賽珂線取道八通關越東段,從大分硬切上稜,經闊闊斯山、賽珂山、賽珂池,接上中央山脈主脊南雙頭山附近,再循傳統路線下至南橫向陽,全程約需一週時間。最困難的路段當然是從大分到主稜附近的3168峰,這段的落差來到1900公尺左右。
BYO_3091.JPG

強烈颱風從台灣東邊海面掃過,沒有造成破壞,倒是讓我們有了連續一週的好天氣。出發首日,天氣晴朗,隊伍步調不疾不徐,大家可以邊走邊拍照。不料,午後雨滴紛落,不久草樹皆濕。隊友穿上雨衣雨褲,卻越走越熱,看看山谷對面不遠處,坡上陽光普照,發現老天簡直在跟我們開玩笑!

第一天瓦拉米山屋僅我們一隊來訪,隊中半數的人還是決定在外露宿,因為空氣好而溫度宜人,大家也不會相互影響。第二天抱崖山屋附近有不少黑熊活動的痕跡,為了安全住進山屋,這一晚果然很不好睡。
BYO_2840.JPG

BYO_2867.JPG

BYO_2878.JPG

BYO_2881.JPG

距離抱崖山屋約二公里,我們三人停在石洞溪,有清澈甘甜的溪水入喉,水石美景可以入鏡,源源不絕的涼意令人消暑,有點納悶,時間還早,前面的人為何不願在此停步?
BYO_2939.JPG

BYO_2957.JPG

BYO_2961.JPG

BYO_2971.JPG

目前玉山國家公園的山屋用考漆金屬板和隔熱材,靠螺絲釘和黏膠組合起來,新式山屋橫看縱看都是突兀的存在。不禁懷念民國60年代的山屋,簡單、耐用、環保、通風佳,有家的親切感。現今建築技術不斷進步,公家建山屋的經費很高,卻只讓人看到不合宜的山屋,老實說,不是進步反而退步。

身在抱崖,面對山谷與坡地,怎麼看就是深山景致,完全與世隔絕。我喜歡純然荒野的氛圍,嵐在山谷裡飄動幻化,高峻山稜橫阻在前方,挺拔的樹木之下,眾人在屋前活動。

爬山過程是一種享受,掬飲山泉像是一個儀式,能走這一回,心裡滿是感恩之情。山居其實像神仙生活,不應被一連串瑣碎的事情淹沒,做事儘管放鬆心態,莫要淪為日常例行工作。

瓦拉米與抱崖之間約14公里,古道途中甚多魚腥草,尤其是潮濕的地方。七月來訪,抱崖前後最顯眼的野花是肉穗野牡丹,此時盛開的花朵顏色豔麗無比。十里駐在所附近的古道很美,森林裡綠絲攀附垂掛,古道兩旁滿是蕨類,像是鋪了地毯的山徑,也像童話故事裡的場景。
BYO_2906.JPG

BYO_2912.JPG

BYO_2932.JPG

海拔一千公尺上下有不少台灣核桃(胡桃),尤其卡里卡斯駐在所附近,成片的台灣核桃純林中,巨大的植株比比皆是。
賽珂二 (13).jpg

BYO_2990.JPG

抱崖山屋之後路況良好,沿途景色優美,溪谷、瀑布、岩壁、綠色植物共同組成一個有機世界。石洞吊橋頭的隧道是此行唯一,我們停在這裡拍照良久。將至大分吊橋,過溪處應該直接穿越,我們卻走到下游處,以致找不到路,折返才順利沿路上攀,然後下降,來到吊橋,時間浪費了不少。
BYO_2992.JPG

BYO_2996.JPG

BYO_3008.JPG

BYO_3016.JPG

BYO_3045.jpg

BYO_3051.JPG

開始進入探勘路線,從吊橋頭上切小稜,接著偏離稜線,腰繞路有點驚險,幾乎沒有穩定的踩點。中段穿越亂石和茂密灌叢,天色逐漸變黑,終於伸手不見五指。後段必須攀上一個地形,但後方隊友已經支撐不住,一起放下背包喘息。還好,前方開始之字形降落,約二分鐘即抵闊闊斯溪底。

抵達溪底,一切不成問題,沒有什麼值得擔心。時間已經接近八點,小忙一陣,分工把帳搭起,取水埋鍋造飯,終於安頓下來。突然,一輪明月從山脊樹木後方探出,像是超大路燈,我們的頭燈可以全關了。
BYO_3085.JPG

