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一季寒冬,山野地表顯得黯淡、灰濛而缺乏色彩,身在其間的植物與動物蟄伏良久,莫不引頸企盼春光。好不容易,舊曆年過去,在第一聲響雷之後,冰冷的大地短暫回溫,然而,一切很快又陷入寒流和冷雨中。這樣,春天簡直像是害羞的女孩,僅探一探頭,又躲到雲霧背後,不肯再度露臉。

6058.JPG

發現春天的腳蹤

在這極不穩定的時期,氣候隨時進行微妙的轉型,地貌也悄悄發生了變化。在霧雨停歇的空檔,大氣裡帶著沁人的涼意,輕風吹得人們彷彿微醺,風中帶著萬物的氣息,隨意散播到每個角落。人們相偕外出健行,首先在低海拔山野發現春天的蹤跡,而此時高山地帶依然一片蕭瑟。在人們難以注意之處,小草從地底發出新芽,樹木從冬眠中逐漸甦醒,高地的積雪也慢慢融化。對於觀察敏銳的人來說,確實可以見到春天的腳蹤:在造訪平地之後,春天從低海拔漸往高海拔走,就像人們登山一樣逐步爬高。

8483.JPG

6528.JPG

野花吹奏春之組曲

大地終於回暖,在公路旁廢棄的國小操場上,夏枯草群落占滿舊時的跑道,花開得一片藍紫,而且幾乎滿溢出來。來到一處崩壁邊緣,看見陽光投射在一顆春樹上,點亮了滿樹的綠,後方則是分層而降的瀑布。古道旁,樹上的爬藤開出一球一球的花朵,原來已是毬蘭展現芳姿的時候了。為了探訪春花,我們又特地飛到台灣東南近海的蘭嶼,走上海岸旁的青青草原,果然目睹成千上萬野百合,在坡地上擎著喇叭形白花,似乎在吹奏著春之進行曲。

File1924.JPG

1907.JPG

大膽彩繪的山景

溪畔櫸木新葉全發,大方炫耀一身的全新彩衣,幾乎讓周圍其他樹木相形失色。蕨類長在陰暗的森林裡,此時抽出片片新葉,亮綠得有點夢幻。陽光射入闊葉林,下方有群落極大的冷清草,鋪排了滿地的綠。台灣笑靨花一收到春的訊息,即刻現出滿身亮麗的白花,像是降在枝頭上的春雪。山胡椒懂得知春惜春,在新葉尚未長出之時,先開出滿樹的小黃花。台灣泡桐雖然獨生,樹上卻盡是藍紫色花串,傳達出熱鬧的生命訊息。山區的櫻花紅顏盛放,大膽點綴深綠的山坡,而一年中也只有在此時,櫻樹才洩露出藏身所在之處。

0561.JPG

8257.JPG

拜訪春天

行車於大鹿林道,無意探看窗外,翠綠色塊的坡地中間垂著二疋水瀑,春水顯得特別清新。及至觀霧的原生雜木林中,發現花朵全開的山櫻,在灰綠的環境中獨自豔紅。同一時候,在思原口和太平山的野地,原始林中的櫻花開得白裡透紅,加上其他樹木的翠綠新葉,讓山坡變成了一幅油畫或彩繪。早春的中海拔山區春意特別濃厚,在次生的台灣赤楊純林,樹木從原本光禿禿的枝幹抽出新綠的葉子,而在此時,林下的金毛杜鵑也趨於盛開。來到阿里山走春,驚見斜坡上群生著國寶級的一葉蘭,而上頭的吉野櫻也正開花,果然,攝影人在此群集,賞景遊客如織。

0564.JPG

0562.JPG

最後的精彩戲碼

暮春陽光威力可觀,土地和空氣被灼燒烘烤,逐漸變得溫熱,地表也不斷冒著蒸氣。然而,溫度越高,山野的生命力越為旺盛;此時攀登高山,正好可以目睹杜鵑開花的壯麗場景。在強風肆虐而碎石堆疊的惡劣環境裡,森林已經無法形成,而玉山杜鵑以最低的姿態存活下來,且像履約一樣在固定時間開花。這些杜鵑枝頭上的花苞早在前一年秋季形成,經過長時間的發展育化,再受到冬雪與春陽淬鍊,終於在晚春以一發不可收拾的態勢綻放,並在坡地上毫無節制地蔓延開來。在地形極為險惡的地方,杜鵑似乎開得特別嬌美動人,看那稜緣、山巔、危崖、岩壁上怒放,正是春季最後上演的精彩戲碼!

1472.JPG

6978-16.JPG

0553.JPG

尾聲

喜愛走向山林,體驗野地的生命事件,貼近自然界的脈動,親自參與時令與節氣的變遷。一直投身山林,讓野地氣息穿透身上的衣服,重拾生活的原始樣貌,也超越現代生活所產生的種種疏離與隔閡。四季輪替不停,確實具有音樂般的韻律,一旦靜心開眼,必定能夠清楚感受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