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部屬於入門的登山車,嘉航要給長輩騎,在合理的預算下,欲增加效能,並且盡量輕量化,送來我這裡改裝。初步評估,煞變系統不動,因為這部分影響效能不大,輕量化的空間也很有限,卻要花一大筆錢。考慮改裝內容,主要是避震前叉改成硬叉,決定使用碳纖包鋁的前叉,既輕又安全,價錢亦不算高。
IMG_0026.JPG

前叉尚未寄到,先把車上不必要的東西拆除,前後輪的反光片不用了,因為外胎本身就是反光型防刺胎。更換內胎二條,停車柱也選一支較輕的,各減掉明顯的份量。另外,煞車皮改為品質較佳者,這關係到性能與安全,減少重量多少就不計較了。小燕把手換成直把,龍頭也使用較短的,這二樣除了減重之外,也更適合騎者。
IMG_0022.JPG

硬前叉寄到以後,把原本的避震前叉拆掉拿去秤秤,發現比預期還重,竟然達到2498公克,這樣,光此項的減重值就1750公克了。硬前叉下部比避震型短一些,所以上管必須稍長(留了23公分),龍頭下的墊圈共五公分高,把手離地高度與原先相當。
IMG_0023.JPG

在不花錢的部分,拆除座墊底襯的塑膠和螺絲,座管底部斜切,更換水壺架螺絲,拿掉飛輪防落鏈墊圈,還有最早拆除的反光片,都能減少一些重量。
IMG_0021.JPG

根據以往改車的經驗,車重減一公克平均要花十元,也就是說,更換一件200元的零件,至少要減少20公克。最後,檢視改車成果,每項都超過這個比例,全車減重2500公克只花了4000元,確實相當划算。

改裝項目
Mosso碳纖包鋁前叉…減1750克
Zoom平把…減115克
Element短龍頭七公分…減85克
座管束…減25克
LG花鼓快拆…減60克
26*1.25內胎二條…減140克
停車柱…減160克
晴雨兩用煞車皮…減31克

拆除反光片,拆除座墊底襯和螺絲,座管下端斜切,煞變管線裁短,拆除飛輪防掉鏈墊圈,更換水壺架螺絲*4【共減約135克】
IMG_0028.JPG
原車的重量:14.14公斤
改裝後重量:11.64公斤

後記:淑如與致豪搬離台北前,也把家裡Boulder送來改裝;做法與前一輛大致相同,但必須多換一組踏板。同樣是Boulder,握把重量卻差很多,這輛的握把特別重(驚人的500克左右),這樣也好,輕量化效果更佳。先拆裝了一些東西,尚未買側腳架來替換,剛好手邊有一組頗輕的Nuvo,裝上去試試,竟然完全吻合穩固,簡直像量身訂製一樣。側腳架250元減輕250克,而全車減重成果是2770克,最後的車重約11.23公斤,數據比先前更優,而費用還少了一百元,但要另加踏板的錢。
IMG_0502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