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鋼管的身世
素梅騎這輛跑車已近二十年,據說大學畢業後即購入,到目前仍經常使用。這輛應該歸為老鋼管通勤公路車,狀況算是勉強可以騎乘;有一次借來試騎,發現整車僅存慣性,老骨頭很不俐落,車上許多零件也搖搖欲墜。其實,看素梅把座墊調到極限不能再低就可以知道,此車尺寸大有問題,至少極不適合她的身高與腿長。
IMG_2477.jpg

適逢台灣雲豹出了OP款,於是幫她買了最小號車架,並用Shimano 105系統組成新款跑車,至於老鋼管,就由我以低價買下。帶回端詳,得知車款是KHS TB-27,顧名思義是27吋輪組的系統。這輛車的水平上管長達55公分,上管離地78公分,也就是說,適合腿長80公分以上的人騎乘,換算身高大約175公分。

素梅騎了近二十年的公路車尺寸明顯太大,即使對我來說也是如此。拿工具拆退所有零件,大盤有請開老車店的姐夫代勞,對於舊零件的重量大感吃驚:輪組含胎超過五公斤,把手龍頭組超過二公斤,座墊加座管約一公斤,大盤和中軸在二公斤以上,泥除和後貨架也很沈重。最後僅留下車架連頭碗(2.86公斤)與前叉(0.82公斤),暫時擺著,因為組車不見得適宜,預算也偏高。
照片 029.jpg

終於想要組車了
車架擺了半年左右,這期間,我慢慢增加了有關老鋼管的知識,並找到一些可用的零件,想以短龍頭和700c輪組來解決車架過大的問題:前者縮小座艙空間,後者降低上管高度。這個車架的後軸心屬於126的規格,而700c輪組普遍為130公釐,兩者並不相容。考慮到適用問題,決定把後叉撐開至130的規格,並在有限預算下找到合用的輪組。

偶然機會丈量發現,前叉對應的軸心長度竟然不是100mm,而是85mm,一時大驚。還好,利用長軸加螺絲撐開的方法,經過幾次加工,終於把軸心長度變為100 mm左右。至於後叉的寬度,欲把126mm撐開至130mm,心想是比較簡單的,不料費了更多時間才成功。
照片 042.jpg

許大師家裡的小折改裝,留下一組煞變把,是島野(Shimano)第五級Sora,用於27或18速,已在倉庫放了頗長時間,最後被我買下。選擇彎把的條件是reach和drop要小,價錢不能太高,重量300克以內。最後買到一支鋁合金小彎把,雖不到一千元,也比車架組還貴了。立管選擇舊式一吋有牙式,平價而且好用,外形也亮麗,這立管是少數新購入的舊式零件。總之,計畫是組裝一輛現代鋼管跑車,既然煞變把都有了。
照片 035.jpg

大盤是非常老舊的五孔Shimano Deore,型號已不可考,三盤分別是46-36-24齒。其實我被賣家唬了,還以為最小盤是26齒,不過也沒關係,在網拍花了100元買到一個適合46齒的全新Altus下拉式三段前變來搭,再配個四方孔新式培林中軸,大盤就可望回復活力了。
照片 031.jpg

手工改造與矯治
先把車架接管處用銼刀磨過,然後塗上銀漆,雖然沒有電鍍或拋光的效果,是覺上至少加分了。開始組裝,才知舊款車架難搞,總有一些地方需要改造。首先,把小彎把裝上立管龍頭就遇到極大困難,雖然賣家說這彎把可以裝進一吋有牙龍頭,我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,此時彎把已經傷痕累累,還好,以後纏上把帶就眼不見為淨了。
照片 037.jpg

買到存放很久的外胎,彈性較差,裝上框時非常費力,弄斷了一支挖胎棒,好不容易裝上後輪,內胎卻已被我弄破,於是咬緊牙根重新來過一次。前輪同樣吃緊,裝好外胎時發現憾事重演,內胎又破,真是令人無言啊!

選購Tektro 556的長臂型夾器,才能夾到700c的輪框,但怕煞車力道不足,所以把煞車皮換成高級的Koolstop牌。水平管上方有三個全通座,後煞車外管這樣從頭拉到尾,料想穩定性一定不好。毅然動用鉗子把中間的全通座拔掉,然而把剩下二個全通座加裝半通止栓,當然又是一番苦戰。其實,座墊下方的全通座被我撬到脫焊,動用焊槍來補強也告失敗,因此決定砍掉重練,另外裝二個止線座。
照片 028.jpg

車架後叉無勾爪,鎖上一個鐵製黑色勾爪(已被我改為銀色),輪組上了車,飛輪蓋卻卡到勾爪另一側的螺帽,於是拿出銼刀來加工。未上鏈先調前後變速,位置容易掌握,看起來大致沒有問題。等到上了鏈條,後輪再次卡死,飛輪在最小齒時鏈條又被勾爪的螺帽咬住,再次拿出銼刀來加工,弄了很久才搞定。至於前後變速器,調校之後動作相當順暢,27速幾乎都不磨鏈,令人感到滿意!
IMG_8063.jpg

這輛車適合悠閒騎乘,也能爬上陡坡,因為齒比可以輕到前24後26,若要飆速,前46後11的齒比逼近一般公路車的最快檔位。總之,搭配27速當然讓此車有很大的表現空間,而平時大盤掛在36齒,在公路上巡航,可以應付大部分的路況了。
照片 044.jpg

老鋼管完組
暫用爬山用的手編輪組,但沈重的車架配上超輕的輪組,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。相中一組島野原廠的初階輪組(RS-20),花了三千元購入,配上練習用輪胎,把花費壓低,同時保持公路車應有的性能與質感,整體顏色也顯得活潑。
IMG_8192.JPG

小美玲看到剛組好的老鋼管,有修長秀氣的身形和大膽的顏色,一時感到相當驚訝。確實,相較於早先車架一副死氣沈沈的樣子,簡直天壤之別。車架本身藍綠色,座墊綠色,把帶藍色,外胎綠色,也頗有特色。這輛車的尺寸雖然做小了一號,小美玲跨上去依然卡住了,也不適合我騎。帶回台南給二哥試車,輕鬆騎到時速30以上,根據他的說法,水平上管車架的加速性能極佳。隔天,把老鋼管帶到屏東,準備讓老搭擋再次相聚,素梅看到這輛車,應該會感到驚豔吧!
IMG_8188.JPG
素梅騎這輛車,顯得駕輕就熟,踩了三十幾公里,平均時速超過二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