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網路上找到分別單賣的前後花鼓,二個花鼓牌子不同,顏色也不一樣,唯一共同點都是國產品。Imperial前花鼓是供外銷的貨,由於後花鼓有分Shimano和Campy座,所以拆賣。Chosen後花鼓是公路車與小徑用130mm,搭配Dahon專用74mm前花鼓,看似已存放多年,因為一般前花鼓軸心為100mm,所以這對花鼓也拆開來賣。後花鼓棘輪聲還算響亮,但似乎不很清脆,外表摸起來質感不錯。前花鼓看似最新推出的產品,雖然沒有印上商標,品質倒還能讓我信任。
單車零件 (1).jpg

手編輪有利於控制重量,所選的鋼絲和輪圈都是輕量的,花鼓前重76.5克,後256.5克,加起來333克,就公路車花鼓來說,算是普通輕量。另有預算考量,因此盡量壓低價格,最後全部零件都是國產品,也合乎我的理想。當然,還是要求品質,因為輪組在單車零件中的重要性數一數二(或許僅次於車架),所以,所選的編輪零件都要有一定水準才行。

網拍上有不少前二後四培林的花鼓,尤其MPS一對只售2500元,讓我頗為中意,可惜前20後24孔數太少。孔數或鋼絲數太少有點冒險,決定找前24孔後28孔的花鼓,比較適合我75kg以上的體重。

原本看中另一個前花鼓,買了後花鼓,卻被通知前花鼓缺貨,而且短期不會到貨。就在騎虎難下之時,舊識的一位網路賣家推出新款前花鼓,重量和孔數剛好都是我需要的,二話不說,立刻下單付款。

原本預算僅二千元,打算找普通的輪組,甚至合乎老鋼管的規格:軸心前85後126公釐。後來想想:家裡已有現代公路車一輛,這次既然花了錢,當然二者可以通用最好,所以最後決定請人編一組標準的公路車輪,特性是輕量而適合爬坡。

麻豆的吳師傅聽說功夫很厲害,但考慮就近維修方便,決定就近拿去關渡給鄭先生編輪,花鼓與輪圈自備,另付編工、鋼絲、鋁頭的錢。把材料送去不到一週,輪組編好了,立即去取貨。錦麟XR-200的黑框,黑色前花鼓,亮鈦色後花鼓,中南424扁鋼絲銀色,中南紅色鋁頭。這輪組外觀並不搶眼,卻是我自行規劃、獨一無二的產品,至少是自己喜愛的。
單車零件 (4).jpg

拿回來先秤重量,前輪含襯帶592克,後輪含襯帶793克,合計再扣掉襯帶的重量,這輪組淨重1347克,算是不錯的數據。轉動後花鼓棘輪,與空轉花鼓相較,聲音變得清脆好聽了。
單車零件 (5).jpg

錦麟XR-200輪圈單價一千元,二個含運2100元,算是目前網拍最低價。前花鼓含運699元,後花鼓含運1200元,合計不到二千元;原本價格沒這麼低,由於二者都選擇不買快拆(家裡有備料),才各省一百元。鋼絲一支50元(共52支),鋁頭一個8元(共52個),襯帶一對100元,加上編工1000元,要給編輪師4100元,加上花鼓和輪圈的錢,總額8100元。鋼絲是最貴的一項,為了輕量化並兼顧強度,沒辦法再省了。

後記: 編輪完成之後裝上紅桃綠葉號,使用了一段時間,視覺上一直不太習慣,終於止不住手癢,把前花鼓噴上銀漆,並利用貼紙留下英文標籤。這樣,前花鼓與鋼絲顏色相同,前後花鼓也搭配較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