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人認為現有的武士車好好的,老爸每次騎的距離也不遠,似乎不必換車。這樣講也有道理,不過,就我對單車的瞭解,這輛武士車其實已經零零落落,車齡也超過了五年。老人年近八旬,應有比較穩當的單車,理想中是一輛設定正確、輕腳而好騎的車。
P1110550

先去尋找成車,鎖定了Giant FD-806,但進一步觀察,發現車架後鉤爪無吊耳(升級不易),整車頗重,配件也太陽春。此外,折疊車架的剛性並不理想,針對使用者的需要,最好是無折疊機構的小徑車架。

尋找跨點低、上管也低的車架,經過一翻比較,決定用Giant Mini,即先前已改過一輛的車架。目前新車只有高級版,拍賣網找到一輛白色Mini 3,賣家就在附近,那天下午直接開車去載回來,實施賣價降了一些,跟我設定的一模一樣。

車架選定後,輪組升級是首要之務。自編的輪組當然最為理想,卡式後花鼓為二培林式,編好後準備安裝八速飛輪。此車好像不用變速,其實八速只是要定在某一速,讓腳感輕重恰恰好。
P1110532
P1110535

原廠輪組雖然淘汰,放上了校正台,發現品質在水準之上,重量數據也漂亮,不愧是大廠所出的產品。這組輪子保持原樣,就先放著,等待往後其他用途。

原車前後無避震,又是鋁合金車架,騎起來並不舒適。決定打造一輛有前後避震系統的小徑,前叉選了RST單槍避震式前叉,後避震來自座墊,就移植武士車上寬大的彈簧座墊。
P1110539
P1110556

小徑的設定傾向休閒,維持二十吋(406)的輪組,不升高跨點。車架座管切掉一點點(接近半公分),同時把缺口稍微往下磨,座墊可以放得更低。把手用淺淑女車式,不必伸長手臂即可抓握。外胎的選擇方面,跑車胎並不適合,太寬的胎也不必要,就用Innova 1.35的顆粒外胎,內胎為美式嘴,容易照顧是主要考量。
P1110522
P1110528

手工打造第一步是車架打磨,把白色漆面磨掉一層,粗糙表面剛好做為底漆。打磨過程中,原本的標示幾乎全部不見,只保留後下叉的GIANT字樣。車架先噴滿黃色,乾後再噴片面的紅漆,成為黃色與橘紅色漸層,有點不整齊,正是手工車的外觀。接著,噴上二層金油,黏上頭標,最後加一些貼紙,小功告成!〔註1〕
P1110541

新輪圈是暗沈的黑色,也要重新噴漆,打算使用紅色系。用膠帶把煞車邊貼好,開始磨掉黑漆表面,留下均勻的黑色當底漆,再噴上紅色時,框色變為暗紅,感覺相當沈穩,也能搭配車體的顏色。

組車之前,為設定把手高度、座墊高度、座艙空間等,必須挑選適合的零件,主要追求合身與舒適度,幾乎沒有考慮輕量化。〔註2〕
P1110554

八月八日當天,在家為車架完成整裝,準備開始編輪。鋼絲等了幾天,拿到後很快把輪組編好,加上內外胎,並且試裝上車架。過二天開車南下,準備將零組件載回老家,由於把手放在台南,無法事先把車組妥。
P1110543
大廠出品的經濟型踏板
P1110547
P1110548

台南午後落著雨,我在簷下把零件全部攤開,開始組裝這輛小徑。先裝好前後輪和停車柱,單車即有了雛形,可以站立起來。把手、握把、煞變把、座墊、座管、大盤、後變速器都算容易安裝,在前叉和後叉上加了擋泥板,只剩煞變管線比較費神。天已全黑,決定暫停工作,隨即第二天早上很快完成拉線。
P1110546

組好的車放在老爸平常停駐單車的位置,近午我們幾人準備外出,看到小徑車已不見蹤影,可見老爸已把新車騎出去,心裡希望測試一切順利。

〔註1〕這支車架顏色特殊,家人看過以後很快有了共識,「愛文號」之名不徑而走。
〔註2〕怎麼裝配也不可能很重,全車含踏板.鈴鐺和擋泥板是10.5公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