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年來第一次跟隊去健行,事前評估了自己的狀況,唯一比較危險的是搭柴車沿路顛簸震盪,可能再度傷到脊椎。所幸,嚮導員把司機旁邊的座位讓給我,這應該是我能完成健行的關鍵所在。
[神祕湖 (7)

柴車沿著南澳南溪彎繞上行,幾處溪谷美景驚鴻一瞥,根本來不及拿出相機拍照。將至行車終點,發現假日有不少同好前來,步道口前不遠的空地停滿了汽車,其中大多數是轎車。
比亞毫 (1)

慎重穿上新的登山鞋,結果第一次就落底,不過,這是學弟送的,總不能苛責。回程舉步困難,只好用繩子把鞋底稍做固定,心裡暗自覺得好笑。
[神祕湖

[神祕湖 (3)

比亞毫 (3)

南澳古道是比亞毫古道的一段,目前林務局整修了三公里多一點,稱為「莎韻之路」,對照地圖上的路線,尚未整修的古道相當漫長。沿途路況還好,全線起伏不大,途中有幾處崩地,並不難通過。時令即將入冬,卻還有多種草木開花,其中大部分還叫得出名字,倒是有幾種讓我怎麼也想不起來。
比亞毫

比亞毫 (2)

比亞毫 (8)

比亞毫 (9)

首見的野花是角桐草,往前,我第一次見到台灣土黨參的花,當然要好好拍下來。珠砂根的果實即將成熟,綠底染上大紅,真是美麗!步道終點出現一片山油點草,此時花開頗多,但我懷疑此時是否正值花季。
比亞毫 (4)

比亞毫 (6)

比亞毫 (7)

探訪郊山之餘,皆是山友的聯誼活動,算是健行活動的樂趣之一。當晚,我們住在南澳市郊一處民宿,房間是利用大型水泥涵洞建起的空間,確是很穩當的住處。

隔日前往神祕湖,同樣搭乘柴車前往,一路海拔爬升不少,路程也比較遠。先在管理小屋內聽取簡報,向管理人員詢問相關問題,然後全隊進入森林裡的步道。
[神祕湖 (1)

[神祕湖 (2)

路旁出現許多肉穗野牡丹,花開得很有氣質,顏色也漂亮。走約半小時,已經來到湖區,前人走遠了,我們在後面慢行,找到了肺形草、一葉羊耳蒜、綠花肖頭蕊蘭等野花。
[神祕湖 (4)

[神祕湖 (5)

[神祕湖 (6)

多年之後再來神祕湖,好像拜訪舊識友人,心裡相當高興。由於此地限制多訪客少,湖區風貌保持得相當原始,令人欣慰!近午起霧時折返,全隊魚貫而行,我的心中充滿歡喜之情。回到步道口,找到一大叢盛開的綠花肖頭蕊蘭,拿著相機拍得高興,一腳踩進密草叢中,不料帶回一隻螞蟥,結果當然是捐了一點血。
[神祕湖 (8)

[神祕湖 (9)

南澳 (172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