煙囪告知近期高山的生態資訊,與我談妥一次野花之旅,只安排到合歡走走,卻是我在這幾年中難得的高山經驗。拍花行程以開車為主,預期在公路兩旁,即可找到不少野花。
P1110300
高山沙參的群落

裝備整理了二天,不外為了能再上山,跟這些高山老友打招呼;經年累月廢在家裡,待到與花相見,早田氏香葉草、虎杖、玉山卷耳、紅子佛甲草、玉山抱莖籟蕭、玉山蓼、短距粉蝶蘭等等,幾乎都還能一一叫出名字,暗自感到僥倖,至少,我的腦筋還沒嚴重退化。
P1110291
P1110289
玉山當歸

P1110302
台灣澤蘭

P1110396
P1110395
玉山懸勾子

營地的選擇首重安靜無擾,出入當然也要方便。從奇萊登山口步入,約150公尺,山邊空地稍加整平,可搭二頂帳篷。每天登山客經過這裡,並未造成什麼影響,而在滑訓中心活動的遊客就很擾人,還好我們選了適合的地方紮營。

昆陽公路旁野花種類頗多,我們大致選定活動範圍,從昆陽下方約三百公尺,往上至佐久間鞍部(武嶺),其中包括合歡主峰步道(軍事戰備道)。第一天午後抵達昆陽,山區落雨不雨,霧濕雨冷風括,兩人只能驅車到處看看。
P1110360
P1110493
野百合

P1110364
纈草

P1110368
早田氏香葉草

P1110374
玉山佛甲草

P1110388
高山粉蝶蘭

P1110392
短距粉蝶蘭

這次拍攝主角是沙參,包括昆陽至克難關的高山沙參(一棵一花),還有昆陽以下的玉山沙參(一棵多花),不料下山途中又見到輪葉沙參。在眾多野花之中,當然有些嫌不成氣候而未拍,其他花況雖然普通,種類卻相當可觀,總共這次拍攝四十多樣野花。
P1110474
高山沙參

把車停好,循著戰備道走往合歡主峰,老郭此時也在上頭拍花呢!不時停步看花,取景按下快門。不覺越走越高,終於登上山頂,算起來,這可是我四年來走訪的第一座高山。
P1110402
P1110405
高山倒提壺

前後只有一天沒下雨。這一天早起,把握晨拍機會,為野花留下迷人的色相。在合歡主峰與老郭話別,午後回營地休息,天空既不落雨,即邀煙囪同往小奇萊,賞花回來之後,隨即又往克難關去散步。
P1110424
P1110425
高山薔薇

P1110428
P1110431
玉山山奶草

P1110439
虎杖

P1110448
玉山櫻草

P1110464
P1110461
玉山抱莖籟蕭

P1110453
水晶蘭

後來並未真正走抵小奇萊,但僅一段林間山路,就有令人驚喜的野花精靈。往小奇萊的森林是我好幾年沒踏入的境域,這段意外的旅程,讓我收穫相當豐富。只是心裡存著疑問:箭竹林裡的高山粉蝶蘭呢?整群的雙葉蘭怎會絕跡?幾年不見,此處的變化大得讓我難以接受。
P1110489
碎石坡上的玉山佛甲草

P1110509
P1110514
玉山石竹

這次整體花況令人失望,合歡山區出現明顯的貧瘠化現象,可能是氣候變遷所致,主要是濕氣和雨量變少,怎麼看都覺得碎石坡的生機已經大幅衰退,早期野花到處蔓延的盛況恐怕難以再見。
P1110517
輪葉沙參

這次雖然帶了不少拍照裝備,心裡卻打定主意不強求,反而設定傷害停損,只要能順利入眠,安然度過二夜即可。第一晚睡得不錯,不料隔天跑東跑西,算是健行過度,導致整夜翻來覆去,第三天整個人即萎靡不振,後果可謂樂極生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