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天腳步已不斷往前,怎麼可能等我!不管了,決定拋下雜務,趕赴高山杜鵑盛會。踏上能高越嶺道,準備前往南華山,途中發現,古道兩旁和森林裡的杜鵑幾乎全開,山谷對面的坡地也是白花叢叢,正是典型的晚春風景。此時為四月中旬,埔里杜鵑、金毛杜鵑、紅毛杜鵑、森氏杜鵑竟然同時開放,讓中海拔山區變得非常熱鬧。心知這次挑對了時間,而親歷花朵盛開的山區,除了內心雀躍,也獲得一種幸福感。
斜光照古道.jpg

里程約3.3K處,上方斜坡稍微開闊,抬頭望見林下野蘭的寬闊綠葉叢集,翠嫩的新生植株上挺著串串花朵,正是我夢寐以求的一種野生蘭。續往南華山前進,盼望往後還有好景,但高山天候極不穩定,心裡暗想:能在這裡見到盛開的大叢野生蘭花,其實,此行已經值得。長期觀察這條路線,發現沿途多種野花輪流開放,熱烈情況往往超出預期,心裡打定主意,每季都應來造訪此路,因為賞花之旅不曾讓我失望。
能高越嶺 (5).JPG

先前碰過的精彩野花場景包括:錫杖花成叢分布於松林下,長葉蜻蛉蘭密生在邊坡,高山翻白草爬地撒出一大片黃花,小芻蘭躲在岩石下方不易被發現,開闊的山道兩旁散落著野百合,多水的坡地上滿是梅花草,玉山小米草的群落一開花就是成百上千,道旁擎著黃綠花串的梅峰雙葉蘭不易被發現,玉山櫻草頂著豔麗的花束,造型獨特的玉山石竹聚生在一起……這些都是令人驚喜的畫面。
長葉蜻蛉蘭.JPG

我可能比較多愁善感,攀爬高山途中,到了一個地方,總會在想起以前在此發生的事,或者想到某位伙伴,思緒不禁盤旋翻攪。古道獨行,在偌大山區裡,最常聽見自己的腳步聲,像是孤寂又不全然,那種感覺難以描述。就這樣信步而行,到了海拔2500公尺左右,有幾段路鋪滿了杜鵑落花,放輕腳步走過,令人不禁產生些微的愁緒。
能高越嶺 (22).JPG

從天池山莊往界碑前行,森氏杜鵑的盛大花景令人意外,只怪我平時未注意,看不出什麼端倪。原來,森裡下層有不少杜鵑植株,雖然彼此相隔,一旦接獲大自然的訊息,即全部一起開放。
界碑.jpg

南華山下的杜鵑叢並未開花,可惜,原本打算作為前景來拍攝,當作此行主要畫面。倒是在高箭竹下方,偶爾見到延齡草,感覺真是造型特別的野花!登上南華山,在三角點旁的草坡上紮營,夜裡草坡結霜,測試新買的小帳篷和薄睡袋,整晚並不覺得冷。橘紅色晨光照到主稜,我已拍下近處草原和後面能高山的場景,但地平線附近空氣卻有點混濁。雖已掌握第一道陽光,卻因透度不佳,恐怕也是做白工。先前上高山拍照,未曾遇到這種情況,可見台灣和附近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。
延齡草.JPG
南華山.jpg


回程算是走得相當順利,直到最後一段出狀況,才讓我不得不停下腳步。屯原登山口上方崩塌嚴重,上山時即已目睹可怕的場景,先前這裡的吊橋也在去年砸毀,就是巨石滾落造成的。眼前落石不斷,大小石塊夾雜著灰塵滾跳而下,撞擊力道驚人(註)。看著不遠處自己的汽車,卻苦於無法通過這處崩地,暫時躲在安全的地方,落石竟然連續掉了半小時左右。然後,看到一點空檔,趕緊背起裝備,跳石急奔而過,到了崩地另一頭,心臟似還狂跳不止。 (2005年4月)

註:下山不到一個月,驚聞慘劇發生,一支登山隊在這處崩地遇到大規模落石,三人遭土石埋沒,造成二人死亡和一人失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