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春的湖景

多年以前第一次前往加羅湖,碰上冬季多雨多霧的天氣,費力爬上稜線,來到撤退池邊,衡量體力與天氣,同伴跟我討論之後決定原路返回,事後想想,撤退池的名稱取得還真貼切。

加羅湖位在東北部山區,處於中海拔霧林地帶,一年中應有半數以上雨濕的日子,途中林間往往濕滑難行,若非晴天難得,山路勢必好走很多。晚春天候照例不穩,此地尚在東北季風的勢力範圍內,好不容易天氣放晴,找了趨於穩定的時機,再次整裝前往加羅湖。


週四晚上開車抵達四季部落,想要驅車直上,卻碰著巨大倒木擋道,於是撤回部落上緣的空地。隔天早晨,八點左右見到原住民載著鏈鋸前往排除路障,稍後跟進,終於順利開到鐵柵欄前廣場停車起步。

這一天時間已經耽擱不少,所幸上行不至半小時搭到便車,一路直駛至巨木登山口,為我節省了一小時半左右。先在加富納溪取水,溪流有水石與小瀑之美,心裡設想回程在此洗塵。登山口的巨木是此區碩果僅存的大紅檜,從這裡上攀,算是上切的捷徑,接上廢棄的林道數次。登山口以上屬於伐木區,目前檜木林中以中、小樹為多,其他闊葉樹和灌木亦欣欣向榮,林下滿布著蕨類。前段為混合林,隨處可見樹頭成塚,陡坡半途有林間開闊地,環境陰涼宜人,旁邊還有一棵巨偉驚人的山櫻。沿路可見一些西施杜鵑,可惜已經花落,估計花朵盛開應在四月上旬。
加富納溪

連續陡升之後,山腰路徑較為緩和,工寮遺址今為一片空地,附近有林務局設立的鐵牌,右下方凹地即為撤退池。工寮遺址之後除了伐木,還有火災肆虐,造成枯木成排或樹身焦黑,稜上景觀蕭瑟。


豪邁池

走過撤退池上緣,來到一個小高地,回頭可以望見整條聖稜線。穿過芒草叢,左下方隱約見到豪邁池,下池之路大致有二處,第一處較不明顯,第二處三叉路口是一片空地,左下除了通往豪邁池,還可續行至加羅山。
遠眺南湖山區的五岩峰

直行爬升一小段,從高處展望南湖山區的五岩峰。隨路下降,轉彎處左側有不明顯岔路,通往姊妹池。沿著主線前行,平坦谷地中躺著偉蛋池,水上有枯木殘枝點綴,水池西側白木林立。走過偉蛋池,此行目的地已經不遠,估計從工寮遺址至加羅湖,約半小時步程,好天氣走來輕鬆,起霧時卻容易迷路。
偉蛋池

來到加羅湖,眼前一片平緩的草坡綠地,視覺上即是一種享受。此湖大致呈三角形,水體長約60公尺,最寬處約25公尺,地勢開闊,大片草地位於南側,算是容易親近的湖泊。水邊通道還算明顯,環湖一圈不到十分鐘,岸邊分布著綠色的大金髮蘚,還有一些小叢禾草。


登山人到此,很自然走向南側草坡;在此綠毯上露營,享受悠閒時光,必不辜負加羅湖的山水景色。不過,先前登山人曾升營火,在美麗草地上燒出一塊焦痕,實在是非常粗魯的行為。




午後陽光依然普照,實屬難得的好天氣,甚至黃昏尚有不錯的光線條件。環行取景,繞了一圈又一圈,直到陽光隱去,才走回帳篷。湖畔帶狀泥地留著水鳥腳印,疑是山區溪湖的嬌客,果然,黃昏時刻,耳中聽見響亮的破空聲,兩隻鴛鴦翩然降落於湖的另一端,顯然是一公一母前來覓食。夜色漸濃,蛙鳴越來越響,這些蛙類正是鴛鴦喜愛的獵物。




