹,其餘空地也長滿野生草花。取右側岔路,此去,山道穿越濃密的樹林,可視為夏日最上乘的健行路線。走過向天池畔時,耳邊嗡嗡作響,回頭看著路上一個樹幹的凹洞,周邊停滿了蜂,拍翅聲相當駭人。把相機盡量靠近,動作保持緩慢,拍了幾張照片,抽手時也避免突然動作,因為此時蜂從臉側一隻隻飛過。
照片 048.jpg >

一直走在林下,避開豔陽,否則天氣如此炎熱,必定讓人難以消受。攀上向天山,終於受到曝曬,芒草區令人心煩意躁,下一淺鞍隨即攀升,登頂前的樹林極為涼快,不免在此多作停留。
照片 055.jpg >

心裡其實有點感動,二年以來一直呆望的山頭,如今終於讓我攀登至頂,並從高處回望自己的住屋。離開山頂,正要循階轉下,赫見空中飛鷹滑翔,身臨台北盆地與周圍山河,這樣展翅高飛多麼快意!
照片 053.jpg 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