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不久幫蘇家組了二輛小徑,雖然還有大少爺一人無車,小徑卻不再是選項之一。大少爺算是活力十足的青少年,將來有需求的話,應該組裝一輛公路車給他。
P1140093
Selle Royal "Shark"

大少爺目前國二,身高超過173公分,而且正在發育,上看180公分應該沒有問題。他的個性好動,協調性不錯,騎車動作相當敏捷,柔軟度也好,使用稍大的車架無妨。
P1140097
騎登山車在北投登山路

車架照例難尋,高級車架應該是無緣了,即使白牌產品也不見得便宜,可靠度還偏低。上網搜尋多次,希望找到穩當的車架,後來終於找到一支合用的,但我不急著出手。
P1140057
P1140064
OCR原文原來是這樣
P1140067
這鋁車的焊道

捷安特車架當然是好的選擇,車主因尺寸不合而丟出來賣,這支OCR算是國外產品,適合180左右的身高。賣家主動來電討論,第一次說好降價300元,幾天之後,第二次在電話中請他再降200元,車架成交!
P1140073
P1140076
少見的卡夢化頭標

車架搭配鋁合金前叉,目前夠用了,若要升級碳纖維,以後再說。車架組配了頭碗和座管束,有頭碗很理想,對組車來說真是省錢又省事。

私自設定的預算是一萬元以下,若超過此價,組這輛車就覺得沒有成就感。不過,光是車架組的價錢已經超過四千元,根本是在考驗我的組車能耐,顯然難度頗高,看我要怎麼完成任務。
P1140062
前C夾與煞車皮
P1140091
八速飛輪12~24齒

手編輪組用舊框,把原本編為後輪的XR200輪圈(新品1000元)改編在前輪,原本編為前輪的R380輪圈(新品1400元)改編為後輪。這二個是汰換下來的輪圈,閒置了一段時間,現在剛好找到出路。前輪用瑞士產的單抽鋼絲,後輪用國產的雙抽鋼絲,除了後輪非傳動側搭配鋁頭,其餘鋼絲全用銅頭來鎖。選了國產的便宜花鼓,改過珠巢軸承,再把後輪軸心裁短0.5公分。這樣編起來,前後輪淨重量分別是740和1000公克,含襯帶和快拆的價格壓低至1700元。
P1140096

公路車當然要用標準的700*23c外胎,剛好熟識賣家有私藏品可以便宜賣我,二條建大全新外胎不到四百元,內胎則把補過的拿來使用,所以,內外胎不用花大錢即可搞定。
P1140098
P1140099
走線方式

煞變系統絕對是很花錢的部分,還好先前陸續收進一些二手良品,包括3*8速的煞變把、大盤、飛輪、前變、夾器、踏板、座管,都是改裝單車時留下的零件,七項總價約1500元,比起新品,足足省了一大筆錢。
P1140090

組車的新品有哪些?統計一下,包括後變、龍頭、彎把、把帶、花鼓、鋼絲、外胎、鏈條、座墊、煞變管線等,其中僅後變和座墊較貴,花鼓和鋼絲不計,其他八項合計約2100元。
P1140092
立管34.9mm, 鎖前變處縮為31.8mm
P1140070

車架組+手編輪組+二手零件+零件新品總共九千五百多元,暫時達成目標。組車費特別便宜,親戚又是小孩就算500,但加起來還是會超過預算,所以450元好了。這樣,組一輛青少年公路車,全部費用剛好是9,990元。
P1140080
試騎結論: 夭壽好騎!
P1140084

儘管是拼湊起來的跑車,卻不能看起來彆腳,或者聞起來寒酸,反而要有一股帥勁,才適合青少年的活力。車架銀紅色,搭配橘色把帶和橘色座墊,外胎黑底黃色,彎把和夾器銀色。至於性能,這不用多講,由於輪組戰力很強,在陽明山的公路上,應該可以力拼高價公路車,只要大少爺好好訓練一陣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