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算利用手邊的材料,編製二組700c輪子,第一組前100後135mm碟煞花鼓,這組花鼓是登山車規格,搭29er比較寬(622*20)的框,準備裝上2.1吋寬的外胎。第二組用比較窄的公路車框(622*16),準備裝上700*28c外胎,適合越野公路或旅行車。
北七 (26).JPG

前輪碟V二用很方便,鋼絲編法採取碟煞式樣,用於V煞時把輪子倒轉即可。後輪也能碟V二用,鋼絲編法NDS(碟煞側)採碟輪式樣,DS則是V煞碟式樣;後輪當然無法倒轉,但碟V都能勝任。
P1100327.JPG

除了最高級的產品以外,Shimano的花鼓價格普遍不高,性能相當可靠,儘管重量的數據並不突出。編了幾年輪子,我一直喜歡用Shimano的花鼓。Shimano花鼓幾乎都是滾珠軸承,往往最高級的產品才使用珠巢,二者順暢度都不錯,磨開之後更好。

某家專賣鋼管公路車的公司一直強調他們的輪組很棒,到底哪裡棒,說是花鼓有特別的設計。我感到納悶,什麼時候輪組好壞是看花鼓了?輪圈不是最關鍵嗎?花鼓當然要順暢,不管滾珠、珠巢或密封的軸承都不難達到這個目標,花鼓本體的剛性也要有一定水準,通常不過度偷輕的花鼓都沒有問題。這家公司用的輪圈,後來我查出來了,是國產一款很普通的鋁框,先前我都拿來編製前輪,還不曾拿來編成後輪,也就是說,我認為只能當配角。

最近找到一批不錯的後花鼓,台灣代工的高級產品,軸承是密封的,「不錯」的意思是超值,又可用在小徑和公路車。我另找來搭配的前花鼓是滾珠式,這國產的20孔(後花鼓24孔)前花鼓真是便宜到底,但功能並不打折。這樣搭配起來,編一組高級的公路車輪可省不少錢,當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尤其是對不想花大錢或預算吃緊的車主來說。
P1090830.JPG

曾想編製碳纖維輪組,考慮了一段時間,最後還是打消念頭,心裡相信,目前的輪組很夠我用了。當然,有人若是騎高檔公路車,欲追求速度和比賽名次,還是要乖乖用碳纖維板輪,並且搭配管胎,而上卡算是基本要求。一般人騎公路車,除非車子非常昂貴或者極度輕量,否則並不需要用到碳纖維輪組(煞車力道較弱而且有燒框的疑慮),管胎則是很燒錢的東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