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鑑湖堂的水生植物池不復存在,理事長的擴大就業計畫也生變,目前把重點改放在竹樂器的開發,原本的音樂展示館改為工廠。李桑找到幾位師傅來幫忙,但除了李桑有些理論和實務經驗,其實大家都要邊做邊學,並隨時進行修改。

P1050877.jpg
工廠前曬竹管

遊客常感好奇,繞到後面木造圍籬,看看裡面的工作人員,我笑稱人們來參觀動物園了。工廠後方緊鄰水田,正是先前租用的水生植物池,後來地主翻過二次土,仍然長了大片蓮花,六月的上午花開處處,他們在這樣的環境工作,應該算是幸福吧!

竹樂器的捐贈儀式
IMG_6243.jpg

竹樂器的材料似乎隨處都是,但真正挑選起來並不容易,因為必須慮及竹肉厚度、竹節長度、竹體粗細等,而音質是主要的考量。竹製樂器已有笛和簫,算是成熟而大眾周知的,而這裡的產品主要是敲擊樂器,包括高、中、低音域的竹琴,目前大致還在實驗階段,雖然已經都可在正式場合演出。

P1090104.jpg
工廠作業中,背景是音樂鐘

這些竹樂器以鄰近國小為推廣的起站,算是學校音樂教育的一環。所有成品在九芎埕文化廣場的音樂館展示,音樂活動方面則由當代樂坊實地演出,像今年六月,蘭陽博物館開幕時即已風光露臉。

IMG_6472.jpg
蘭陽博物館開幕那天

身在鑑湖堂,不時到工廠拍照,並與大家互動,在我心目中,這裡是整個鑑湖堂最有活力的地方。先後見到一些新產品和特別的樂器,其中為蘭陽博物館製作音樂鐘最壯觀,為童玩節設計的音樂火車令人喜愛,至於新購入的超大竹管,其用途令人充滿了好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