旺仔聽說我從長年傷病中復元即將可以爬山,立即來電預定南湖行程,柯師兄也很有興趣。時間安排有點棘手,因為賽珂線為期一週,後面又有一場單車比賽,中間勉強插進六天行程,我的休息時間各只有三天。暫訂這六天去南湖,後來旺仔因為生意走不開,反倒柯師兄把時間空出來,如期跟我一起上山。
45.JPG

柯師兄遠從新營開車到思源埡口,必須提早一天出門,下山回家也需耗費二天時間,對六十歲的人來說真是辛苦。不過,南湖山區條件好景觀佳,這一趟他拍得很過癮,換句話說,簡直是樂翻了。

第一天走到林道盡頭的登山口,松樹下廣場是理想營地,多年來我首次在此紮營,卻碰到下大雨,帳篷和衣褲濕透了。次日陽光普照,登山口樹縫間可見佳陽山和大劍山,我們先爬上松風嶺,接著走到多加屯山附近,把全部濕物攤開徹底曬乾,才再上路。
01.JPG

這日我們打算殺到審馬陣山屋,偏偏二人都不想住進山屋,而實際到訪,發現山屋狀況確實不佳。結果我們只取了水,決定繼續往上苦行,直接走到北山叉路口才停步。下午一直走在多雲多霧的山區,傍晚雲霧竟然開了,可惜西方一大團雲遮住太陽,否則雲光山色就有看頭了。

路上碰到很多登山客,見面第一句話就問我們:要去哪裡?恕我腦筋一時轉不過來,當然是去南湖,不然去哪?柯師兄人很友善,很有耐心跟路人說明,我倒是常常無言以對。

從雲稜往高處爬升,穿越壯觀的雲杉林,上稜後為大片二葉松林,然後是連續的鐵杉林,終於走到高地草原區。接近審馬陣草原,路上出現零星的杜鵑,植株滿是染上鏽色的新葉。逐漸接近北山,眼前是成排成堆的南湖杜鵑,顏色如此顯眼,老練如柯師兄,立即明白這次的拍攝主題。
04.JPG

07.JPG

37.JPG

50.JPG

夜裡滿天星斗,睡得若有所牽掛,半夜爬起身來,拿著相機和腳架拍攝夜景。星空之下,營地前方即是此區二大峰: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。沒多久,柯師兄也起身夜拍,不過,新相機的夜拍功能似乎尚未設定妥當,他說沒拍成功。
05.JPG

25.JPG

黎明時分該上工了,我們直往北山三角點走去,北山周圍杜鵑很多,尤其是北側山坡。山頂附近展望良好(可見龜山島),眼前日出彩霞繽紛,晨光下的杜鵑閃耀動人,雖然此時完全無花。為了取景,扛著相機跑來跑去,很快腿就酸了,還想說今天可以獲得喘息,昨天實在很操(總爬升約1500公尺)。
08.JPG

09.JPG

10.JPG

11.JPG

12.JPG

13.JPG

白天無事待在營地,大太陽卻讓人吃不消,將近十點終於受不了,決定去審馬陣山屋取水回來。下午起些雲霧,陽光還是相當強烈,帳篷裡待不住,柯師兄把睡袋蓋到帳篷上方,我則把睡墊搬到圓柏灌叢底下,二人總算可以睡個午覺。
52.JPG

下午照例起霧,夏季山區幾乎沒有例外,我們很走運,山區雲霧似乎慢慢沈降,約四點天空就開了。先跑到東面斷崖邊,俯瞰大濁水北溪,飛霧、崖壁、杜鵑的組合頗為生動。再到北山拍攝大片聚生的杜鵑,盛大場景後方還有厚實的雲朵,當然藍天也是不可少的背景。最後跑到北山與審馬陣草原之間的坡地,斜陽為五岩峰西面的杜鵑叢打光,巨峰也因光影而呈現立體感,二人一直拍到天暗,才帶著微笑返回營地。
15.JPG

16.JPG

18.JPG

19.JPG

20.JPG

21.JPG

22.JPG

23.JPG

24.JPG

可能颱風接近的關係,第四天早晨天氣有點變化,寒冷的山風吹得令人難以招架,我們快速取景拍照,不到六點就收工。回到營地,開始整理裝備,打算提早二天下山,其實,短短幾天已經拍得很滿意,就此離開也絲毫沒有遺憾。
26.JPG

27.JPG

28.JPG

29.JPG

31.JPG

32.JPG

33.JPG

34.JPG

這次拍照之旅,颱風在外海遠處的影響算是正面的,每天晨昏都有光線,尤其夏日黃昏竟然雲開,條件雖不是極優,但事後回想,我們的運氣也夠好了。腳步不停,咬牙苦撐,一天就走到思源埡口,才出林道,就聽到有人喊我,原來是文哲和他的女人。見到老友真令人高興,但我們累了,簡單聊了幾句即告別,回到路邊工寮前的停車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