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往劍龍稜,一般經四角亭上行,也可從半平溪稜直上。半平溪景觀不俗,值得一探,何況溪行較有趣味,心裡傾向走水路。在濱海公路才告知小周取這條路線,有點不好意思,因為他穿布鞋,溯溪不太便利,所幸溪路不長,約一公里可至尾稜上攀之路。
089.JPG

半平溪可以自成一條溯登路線,不過這次我們只走前段,見識一下此處溪谷美景。從台金公司廢棄大樓前提早下溪(註),身在水泥建構的溝裡,前行不到一百公尺即至比較天然的路段,而溪裡仍有一些大型水泥涵管。溪水似乎含有不少礦物質,岩石顏色從青綠到黃橘紅,水石畫面引人入勝。
002.JPG

006.JPG

011.JPG

029.JPG

繞過攔沙壩,前方連續二處高岩,下方溪水成潭,背景為突出的稜線和尖峰,正是預期的大景。停留拍照良久之後,開始沿著尾稜一片斜壁上攀,走得相當篤定,因為危險處可以拉繩確保。
048.JPG

稜上巨岩處拉繩垂降,遇到了另支一隊伍,上至平台展望劍龍稜,把裝備稍加整理,準備走上岩稜,後方陸續有其他登山客出現。岩稜地形類似單面山,看似驚險,走起來卻相當穩當。我們邊走邊拍照,經常停步展望山海,而後方隊伍依然離我們越來越遠。
055.JPG

066.JPG

082.JPG

這個季節算是涼爽,但長時間待在稜上,還是感到又熱又渴,如果夏季來此,應該會很難熬吧!早晨天空透度不佳,隨著時間漸晚,風景總算變得比較清晰,天空逐漸由灰轉藍,但一近午,眼前又是濛濛一片。
113.JPG

119.JPG

在381峰幾乎沒有停留,隨即走上鋸齒稜,途中連拍照動作也奇快無比。555峰頂沒有什麼遮蔽,溫度又高,我們繼續一路挺進,很快到了岩稜高塔,山徑改為左繞,回到稜上時,看到岩壁上釘著粗繩。判斷已過缺口,於是沿稜退回,約20公尺找到下攀的斜壁,對面不遠處即是茶壺山。

139.JPG
時序入秋,從半平山到茶壺山,整片芒草已經開花,場面相當盛大。

160.JPG

164.JPG

168.JPG

劍龍稜與鋸齒稜分別屬於「黃金十稜」的第五和第六稜,我們從台金公司廢廠旁的半平溪上溯,在高岩下深潭右轉上稜,接上劍龍稜以至381峰,走過鋸齒稜以至555峰,在半平山前的缺口下行離稜,至茶壺山循階梯下行,右轉土石大路,不久左轉進入芒草叢,接上煙囪稜,循稜直下,在長仁社區前左轉離稜,經水源區直下濱海公路,完成一次環形路線健行。

註:正路是過了四層廢棄大樓約80公尺,循路條取左下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