循八通關古道過觀高,轉個彎見到八通關草原,心裡感到一種難言的輕鬆。稍降至平坦的山屋舊址(駐在所遺址),續往玉山方向前進,途中景致不錯,但我身體狀況欠佳。前一晚咳得厲害,幾乎一夜無眠,但山友即將完成百岳,此段山路又難得造訪,還是決定撐著點。

行於八通關越嶺道上

來到八通關草原

草原區地勢開闊,陽光下大地一片光明,隊員隨時取出相機拍照,偶爾停步採摘野莓。前段為草原區,下方可見荖濃溪谷地,溪的兩旁盡是茂密針葉林。過草原後大致循溪而行,山腰路連續緩上,幾處碎石坡路基不穩,互相提醒小心通行。過一處大崩塌地,開始在林中高繞,上升高度超過一百公尺,然後當然是陡降的局面。來到開闊的乾溪,此去大致呈「之」字形上行,跨越一座木橋過溪,再十分鐘左右抵達荖濃溪營地。

探訪路旁的看天池

地勢開闊的八通關草原區

盼望到此紮營,很多年了才有這次機會,而近午全隊即已抵達,很高興有漫長的閒暇時間。冷杉林中氣息頗為幽靜,沒有其他隊伍干擾,大伙各自選定了平地,快手快腳搭妥帳篷。營地近溪,水源豐沛,可以盡情烹煮,正餐加點心,爐火幾乎不熄。午後濃霧瀰漫,林中呈現神祕風味,稍後雨水陸續降落,大家躲在篷下聊天,依然絲毫沒有冷場。上半夜一直下雨,所幸後來天空還是變清,一大早大家輕快地摸黑出發。


冷杉林中幽靜的荖濃溪營地

雨中大家躲在篷下聊天

荖濃溪營地以上坡度不小,路在冷杉林中,左側為高聳的岩壁,天色微亮,透過樹頂即可見到玉山主峰和東峰。待到離開森林,從灌叢區上升爬坡,東方秀馬霍然現身。從叉路口上行,穿越碎石坡來到小風口,上方岔路一往主峰一往排雲,我們在路口放下重裝,隨即往玉山爬升。

在主峰三角點東側留影

往東峰途中的鳳尾岩

太陽才升上地平線不久,光線品質很棒,本隊在主峰三角點東側岩堆上拍照,後方有大群登山客作為背景。此行預訂到東峰慶祝完成百岳,有了美好天氣作保,看得出主角心情雀躍,其他人當然也感染了這種快樂。東峰岩塔氣勢雄偉,山路狀況看似險惡,其實走來不難,因為沿途已經裝設鐵鍊輔助。順利登頂,完全沒有所謂休息時間,只是一直拍照,對啊,這麼晴朗的日子,怎麼拍也不夠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