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佳陽山頂下望,眼前是我們的來時路,低處可見佳陽台和德基水庫,似遠又近,感覺有點不真實。登上佳陽山,同伴坐在頂處崖邊拍照,腳下岩面驚險萬分,這片佳陽大崩壁一瀉千尺,當然是此行最壯偉的景觀!
BYO_5941.JPG

BYO_5948.JPG

此次爬山四天,最快樂的時光是在溪邊紮營的第一夜,這裡營地寬廣,活動空間很大,水源和食物充足。為了減重,大家盡情消耗糧食,尤其水果幾乎全被吃下肚。不過,整條路線僅這裡有水源,隔天上攀每人必須盡量多攜水,領隊的指令是六公升,結果,每人都背了七公升左右。

雪霸山區走過多次,佳陽往劍山一線卻未曾造訪,很想填補這片空白,所以決定循此線上雪山會師。結果,只完成四天即一半的行程,算是比較困難的路段,至於後半的會師路段,由於颱風近逼,只能放棄了。7月7日下山,10日會師當天在家,果然風雨肆虐,看看雨量分布圖,這日降雨集中在雪山山脈,可見會師本就註定失敗。
BYO_5824.JPG

BYO_5828.JPG

BYO_5835.JPG

從中橫公路73.5公里處下行,經過果園區,此時水蜜桃已經成熟,日本甜柿則還在疏果階段。下方是整齊的造林區,路呈之字形下降,行至新佳陽吊橋(1985年落成),拍了不少紀念照。吊橋跨越德基水庫邊緣水域,通往佳陽台,平台上滿布果園和茶園,確是豐饒富庶的地方,而大甲溪支流水源是其命脈。
BYO_5838.JPG

BYO_5840.JPG

BYO_5850.JPG

穿越果園,隨即進入造林帶,續往溪流下降。途中見到成堆楊梅,散落在路旁草葉上,全隊在此停留好一陣子,享受大地的賜予。下至低點,開始沿溪上行,約四百公尺至崩坡,尋找適合地點過溪,傍晚抵達溪畔營地。
BYO_5851.JPG

伴著水聲入眠,翌日聽著水聲起身,這真是美妙的地方!重裝上至獵寮舊址,左轉上升坡陡,約半小時攀至造林平台。續走到平台盡頭,距離接近一公里,開始猛攀,眼前是連綿的上坡路段,加上沈重的背包,身體不斷被榨出汗水來。一出森林至防火巷,即見大矢夫山基點,眼前豁然開朗,甚至可以望見遠處最高的佳陽山頂。
BYO_5858.JPG

BYO_5866.JPG

BYO_5877.JPG

BYO_5880.JPG

從佳陽台到大矢夫山,沿途一直有路標,之後路跡不明,全無路標指引,我們進入探勘狀態,要靠經驗和判斷。不過,上行相對容易找路,大致往高處走就沒錯,倒是回程下行容易迷路,必須靠GPS定位。
BYO_5893.JPG

大矢夫山所在的防火巷可以稱為佳陽一巷,盡頭有一小段平緩山徑,接上第二段防火巷,稱為佳陽二巷。天梯般的防火巷相當難纏,途中滿是不友善的芒草,肩背負擔又重,近午炎熱難耐,大家紛紛鑽進林中另開路徑,暫時避開酷熱。
BYO_6004.JPG

防火巷有芒草擋道,海拔約2500公尺以後,變為滿山箭竹,同樣鑽行不易。嘗試抓著稜線前進,路跡雖不明顯,隊伍行進速度還不錯,路線也大致正確。裸岩區是途中巨大障礙,一到岩塔下方,就在考慮,到底是要往上爬還是腰繞過去?來回試走幾次,最後還是往後撤,因為已達預定高度,領隊決定在裸岩之前的小鞍部紮營。
BYO_5978.JPG

颱風逐漸靠近台灣,第三天一早起風,灑落細碎的鐵杉樹葉,大家以為開始落雨了。領隊決定不再重裝前往會師,改為輕裝單攻佳陽山,於是行程變為原路來回。海上颱風警報即將發布,到時入園證自動失效,其餘五支會師隊伍恐怕無法上山,只剩我們孤軍奮戰。
BYO_5898.JPG

BYO_5972.JPG

直接攀過裸岩區,稍降至一處鞍部,標高約三千公尺,隨即來到亂石區,右側是長長的岩塔,我們開始爬坡陡升。來到岩塔高處,照著舊紀錄往左腰繞,不久重新回到稜線。轉個彎,已經見到高處的佳陽大崩壁,心緒逐漸變得高昂。沿著崖邊上攀,箭竹高過人頭,必須不斷排除障礙才能前進。途中有些半崩的突出地形,可以展望整面崩壁,當然要停下來賞景拍照。
BYO_5925.JPG

BYO_5934.JPG

BYO_5977.JPG

試走一段崩地,其上看似有路,傾斜的岩面卻沒有明顯踩點,腳下容易打滑,只能抓著樹枝小心上攀。練膽之後,回到杜鵑叢裡開路,一鑽出灌叢,矮箭竹坡一路綿延至高處,我們已經順利登頂!
BYO_5963.JPG

BYO_5992.JPG

單攻佳陽山之後,當天還想回到溪邊紮營,但經過考慮和討論,決定停在原地過夜。這鐵杉林下2840營地,雖是克難的空地,住了第二晚,大家開始覺得滿意。第四天黎明,貓頭鷹在近處鳴叫,聲音比鬧鐘還響亮。颱風未至,天氣晴朗,晨光極為耀眼,營地周圍鐵杉被照得非常亮麗,在這平靜的氛圍裡,我們各自收拾裝備,準備下山。
BYO_5999.JPG

BYO_599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