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早買了公路車整套零件,送去給歸仁的店家組裝,當時想說很快可以騎車(沒想到二年已經過去,車還晾在那邊。)當時看那家車店已經存在很多年,技術上應該沒有問題,卻不知老闆專長是登山車,開始就冷言冷語嫌我的鋼管車架沒有接管(LUG)。結果,一出手即把我的頭碗裝壞,導致立管轉動不順,還粗心把我的碳纖前叉摔出一個傷痕。我只能說老闆姿態很高,連一句道歉也沒有,工錢(開價二千元)拿足以外,連一個梅花片50元的材料費也不放過。
Rikul011.JPG

自己上網看論壇,先是認識現有廠牌和各式車種,後來涉及改車和組車的技術層面。常逛網路賣場,可謂花錢買知識,有時向賣家問到一些關鍵問題,也讓我受益良多。其實,要買齊一輛腳踏車所需的全部零件,這個過程就能讓人弄懂許多規格。

以往會動手小改自己的低價小折,像是增減龍頭高度、更換煞車皮、拆裝座墊和踏板等。至於傳動系統,我還不懂,小折為提升速比而改裝時,還是花了一筆不小的錢請師傅施工。後來,學會了拆裝飛輪、換胎、設定碼表等,心裡相信,學得越多,就越能省錢省事省時間,也越不必仰賴店家。不得已去車店改裝時,我會緊盯著過程,希望從中學到一些東西。

為了組裝小美玲的登山車(JBC一號)和素梅的公路車,把二套零件送到台北的車店,卻不知師傅專長是公路車。結果,素梅的公路車OK了,小美玲的登山車卻有點問題,主要是大盤左右墊片數量弄錯,而變速和煞車走線也很糟。此時,我對於手編輪才一知半解,因此選用的鋼絲偏重,花鼓費用過高,編出來的成品僅算是差強人意。
照片 087.jpg

傷病狀況有點改善,想到往後不可能一下就騎公路車,最好先騎雙避震登山車。剛好找到一支適用的Giant Anthem X2中古車架,開始上網購入零件(主要是二手的高檔零件),最後打算找一家捷安特組裝,完全沒想到自己動手。
Anthem013.jpg

購買零件時,在網路論壇和賣場上出入頻頻,無意中逐漸累積單車知識,技術方面也有了進步。逐漸瞭解傳動與變速系統,鏈條長短有標準方法可以丈量,四方孔、八爪式、外掛式大盤其實差異不大,能夠自己組裝並調整變速器,滾珠花鼓保養似乎也不困難。

將舅仔的平把公路車FCR改為彎把,共換了煞變把、鏈條、變速管線、小彎把、龍頭等,前後很快就完工了。動手改車除了壓低費用,自己手工總比車店細膩,成果是相當令人滿意的。另外,小美玲出售小折給老同學,由我代為升級改裝,更換了飛輪、鏈條、大盤、軸心、變速把手、變速管線等一堆東西,技術上也沒有碰到什麼問題。這二輛車給我很棒的經驗,首次碰到的一些關卡都順利解決,回想起來感到相當神奇。
FCR (11).jpg

在組裝功學社老鋼管的過程中,陸續碰到一些困難,然後設法加以克服,由於沒有時間壓力,可以慢慢摸索嘗試,就把家裡當作單車練功坊。完組的老鋼管公路車沒漏氣,性能和外觀都受到稱讚,讓我有點成就感。
IMG_8184.JPG

接近年關,網路賣家紛紛拋售車架和其他零件,正是組裝登山車的機會。先後標到二支車架,JBC二號是16吋,準備給許大師騎,JBC三號是14吋,要給姨仔騎。JBC二號準備搭配高檔零件,也就是說車上每樣東西都是好料,這才配得上許大師的身份與期待。JBC三號也用好料,但有些地方必須節約預算,這樣才能把預算花在重要的零件上,整車造價要在三萬以下,重量則力求低於十公斤,所以是一輛非常超值的登山車。

請台北的店家編輪,由於老闆給了不小的優惠,決定二輛使用同樣的輪組。手編輪的好處是可以控制預算、重量、性能等,這次選用比較適合的鋼絲和花鼓,成品就讓我滿意了。國產的高級輪鋁框和大廠代工的花鼓,配上瑞士的雙抽與單抽鋼絲,二輪的重量落在1620公克上下,價錢則是七千元。至於雙避震車的碟煞輪組,則請南部的店家編製,主要是我喜歡他們的花鼓。這碟煞輪組全用國產零件,兩輪重量約1570公克,價錢同樣是七千元。

把功學社老鋼管組好沒幾天,已把JBC三號所有零件攤開來組裝。在輕量和配色上下了一些功夫,終於成為一輛很美的車子,而重量不含牛角和停車柱是9.9公斤。接著裝配JBC二號時,雙手顯得更熟練了,不到半天組好時通知許大師,他在電話中也頗興奮。這輛車是純正的登山車配備,而且當然更輕,即使裝上舒適但較重的座墊,整車不含牛角和停車柱也才9.3公斤。
IMG_8198.JPG
JBC一號二號三號難得聚首

到這階段,我的雙避震登山車也不必送去車店組裝了,但碟煞完全沒碰過(雖然只是機械式),只能先裝上去,再慢慢學習調整。還好,網路資訊非常豐富,我一下子就找到圖文並茂的說明,一邊閱讀一邊動手把碟煞搞定。雙避震車順利組好,牽到樓下停車場測試,跨上久違的腳踏車騎了一陣子,心裡極為感動,但我暫時還是不要騎車以免造成傷害。
照片 019.jpg
照片 033.jpg

元旦南下屏東,小美玲跟素梅騎了一趟公路車,開始喜歡那種踩踏效率,加上幾個月後要分攤鐵人三項的單車項目,於是有了組裝公路車的念頭。至此,我好像朋友說的:把組車當作復健,想起來也覺得好笑。我的白色公路車(零件大多是黑色)至今動不了,讓我感慨不已,所以稱為「人生黑白號」。至於小美玲的公路車,她說不要再低調毫無色彩。代為尋找了二天,挑中一支桃紅色鋼管車架,準備搭配綠色的把帶和外胎,以後組好了,應當名為「紅桃綠葉號」。
照片 031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