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改車過程有點意外,看似沒什麼問題的單車,其實裡頭大不對勁。這讓我見識了大廠的品質,不免感到意外和震驚。往好的方面去想,這些或許是單一事件,也可能只是以前技術較差,現在應該不會這麼離譜。
河濱 (44).jpg

鍾小姐的Dahon一直有大盤掉鏈的問題,軸心的長度113mm沒錯,大盤也是原廠零件,檔位變重時,鏈條一直往外掉,到底是不是原廠設定的問題?至於呂先的Dahon,後變是公路車用短腿,竟然搭配32齒的飛輪,原廠應該不會這樣搭配吧!

許先生的早期下坡車第一印象是後輪的V夾左歪,竟然可以正常煞車,實在不可思議。這輛Giant ATX 1100老車(查了資料是1999年款)想要翻新,外觀要變得精美不難,只要手工推磨上漆,體質上改善更為重要,所以輪組必須好好進行調校。上了校正台,後輪果然明顯偏心,其他偏擺和正圓的問題倒是較小。另一輛比賽用的公路車(Giant Cadex)也要整理,此車搭配一組高級輪子,其後輪竟然偏心達到5mm左右(通常偏1mm就很多了),而且使用隱藏銅頭的輪圈,光調校就花了不少時間。
德松一 (34).jpg

許先生又拿了一組管胎用的公路車輪子讓我整理,校正時發現,前後輪鋼絲都編成碟煞的走向,讓我有點傻眼。不過,老骨頭我就暫時不去翻動,只是進行一般的校正,然後把管胎安裝上去。

黃先生的雙避震登山車擺很久了,這次重見天日,需要大大整理一番。北投地區硫磺侵蝕嚴重,鎖緊鋼絲的銅頭往往變黑,然後脆化斷裂(先前修過一組輪子銅頭斷了大半),車上的銅頭看起來果然狀況不佳。此車使用碟煞,輪組鋼絲卻編成V煞走向,而且鋼絲太細(全是15G)。還好他有意將輪組升級,於是把輪拆了,只留下花鼓,用新的14/15G雙抽鋼絲和鋁頭重編輪組,即把問題徹底解決了。
德松二 (41).jpg

舊車翻新,賦予全新的外觀,戰力大幅提升,甚至讓車脫胎換骨,這是我的期待。一輛單車出現在眼前,我可以知道它是否值得改裝,並很快理出它的潛能。大部分人看車,只看到它當下的樣子,我看車,則看到它可能的樣子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