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次隊員兵分好幾路,先抵師大集合,再到草屯接人,最後在合歡山終於全員到齊。原本打算夜宿滑訓中心旁的空地,不料此處人車滿滿,熱鬧得像是一處夜市,於是轉往小風口停車場紮營。當晚,合歡山東北方向一直出現閃電,景象相當特殊,夜裡可見許多人架起相機拍攝。
北壁 (2)

翌晨出發,從大禹嶺下溪,即前往屏風山的路線。由於天氣晴朗,走起來相當輕快,不久即至溪底曬太陽。此行首日等於重裝攀登屏風山,從峽谷便橋之後幾乎一路上攀,而且必須克服漫長的陡坡。午前抵達廢棄的金礦山屋,小屋幾乎已經全倒,人勉強可以塞進去睡覺,看起來有點滑稽。
北壁 (3)

北壁 (6)

前行找水煮午餐,每位隊伍確實吃飽,準備應付費力的路段。上方鐵杉林中漸有展望,不斷爬升,體力果然損耗極大。來到海拔較高處,穿越冷杉林,拉著傘帶奮力攀升,隨即面臨大片直立岩壁。循著溝道繞過岩壁,眼光瞄到一叢小型秀麗的野生蘭花,即使很不方便,也要放下背包架起相機拍照。進入箭竹林,待到上稜,已經累得幾乎說不出話來。道旁高箭竹叢中有一片空地,還算平坦,拉起外帳,大家就在底下鋪墊紮營。
北壁 (9)

北壁 (13)

第二天早晨,天氣依然全晴,顯然,我們有很好的條件完成北壁攀登。首先輕裝往返屏風山,花費一小時左右的時間,然後背起重裝,踩著不明的路徑往奇萊北峰推進。先是矮箭竹坡,不久進入密林,路跡一直不太清楚。隨著老舊路標往下,卻陷入溝壑地形,最後進退不得。費了很大力氣折返,重新回到稜邊,發現正路就在巨石下方,而這裡算是稜線三叉點。
北壁 (20)

北壁 (25)

北壁 (22)

攀上一座岩峰,周圍巨石錯落,其中最帥的巨石被稱為「鐘塔」。稜上盡是裸岩,下行時手腳並用,遇二段共十米高的岩壁,拉繩陡降,有點危險。在比較平緩的地方休息,簡單解決午餐,同時躲避熾熱的陽光。
北壁 (31)

北壁 (33)

林中路況亦不佳,稜線寬而不連貫,路徑頗亂,眾人分頭鑽行。腰繞過屏風南峰,稜線向左彎折,箭竹叢中許多倒木阻道,隊伍各顯神通。此時手機竟然響起,原來這裡距離文明世界的直線距離並不長。前行遇到一處斷稜,手拉著箭竹,小心攀爬過直立的岩壁,滑下一小段碎石坡,再度進入森林。出森林之後,找到一片空地紮營,領隊和我則在林緣避風處露宿,今夜全隊限水。
北壁 (37)

一群人忙著準備簡單的晚餐,上方是北壁的岩面,黃昏陽光為之鍍金。身在蠻荒之境,偏偏與文明又如此接近,眼前可見合歡山的公路,手機訊號良好。打電話當然是重要的事,我們請各隊盡量背水上來北峰會師。

第三天是此行重頭戲,我們即將攀登難纏的北壁。清晨出發,穿越一小片樹林,橫渡斜坡之後,各人用自己的方式攀升陡坡上至小稜。手腳並用,奮力攀爬,攀附在岩面的突起,體驗到所謂的曝露感。努力抬頭看著上方,設法找出一條可行的路線,眼光所及,眼前果然垂掛一條繩索。這可能是最艱難的路段,眾人評估必須輕裝,背包則用那條繩索往上拉升,不過,最後幾個人還是重裝直接上攀。
北壁 (39)

全員到達架繩頂處,上方碎石坡難以立足,有人行進即落石紛落,此時可知頭盔之必要。翻上一處小肩稜,大家在此稍事休息,頭頂的地形似乎沒那麼陡了。半走半滑前進,來到屏風狀的高大岩壁之下,一時不見前路。隊員分頭找路,左側有路標,但必須拉繩而上,地形不易通過。我們從沿壁右側繞行,看見幾顆花朵凋謝的拖鞋蘭,不久抵達一處岩縫。岩縫內為煙囪地形,我們爬升並鑽入,過了山洞之後,上行不久即可看見剛才穿過的岩壁,從另一角度看成為名符其實的「大門牙」。
北壁 (45)

繞過危崖之旁,此後是還算緩和的碎石坡草生地,地上幾叢拖鞋蘭的花朵已謝,我倒是拍到成叢的紅斑蘭。提勁攀升,口鼻吐出沈重的氣息,終於看到奇萊北峰的高點,背包裡水壺乾了,高處白雲輕飄,一群人已在山頂等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