湖畔第一個清晨相當乾燥,日出時分起了一些雲,這些雲雖然遮住初陽,六點左右太陽露臉以後,天空就變藍,不像前一天有點灰濛。這天拍了晨景,隨即賦閒,決定去附近探走,先後探訪了偉蛋池、姊池、妹池、豪邁池、加羅山、檜木鏡池,發現此區每個水池都不能小看。


藍天白雲好風光,先拍了偉蛋池的大景,隨即來到北邊不明顯的叉路口,往半截獨立枯木方向,準備尋訪姊池和妹池。先走一段平緩坡地,約八分鐘後向左急轉,進入森林並一路陡降,行於高密箭竹中,再十分鐘鑽出森林,即抵姊池。姊池水色頗深,也稱為墨池,池中生長著大叢孛薺,後方則是茂密的綠林。過姊池續行,左側不明顯岔路通往姊池另一側,直行再鑽高密箭竹,約十分鐘來到雙池相連的妹池,岸邊翠綠的苔蘚和水生植物頗為搶眼。
姊池

妹池

從空地叉路口轉往加羅山,先隨路條下至豪邁池,附近同樣開闊,而且枯木極多,續往加羅山約十二分鐘登頂。上攀先進箭竹叢,轉個彎後來到陰涼的森林中,登頂前回首,眺望給里洛山和南湖的五岩峰。至於三角點,則被高大的箭竹包圍,沒有視野可言。

工寮遺址旁有一條不太明顯的岔路上稜,沿著稜線步行約十五分鐘,遇到幾處樹頭擋道,必須翻越或鑽行而過。左彎離開稜線,沿著一條乾溪下降,途中二處拉繩,再十五分鐘抵達檜木鏡池。途中聽見群蟲嗡鳴,越近水池聲音越響,讓人產生異樣的感覺。池在茂密的檜木林中,水邊淺灘泥地上水生植物密集,上方大樹枝幹攲斜,水中倒木比比皆是。循著大倒木走向池中,發現腳下深水裡埋著不少巨木,池畔草木,不禁起了雞皮疙瘩,心中明白,這是靈氣之地。
檜木池或稱檜木鏡池

週六午後陽光美好,大群人陸續來到加羅湖邊,好幾支隊伍在湖畔草地撐起五顏六色的帳篷。少數人不懂登山倫理,在營地把音樂開得很大聲,或把雙腳涉入湖中擦身體洗毛巾,所幸大多數人對於環境還算愛護。




湖畔第二個清晨,拉開帳門,發現帶狀雲霧罩在湖區,趕緊起身,帶著照相器材爬上西側高地。高地上已站了一排人在拍照,帶狀白霧在下方,此處確實展望良好。湖區顏色初為冷調,隨著太陽漸升,金黃色光線爬上草原,然後白霧和帳篷也著了光,真是美不勝收的場景!




有了前一天午後的陽光,還有今晨的霧景,加羅湖之美可說已經徹底展現在我眼前。走下林間步道,不經意回首,瞥見黃鼠狼輕快跑過,心裡隱隱感覺欣然。回到加富納溪,幾隊人馬在此停留,汲水煮食午餐,臨行時互相道別。取車之後往下開,中途看到一位山友坐在路旁摩托車上,背後竟貼著一隻巨大蝴蝶。原先以為是他的玩笑安排,近看才知非同小可,那正是具有夢幻性格的寬尾鳳蝶,不知何時停在衣服上吸汗,而那人卻渾然不覺。趕緊下車,拿著數位小相機連續近拍,這蝶竟不怕人,讓我取得不少影像才振翅飛走。這神奇的旅程,滿載著陽光,山水場景多變,即使下山途中,也有令人驚喜的遭遇。

借用小冷的相機拍攝寬尾鳳蝶

加羅湖相簿網址https://panel.pixnet.cc/#/album/set/13746574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