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坑溪道路的形成與樟腦生產息息相關,即源於樟樹砍伐、樟腦製造和運送的需要。在日本治下,1922年將北坑溪道路整修成為警備道,屬於鹿場連嶺道系統(從田村台到大湖)的一線。為了有效控制並管理泰雅族,沿途曾經設立十處駐在所,其中二本松駐在所南側闢為丸田砲台,架設了野砲和重機槍,以監控天狗、梅園一帶的原住民部落。

探勘這條古道是既定行程,只是手邊能找到的資料很少,未知真正路況如何。找了邱雲峰同行,老伙伴了,默契良好,可望走得順利。出發前夕,研讀古道的新記錄和地圖路線,發現七二水災之後出現另一處大崩塌,所以重新安排了行程,原則上要分二段來探才行。
24-10.jpg

第一天開車至司馬限林道15.6公里的古道口,路旁可見大型解說牌,不過,看起來近來沒有什麼人造訪,推斷路況並不通暢。早上七點就抵達,比預期快了1-2小時,主要是林道剛好整修完成(雖然路口依然禁止車輛入內),不必大老遠繞路,可從大湖一路開至雪見遊客中心。

兩人帶著一把山刀和一把鐮刀輕裝上路,砍過草木蔓生的山徑,推進約六公里至一處工寮折返。古道上的萩岡大斷崖聲名響亮,附近景致開闊,可見北坑溪與南坑溪會合為大安溪,而且路況不錯,我們輕鬆就過了這片長約三百公尺的崩地。里程28.9K處有 明顯岔路往上,穿越人造柳杉林,可以前往探尋萩岡駐在所遺址。
24-29.jpg
萩岡大斷崖路況其實不錯

回路口再開車至雪見遊客中心,遇到上次雪山同行的管理處彭先生,礙於職責,他無法讓我把車往上開。於是在此停車,開始重裝沿著林道上行,走到天黑六點,決定紮營於北坑山的叉路口附近路旁空地。第二天輕裝走林道,轉往小路下行至北坑駐在所,接上古道後,繼續往南推進,目標是七公里外的雪見瀑布。

古道線上的溪谷地形意謂著大崩塌

北坑駐在所里程14.6K,海拔約1,600公尺,原為警備道上的行政與軍事中心,包含二層平台。遺址上矗立著林務局的木造工寮,以往是工人住宿之地,如今內部的通鋪依然可以使用,而牆上木格子窗僅存約半數的玻璃。工寮前方的廣場上曾經建立武德殿,如今大樹成蔭,廣場邊緣散布著一些碗盤碎片,平台側面為疊石矮牆,長約40公尺。工寮後方的彈藥庫現仍完好,這棟水泥屋正面開著雙門,是以卵石砌成的堅固建築物。

北坑駐在所附近掉落滿地的愛玉果實

離開北坑不久,古道急降下至幸原溪,上頭出現大片亂石崩地,在此取水飲用,過溪之後坡地依然連續坍方,行進極為吃力。途中的狀況超乎想像,不僅崩塌多處,蔓藤、灌木、有刺植物也占據通道,讓我們吃足苦頭,線上的溪谷地形意謂著大崩塌,對健行者來說簡直是惡夢一場。過北坑駐在所,走了三小時半,竟然只前進三公里半,而且碰到連續大崩壁,進退不得,飲水也即將告罄。看地圖研判,往回走三百公尺,我們從一處尾稜上切,打算直上接回林道。

人造林中沒有雜木,算是相當好走,只要埋首攀升,但原始林裡通道受阻,我們就舉步維艱了。從大叢刺莓中穿越,頭頂竟然是一片大崩壁,看了幾乎傻眼。踩著70-80度的碎石坡,邊走邊滑,閃過大量落石,從大崩壁旁邊繞過。頭頂崖邊長著一棵紅葉樹,還有一棵枝幹平伸的松樹(像是中國黃山的景致),只能暫停拿起相機隨便按下快門。翻上一片平台,又到人造林中,心知終於接近林道。
24-23.jpg
古道上遠眺大小霸

結算起來,總共上切二小時半,幾乎耗盡所有力氣,雲峰和我總算在林道上握手言歡,下午三點回到營地煮食午餐,五點半回到停車處。

北坑溪之行操得太凶,下山後感覺丹田空虛,隨時可能被細菌或病毒入侵,後來果然造成生病的後果。這次行程不算失敗,因為資料和照片都足夠了,只是無法按照預定路線走完,沒緣見到傳說中的雪見瀑布,可謂美中不足。

2001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曾經委外整修古道,短時間內已經頗有成果,可惜,後來天災不斷,路況一直不太理想。探究原因,在北坑溪古道上方,坡地的全面伐木造成深遠影響,不僅森林生態系統遭到破壞,原本地質不穩的山區彷彿雪上加霜,每逢豪雨或地震則不斷崩塌,造成後來古道支離破碎的結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