早晨沿溪上行不久,溪裡出現峽谷地形,眼見無法穿越,於是架繩過溪。不過,對岸還是走不通,討論之後決定離溪,提早開始上切。上行不久,疑是遇到山腰的小徑,先繞行一陣子,看好地形再度上攀。林間多落葉,地勢陡峭,腳無支點,甚至根本站不穩,上行非常吃力。沒想到上頭竟然是橫亙的岩壁,勢必要設法穿越障礙。利用岩壁邊角的小地形,加上神奇的彎繞方式,真的有路可以穿越,順利過了第一關。

才走不久,上方又是岩壁壓頂,寬度同樣無法閃過,而落葉上似乎有一條獸徑。斜上之後再一轉折,攀上一處平台,眼前是長方形的屋基,不知身在何處。第二關也過了,大家在平台好好休息,然後繼續尋找上行的可能,最後來到小稜頂處,開始右轉沿稜上攀。

沿稜而行感覺不妙,只要有一處地形障礙,恐怕就很棘手。果然,才不久又碰到第三關,這次必須架繩確保,讓大家重裝上攀,還好只費了一番手腳。這樣連過三關,行進狀況才上軌道,上至寬稜,終於見到第一條路標,此時海拔約2000公尺。

根據資料,水源在海拔約2100公尺處寬稜左側溪澗,我們錯過了,待發現已身在2200公尺處。肅新堅持下去取水,隻身帶著小背包和水袋,下切了半小時左右(來回一小時以上),終於辛苦把水帶回,讓往後二天能夠順利推進。等待期間,發現稜上滿樹的青斑蝶,原來有幾棵開著白花的樹,認出是原生種稀有的台灣吊鐘花。
BYO_3094.JPG

午後起霧,轉陰的森林景致如畫,而我們就走在畫中。這一日盡量往前推進,一直走到6:40,在天黑之前找到松林下的空地,取名為天光營地。整地搭帳以後,試躺下來,頭頂的二葉松樹冠線條優美,光線又柔和,確認這裡真是一處好地方。7月11日值得紀念,從溪底上稜整天打硬仗,除了為大家開路,其實也為自己鋪出坦途,事後想起,這一天是我的生日,可能也是我的重生之日。
BYO_3102.JPG

營地生活是登山的精華時段,我們享受悠閒時光,起火煮食,聽風看樹,還用松針升了營火。餐後取了松針當牙籤,開始跟文苑統計松針的用途。除了當牙籤,樹上的五葉松針可以泡茶(受到全部隊員歡迎),乾的松針適合拿來升火,餐後清理鍋具就抓一把松針,紮營時松針鋪地如毯,上廁所時還可以掩埋排遺。
BYO_3121.JPG

隔天將至闊闊斯山,山頂下方林隙地出現一個水池,水質不佳但樹木倒影很美。行程第五天才上闊闊斯山,摸到第一個三角點,沒想到也是此行唯一。沿途路標一直綁到這裡,還以為往後盡是明顯路徑,不料過了闊闊斯山,又是蠻荒狀態,本隊再度進入探勘模式。
BYO_3151.JPG

花了一些時間找回稜線方向,一路鑽行推進,從樹縫可以見到主稜的草坡山頭,北面出現挺拔的玉山群峰,令人驚喜。找到山腰一條明顯的路,卻是錯誤的開始,所幸及早修正,抓對方向重新切回稜線,定位顯示距離賽珂山已經不遠。不過,一直沒有找到像樣的賽珂山頂,查了資料,此山果然沒有基點。

前行路況依然不佳,總算是下坡,而且來到草原窪地,一個泥巴池之後,前方三個草原窪地一字排開。最右邊的賽珂池頗有看頭,池大水多,還有玉山群峰陪襯。午後太陽毒辣,我們躲在水邊樹影裡煮麵,吃飽取了水再度上路,今天行程有點拖延,不知可以走到哪裡。
BYO_3176.JPG

經過幾個小鞍部,附近都是茂密的植被,不易鑽行,大家像是亂走一通。好不容易出了森林,前方是疏林和灌叢,不遠處則是主稜的矮箭竹坡。判圖之後,行進轉向右側,方向大致是正西,目標為3168峰,果然走不久即見此山。

時間已是傍晚,陽光依然普照,隊友在峰頂岩堆上拍照良久。下至鞍部之後不再上攀,而是循著左邊山坡一路下繞,至闊闊斯溪源頭的谷地(有乾淨的水源),今晚就住在此處。
BYO_3210.JPG

翌日從營地旁的小稜上行,直往3288峰方向前進,途中先經二個山頭,頂處各有一顆圓柏,形成天然的上乘造景,也是行進的指標。一上草坡,即見新康山,不久,玉山群峰也現身了,新康、馬博、秀姑巒、丹大、向陽、三叉山羅列,大景逐漸浮出,眼前盡是熟悉的山岳。在此受到群山環抱,讓我不禁激動落淚,心裡一再感謝山神的寬恕,讓我在多年傷病之後能有機會回到高山。

