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地形與氣候多變,野花呈現各式各樣的造型,有些外貌絕美,有些獨一無二,有些令人印象深刻,都是長年演化的結果,也是大自然一手創造的奇蹟。觀看大自然巧手造物,也讓登山人懂得謙卑,習於屈身彎腰向矮小的花草致敬。

3206.jpg
F01黃萼豆蘭(蘭科)
學名:Bulbophyllum retusiusculum Reichb.f.
花朵聚生在長長的花莖尾端,好像一隻一隻並排的仙女鞋,花形雖小,卻有耀眼的豔黃色澤。

4076.jpg
F02七葉一枝花(百合科)
學名:Paris polyphylla Smith
頂生的花朵近似雙輪,雖然沒有明顯的花瓣,花的外形卻非常特別,讓人看過即印象深刻。

5-2-014.jpg
F03紅花野牽牛(旋花科)
學名:Ipomoea triloba L.
花朵生於葉腋,從葉叢中探出,高舉著紫紅色的漏斗形小花,內部可見雌蕊的柱頭。

6115.jpg
F04細點根節蘭(蘭科)
學名:Calanthe alismaefolia Lindl.
此種蘭花的白色唇瓣大而明顯,包含三個裂片,兩側裂片為長橢圓形,中裂片先端二裂。

8103.jpg
F05高山藤繡球(虎耳草科)
學名:Hydrangea aspera D. Don
花序頂生,包含眾多紫紅色小花,外圍有少數瓣化的萼片,這些萼片才是視覺的焦點。

4508-09.JPG
F06單花鹿蹄草(鹿蹄草科)
學名:Moneses uniflora (L.) A. Gray
每棵僅開單一花朵,而且花面向下,賞花必須伏下身來,才能窺見花朵內部豐富的細節。

4821.jpg
F07台灣瑞香(瑞香科)
學名:Daphne arisanensis Hayata
在枝頂叢生的葉片裡,藏著一團團樸素白色花朵,彼此擠成一團,簡直像是迷你的捧花。

玉山粉蝶蘭.jpg
F08短距粉蝶蘭(蘭科)
學名:Platanthera brevicalcarata Hayata
朵朵秀麗的小花,乍看之下,不但具有頭臉,側邊還有翅膀,宛如即將起飛的精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