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以前找車店編輪,那店家可能忙昏了或不夠細心,常會弄錯規格,說好Sapim卻用DT鋼絲,該用DT三抽實際卻是Revolution,而且把銅頭和鋁頭搞錯。拿著先前送編的451後輪,實在看不下去了,決定自行拆掉重編,把銅頭全換為鋁頭。
Wheels (21)
by Doris Yen

編輪先行配置,銅頭或鋁頭的選擇頗有變化,關乎輕量化和降低花費。通常前輪適用銅頭,省錢又不影響性能,後輪則用鋁頭,增加踩踏效能。此外,後輪可以使用不同的鎖頭,傳動側與非傳動側分別是銅頭和鋁頭,或者是長鋁頭和短鋁頭。
Wheels (13) by Doris Yen

小徑輪組基本上沒有可搭的雙抽鋼絲,其實用15G鋼絲(直徑1.8mm)沒有問題,而且前後輪鋼絲數20和24已經足夠,輪圈32孔(或28孔)根本沒有必要。編輪時不必用到14G鋼絲(直徑2.0mm)或高級的扁鋼絲,由於鋼絲較短,強度相對較好。
Wheels (16)
by Doris Yen

今年三月編了一組公路車的板輪,算是個人有點得意的產品。接著登山車的小板輪登場,這組框高30mm,編好後搭配馬牌的光頭胎,用途跟其他輪組不同,讓登山車騎乘可以減少阻力並增加速度。

最早委託店家編的一組公路車輪用料頗佳,已經送給文仁使用,後來摔車導致輪子變形,即請他來換了一組自編的新輪。原本這一組車輪又回到我手上,前輪圈變成洋芋片形狀,原本打算要丟了,硬是被我置地墊高踩踏矯正回來。進行重編並且升級,前28根鋼絲照樣二交叉,後28根鋼絲在傳動側與非傳動側分別是三交叉與二交叉。鋼絲原本是2.0/1.8的DT雙抽,除了非傳動側14支繼續沿用,其他42支改為中南424扁鋼絲(手邊的拆車品),鋁頭亦使用中南的產品。經過鋼絲減重,加上原先店家錯用的銅頭被我改回鋁頭,前後輪共減了80公克。檢視編輪過程,我用了更理想的編法,並未額外花錢買配件,省錢又增效率,成果令人滿意。
P1120229

台中一家專營鋼管車的公司收了,總共前後維持三年,令人感到不捨。清倉之際,請他們寄來一支小徑車架(適用451的輪組)。車架送到當天,開始從家裡翻出零件,經過一個下午的時間,幾乎把整車組起來,僅缺一對輪子。
P1120233
先借用Mini2的輪組

隨後自編451輪組(21.5吋),使用錦麟XR-240黑色框鋁(一只重約330公克),旺輪(Bitex)代工的MPS紅色花鼓質感也很棒,搭配DT 1.8mm銀色鋼絲和鋁頭,輪組重量(前+後1,177公克)和效能都在水準之上。
Wheels (28) by Doris Yen

再來準備編製406輪組(20吋),用在老爸的小徑新車上。這種輪徑原則上不必太講究,因為越小輪可能越騎不出差別,即使用高級組件來編輪,或者極力輕量化,結果能吃力不討好,花大錢卻沒效果。買了廉售的國產輪圈(一只僅330公克,品質也好得出人意表),前後花鼓28/28孔(少孔數的花鼓太高階)一組不到700元,DT 1.8mm鋼絲搭配銅頭(前輪)和鋁頭(後輪),前後輪的重量各約630與830公克,加上新的襯帶,全部花費約二千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