我們立在崖邊,面對溪谷、斷崖、森林、草原、遠山,眼前一切讓人驚呼連連,怎麼拍照也不夠。後來,文苑做起瑜珈動作,當模特兒讓隊友拍照,還一直說在這裡做瑜珈感覺很棒。
BYO_3252.JPG

居高臨下,可見拉庫音溪北源的碎石地,設定了目標,打算從右側一條小稜走下去。看著前方的地形變化,參考獸徑的走向,我們一步一步逼近溪源,驚動四隻水鹿之後,隨即下至谷地。

沿著乾溝下行,不久邊坡開始洩水,很快積為清池,我的腳步似乎越來越輕快。溯溪很有趣,清涼宜人,路線確定,我們一路下行總在溪畔,即使過了合流點,也未照著記錄橫切獸徑。北支流地形不算困難,溪谷美極了,水石處處成景,簡直讓人流連忘返。
BYO_3285.JPG

中午停在一處深潭,水深卻清可見底,這美好的地方大家都愛極了。品嚐松針茶和煮麵時,隊友紛紛下水洗浴游泳,十度左右的水溫確實刺激,大家high到不行。經過暑熱與乾旱的考驗,一旦親近溪水,精神上極端愉悅,也意外提升了人的能量。這次打算登山苦行,溯了拉庫音溪北流,身心獲得慰藉,行程似乎不苦了。
BYO_3313.JPG

下至山屋,此行才真正接到傳統路線,心裡確定,此去終於可以順利回家。從拉庫音溪上攀絕對是苦戰的局面,本隊即使每人背水二升以上,卻勢如破竹,快速爬升,真是難以置信!尾程接近三叉山,霧氣漫過草坡,感覺寒風逼人,還下起間歇的霧雨。
BYO_3354.JPG

BYO_3363.JPG

BYO_3375.JPG

BYO_3409.JPG

BYO_3412.JPG

BYO_3426.JPG

抵達嘉明湖邊的高岸,找到空地紮營,不知不覺霧氣已經下降,高空大開,低空雲朵形成升起,背後圓月照明,形成特別的光影,宛如戲劇的場景。可惜,其他會師隊伍都未在此停留,無法熱鬧一下,待到隔天下山,大家才在登山口會合。
BYO_3451.JPG

雖未與他隊會師,這幾天並不寂寞,因有野生動物蹤影。首日進入古道不久即見藍腹鷴,一路肅新總能找到昆蟲拍照,爬山途中經常驚動水鹿和山羊,天光營地有二隻黃喉貂造訪。卡里卡斯駐在所可見整排的動物顎骨,溪谷有山羊頭骨,我還檢到一支水鹿角。意外的是,肅新下山後,竟在左大腿發現一隻硬蜱,費了不少勁才將之挖出。
P7090019.JPG

P7140132.JPG

後記:回顧昔時,褻瀆山神的當下,我是心知肚明的。傷病至今將滿六年,儘管已在單車領域有所發揮,能夠參加跑步活動,輕裝爬郊山也OK了,心裡明白,只有重裝進行高山縱走一趟,我才算真正脫離傷病。依照自己的進程,七月打算先走越嶺道東段至大分比較單純的路線,當肅新安排賽珂線時,心想那不是我能參加的活動。有一天肅新突然來電,希望我跟他們去大分,然後帶著他的二名小孩折返。心湖似乎蕩著漣漪,重新思考行程安排:如果我能走到大分,是否我就能攀上南雙頭?復健這麼久了,這次能夠突破最後關卡嗎?衡量自身狀況,毅然決定參加賽珂線的攀登,至於後路,應該是沒有。對我來說,這不僅是復出之旅,也是生死交關的事,我已破釜沈舟。眼前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,必須全力以赴才行,不能有絲毫差錯。先把整脊延至七月底,目前首重基礎體能鍛鍊,但必須以戰戰兢兢的態度進行,在不受傷的情況下試著強化頸椎周邊肌肉。還要特別注意飲食和睡眠,小心調整身體狀況,準備開始練習負重。先用鋁架背Dahon折疊車(共約 13公斤),上至中正山和大屯山(然後組車下滑),走了幾趟之後,再背Atunas填充 16公斤練習上坡,真正體會重裝登山的感覺。622日是彰化的10KM跑步活動,重點放在耐力訓練,隔週進行高山負重,小美玲與我前往北合歡小溪營地,二天時間往返,最後一週是輕度運動和足夠的休息。這樣,用盡所有心力,執行全部能做的事,我已準備走上這條賽珂生死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