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編了幾組小徑輪子,包括406和451規格,有些是舊輪改編,也些是新輪,大致都是28/28孔的組合。後輪28支鋼絲還算理想,前輪28支鋼絲稍嫌太多,但整體組合是可以接受的。
P1120493

這家國產花鼓口碑不錯,一批低價產品是組車店用不到而推出來的,目前已買了六組。主要是卡式花鼓的構造OK,也有不錯的防水功能,僅換掉散珠,改用珠巢,就有升級效果。

網拍上另有406和451各一批低價輪圈,質感和重量都不錯。前後一共買了十幾個輪圈,搭配低價國產花鼓,編出來的輪組成本頗低,品質卻令人滿意。
P1120988

其實,還有一批庫存的DT鋼絲,賣得比國產鋼絲便宜。有了這三樣超值的物件,手編好輪竟然可以那麼低價,有點令人不敢置信。
P1120979

這些輪組用在小徑的組裝,讓總價大幅壓低,單車騎起來輕盈順暢,而整體重量僅十公斤左右。前後僅一個月的時間,共組了四輛小徑給親友(前三輛各八千多元,第四輛451小徑跑車化貴了四成),算是皆大歡喜吧!
P1120968
跑車化的小徑

小徑輪圈進行改色,原先只是改噴單色,像是黑改紅,後來嘗試混色或調色,先噴藍再加紅,成為紫色輪圈,或者先噴黃再加綠,變成蘋果綠,也試過先噴白再加藍,變成淺藍色。這樣混色噴塗,表明呈現不太均勻,說是缺點也是優點,正是手工噴漆的質感。
P1120511

小徑往往用到跳編,因為花鼓孔數太多,用在小輪徑根本沒有必要。原則上,前輪16支鋼絲夠了,至多28支,否則交叉狀況複雜,鋼絲排列也太密。後輪20支鋼絲以上即可,至多也是28支。不過,市面的小徑輪圈孔數偏多(通常高價位才有20/24孔),花鼓也以32孔為大宗,於是編輪時就用到跳編。

跳編時前輪不用放射編法,因為花鼓耳開孔太多,強度減低而易被拉爆。前花鼓32孔搭配32孔輪圈,只用一半的鋼絲孔,即16支兩側各8支,使用一交叉編法。鋼絲長度就取16支對16孔,代入程式計算,預期結果沒有什麼誤差。實際編輪,前拉後拉的鋼絲長度不同,有一半的鋼絲最好短二釐米。
P1120966
P1130002
二個前輪編法不同. 鋼絲長度勉強可以通用

花鼓36孔搭配24孔輪圈,也是一交叉編法,一組二支鋼絲對三孔(中間留一孔)。實際前花鼓36孔搭配24孔輪圈,用24支和24孔算出鋼絲長度後加一公釐,因為花鼓孔位較開。不過,這種編法只是構想,實際不曾編過,因為24孔通常屬於高階輪圈,36孔花鼓卻很低階,配起來不太合宜。

後輪跳編只用在32孔花鼓搭配24孔輪圈,其中傳動側16支,非傳動側8支鋼絲,變成二對一編法;傳動側比照32孔用三交叉,非動側比照16孔用一交叉編法,鋼絲長度要分別計算。試著編製一個後輪,結果費了很多工夫,鋼絲總共換掉一半,因為實際上會用到四種長度的鋼絲。

手上有一組特別的高階公路車花鼓,適用二對一編法,因為開孔方式就是傳動側16而非傳動側8孔。這組Chosen花鼓極輕,價位不算太高,往後有可能成為我的公路車主力輪組,但要待到找著適合的鋁圈再來編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