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重傷病中,某次夢裡,我竟飛在花蓮的空中,與友好的同伴,藍天下乘風滑行,俯視田疇綠野山河。醒來起床之後,難得感到愉悅無比,那一整天,心口留著輕快甜美的味道。
探路 (49)

可惜,我的身體狀況極不穩定,筋骨壞時就不宜運動,早期的單車旅行,我大多擔任補給的角色。擔任補給開車隨行,說無聊倒還好,因為我至少可以幫大家拍照。當然,自己能夠騎車還是最棒,只要身體狀況許可,我就會跨上單車與友人同遊。這樣,前前後後斷斷續續,也實際騎了不少路線和里程。
D1 (46)

把新組的單車送到花蓮的同學家,趁此機會慶祝,二家共五人一起去騎車悠遊。這次,我終於跨上跑車輕鬆騎行,探訪了清新可人的初音單車道。花蓮市郊原本路寬車少,山邊的空氣又特別好,我們沿著潺潺水流的圳溝前進,有時穿越綠地田野,說不出的輕鬆寫意!在初音發電廠接上大路,我們繼續騎往鯉魚潭,顯然是意猶未盡!
初音 (13)
初音 (23)
初音 (35)

2012年的農曆新年之前,山社手足來自北中南各地,大家同聚花東,辦成一次盛大的單車活動。當時定山在玉里任職,盡了地主之誼,引導招待大家,讓活動特別有意思。年前出遊者極少,交通和住宿不必與人擠,騎車的經驗特別美好,小美玲和我每年此時都會前往花東。
D1 (65)

從玉里騎向西邊,台30線通往南安,再進去是八通關越的入口。前一晚先去騎一趟往返,隔天改騎向東邊,經安通溫泉,翻越海岸山脈。穿過玉長隧道,享受美好的東海岸陽光,長下坡我們卻經常停下來,就著美好光影拍了許多照片。
東富玉長 (69)
D1 (84)
D1 (88)

東海岸的空氣有著輕快節奏,行止皆宜,正合我們的步調,路遙卻完全不覺得疲累。天空雲形多變,海水拍打岸邊,我們融入這天這地,一群山社之子兼單車同好,還有什麼更好的群體?

那一日,眾人在東河補給和嘻遊,接著騎進東富公路,進到山區景觀多變的寬敞道路。天氣還是好得沒話說,一群同好出遊樂事多,多處休息點皆留下我們的歡笑聲;山路雖長,陡坡連連,卻根本不是負擔。傍晚大家滑降來到池上,定山已經幫我們找好民宿,致毫等四人已從高雄抵此,民宿裡熱鬧非凡。
玉里台東 (211)
D2 (49)

隔天出了最大陣仗,先到大坡池繞圈熱身,然後從197線往東迎著陽光魚貫前進。致毫與柏梓忍不住開始競速,前者牽了新的公路車,這次卻仍不敵體質厚重的登山車,嘴裡不禁唸唸有詞。萬安社區有好展望,路旁又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,同伴紛紛停車下來拍照,競速的人也只好先擱下鬥志。稍後,車賽再起,除了二人前導,孟孺和小美玲也試著追上去。爬上二段大陡坡,我們停在此行的高點,等候大伙來到,一起討論歸途的交通運輸方式。
D3 (25)
D3 (34)
D3 (97)

同年暑期,小美玲與我前往花蓮,以光復糖廠為基地,到附近騎車。前後探訪了馬太鞍濕地、林田幹線、紅葉溫泉、豐田山邊路、花75線等,雖屬勘察性質,卻已是相當豐富的旅程。
探路 (110)
探路 (170)
探路 (204)

半個月之後,我們首次進駐台東市,找了一家外型特別的民宿。隔天早晨,大老遠騎往東海岸的東河,只為吃一頓早餐(東河包子),來回超過七十公里。接著,二哥也來台東會合,慢騎台東市活水湖、森林公園、琵琶湖,再接197線南段出鷲山大橋,走台九線到關山,轉往南橫的海端,經初來大橋再出池上。池上有很棒的單車路線,即從萬朝橋北上,循著花75線,一路騎往長良和玉里。在玉里定山租屋處,我們又停留了了二天。離開時,先往南到富里,騎過東富公路越過海岸山脈,出東河接濱海公路,往南騎經都蘭,再回台東市。
台東市 (78)
台東市 (38)
台東市 (65)
玉里台東
玉里台東 (181)
玉里台東 (187)
玉里台東 (218)
玉里池上 (43)

安排單車路線時,通常先選擇一處基地,然後安排環形路線,一天的騎行距離:平坦路線約100公里,山路60到70公里。住宿地點通常並未預定,因為民宿到處都是,我們總是時間到了,才找地方落腳,這樣行程才靈活可變,有時還會有意外的驚喜。
P1110957

說到花蓮的騎車基地,玉里絕對是好選擇,附近有多條優質路線,山路和平路都有,距離也夠長。另一個好地方是光復,我們很愛去住糖廠的日本式木屋,幽靜而且讓人放鬆。至於台東的騎車基地,除了台東市以外,池上當然也棒,這裡田野景致特出,從池上往東西南北,四方都有適合單車的路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