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. 拍照者的眼
1. 如何在開放場景中找到拍照目標或取到想要的畫面,要靠人的眼或心眼,這是需要訓練的。 2. 拍照者必須具備觀察力。 3. 拍照者的切入點或詮釋能力讓客觀的人事物轉為別具意涵的畫面。
IMG_3288

3282

二. 拍照者的態度
1. 拍照者應該對各種不同題材保持興趣,而對某一題材理解越深,越能拍出好照片。 2. 盡量到達第一現場,腳步勤快,再往前一步,更有臨場感。 3. 保持敏感度,反應迅速,才能拍到更多更好的照片。
IMG_0851

三. 實拍與設定
基本設定:1. 拍風景,光線條件以晨昏最佳。 2.基本上每張照片都需增減曝光量,拍照應隨時根據判斷進行加減光。 3. 用閃燈來補光,通常是在逆光情況下使用。
進階設定:1. 白平衡設定一般放在自動,晨昏或夜景請轉至太陽。 2. 對比設定要看現場條件,有時加大,有時縮小,也可以透過film模式的選擇來達到正確的對比設定。 4.拍到一定程度,就知道快門先決、光圈先決、手動模式是有需要的。
458

四. 器材與題材
1. 標準鏡頭或標準伸縮鏡頭最常用,能夠取得大多數畫面。 2. 長鏡頭、廣角鏡頭、近攝鏡頭針對特殊用途,算是終極武器。 3. 風景攝影、人像攝影、生態微距攝影大致使用不同的鏡頭。
IMG_2423

五. 結語
1. 數位影像需要適度的後製,當然也不能過度。目前的攝影比賽爭議很大,主要是卡在後製問題。其實,數位時代不宜舉辦攝影比賽,到底要禁止還是准許後製?倒是可以舉辦後製比賽,讓大家好好發揮。 2. 不管天氣如何,只要出門就能拍到東西,這是許多攝影人共有的經驗談,幾乎變成了名言。
P113043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