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時間在家裡實在坐不住,把東西準備一下,準備中午以前出門,往宜蘭方向前進,沿途找景拍照。目前台北與宜蘭交通其實相當方便,來回所需時間不到三小時,大概是以前的一半,記得北宜高未通前,路況頗為複雜,單趟去宜蘭就要花費三小時左右了。
音樂館04

先前幾年一直忙著爬山拍照,把時間幾乎排滿,無法在宜蘭好好停留。打算利用這次機會,去宜蘭音樂館看看,先前李桑邀我去不只一次了。其實,李桑跟我已經多年未再謀見,他倒認定我會喜歡音樂館的建築,果然是瞭解我的老友!
音樂館15
音樂館05

一到音樂館即被屋宇的形態吸引,眼睛所見盡是純粹日式線條,整個氛圍與周邊其他地方迥然不同。獨棟木屋四周皆有綠地,幾顆巨大的楓香不知已歷多少寒暑,東側有形體獨特的羅漢松,東北邊角落是戶外的鋼管琴擺飾。沿著紅磚牆走到正面,是一組厚重的木門,開關時軸心發出「拐拐」的聲音。走道上鋪著白色卵石,拉開格子門,看著屋內,不禁發出「哇」的讚嘆。典型日式格局,全新的建材與榻榻米,應該費了許多專家和巧匠的心力才能造成吧!
音樂館17

音樂館原本是宜蘭農校的校長宿舍,是泰山路旁日式建築群之一,這些建築物已經毀壞多年。縣府在改建修復以後,將之交由民間經營,建築群名為「九芎埕人文空間」,現在仍然列為古蹟。李桑拿下經營權後,把東邊的一棟租給日式餐飲業者,以支撐經營的各種開銷。南邊這棟保留典雅的空間,並未以營利為思考,可能是要把美好空間當作大家可以共享的資產。至於北邊較大的建築,是仍由官方管理的宜蘭設治紀念館,參觀前須買門票。
IMG_7190.JPG

李桑有心造福眾人並與人為善,讓大家有個好去處,音樂館並不收門票,週六和週日還舉辦例行的音樂活動。音樂活動主要是演奏、解說和互動,形式相當自由,基本上沒有固定觀眾,每次人卻都來得很踴躍,館內幾乎全坐滿了。P1030776.JPG
P1030562.JPG

音樂館的館長是王小姐,她原本在泰山路對面的餐廳工作,後由李桑延請來掌管音樂館,而她確實珍惜這裡的一切,敬業精神令人印象深刻。友善的環境當有友善的接待,音樂館給人親切感並非偶然。
P1030568.JPG
IMG_7432.JPG

為了拍攝音樂館的夜景,入暮之際幾人合作,拉線舉燈照明,我則架起高高的腳架,爬上鋁梯按下相機快門。隔天早晨光線不錯,北側格子窗門造成橫直陰影,半透明的彩繪玻璃也顯得生動。我獨自在室內攝取畫面,拍了好一陣子,再到戶外庭園找景。
音樂館21
音樂館11

音樂館內部陳設與布置算是簡單,包含各種西方樂器、中國傳統樂器、地方樂器,而體積最大應是莫札特時期的歐洲古典鋼琴,近來增加了李桑自行開發的幾種竹樂器。隨時也會有新的物品進來,每次造訪,皆發現一些變動,擺設並非一成不變。
P1030549.JPG
IMG_7438.JPG


從落地的格子門往外看,綠地、老樹、日式屋牆、天光共同組成迷人的畫面,讓人久看不厭。來到音樂館,我常會用相機留下一些影像,因為每次造訪的時間不同,總可以發現新的畫面和題材。
IMG_7174.JPG

IMG_7194.JPG
IMG_7152.JPG
IMG_7147.JPG

IMG_7137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