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庭院漫步徘徊,深夜的風輕輕涼涼吹在身上,龍眼樹叉出的枝條向上延伸,枝端的葉子隨著微風飄動。春夜雲淡風輕,西天低處出現淡橘色的半月,微微的光彷彿讓我心明眼開。

庭院裡鳥聲聒噪一陣,又恢復靜寂,空氣變得有點悶,放首歌來聽好了。交響曲奏起,樂音不斷撞擊心腹,讓我擠眼皺眉,彷彿進入恍惚狀態,整個人好像帶著濃濃的酒意。

氣溫持續升高,雨水特別多,到處濕濕黏黏,就像我此時的心境。天空烏雲濃厚,屋子裡頗暗,還是戶外比較明亮。屋前的七里香開花,香味很濃,吸入這種空氣後,感覺頭有點暈。夜裡來了一陣雨,雖然沒有下很久,心海卻似乎找到一個出口,頓時感覺比較舒暢,對別人來說,這可能有點怪異難解。

清酒熱過,相當容易下喉,一杯接一杯,好像真的喝太多了。早晨鬧鐘早已響過,卻渾然不覺,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。七點多從床上跳起來,趕緊跑到菜園幫忙,回家後又上山去砍甘蔗,勞動之後感覺不錯,身體內部明顯活絡起來。心想,生活如果抓到節奏,能夠應付得來,忙碌其實是不錯的狀態。


窗外雲雨掩蓋過來,滴滴答答的聲音相當密集,聽起來還算舒服。在這颱風剛過的下雨天,低頭趕著工作,而我在家裡,算是比較自由的,靜靜做著自己的事,偶爾要停下來嚇嚇屋外的大貓小貓。庭院樹上的蟬終於叫累了,寫信時四周好像突然安靜下來,反而有點不習慣。

夜晚似乎特別漫長,把舊唱片翻出來聽,喇叭裡響著什麼?彷彿是從另一個星球傳回來的熟悉聲音。還真像回到二十年前,我們落寞的年輕學生,聽著批判性搖滾樂和理想派歌曲,喝著粗茶抽著劣煙,話有一句沒一句搭著,心胸似乎脹大得脫離現實,那是年少輕狂時代的情懷,原來都還埋藏在這些樂音裡。

清晨下雨,在睡夢中聽著滴答聲,接著雨勢變大變猛,索性卯起來睡,頹廢我在行。十點多才去吃早餐,現在打開電腦,先寫些文字。北部今天這種天氣不適合出門,要嘛也是跑跑附近地方,我在家時間不多,今天就待在北投了。

白天雲層變薄,但天氣看似尚未好轉,果然入夜又一直落雨,坐在書房聽著悅耳的雨聲,心境算是相當輕鬆。很久沒有好好讀書,早上起床先看看幾冊攝影集,同時做一些筆記,感覺自己上了軌道。最近撰稿進度相當遲滯,閱讀太少應該是其中一大原因。

半夜不眠,起身在屋裡踱步,周遭幾乎全暗,室內空氣已降至宜人的溫度,來回慢慢移走,我很快進入冥思的境況。

自己依然保持一定程度的孤僻,盡量把生活過得簡單,平時最重要的事只有拍照這一件,不然就在家寫稿,心情沈重時就讓音樂之河承載我的苦悶。平常獨自在家的機會不多,這二天好像回到單身的時代,尤其晚上只有一人,比較容易沈靜下來,寫稿的心情也不同。

北投住家周遭的的七里香較大者共十幾棵,每次都像約好一樣同時開花,只有這次,鄰居家的白花開始綻放,香味四散,庭院的巨無霸七里香卻紋風不動,好像在閉關禪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