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天池山莊往主稜前進,沿途甚少起伏,走在鐵杉林下,山風輕吹拂面,以路邊野花為伴,令人感到愜意。行約二公里,來到花蓮縣與南投縣的水泥界碑,此為中央山脈的越嶺點。界碑的兩面原有「光被八表」與「利傅民生」的題字,2006年夏秋之際遭到雷擊,剩下「被八表」與「傅民生」。在界碑旁的空地紮營,這裡向東向西都有好視野,午後獨自享用山野美景。


站在主稜觀日出,斜坡上秋季盛開的芒花多得不可勝數,眼前晨光燦爛,不知拍了多少照片。主稜上低矮箭竹形成連綿的高地草原,南北兩邊不遠處皆有輸電鐵塔,倒是有點煞風景。


午後等到一群山友,偕同他們從界碑往東,準備續行古道東段,這是我首次造訪。山路依然寬敞,大致呈之字形彎繞,至檜林保線所,落差達到700公尺左右,幾乎全是下坡,與西段路況頗有差異。途中依序經芒草區、楓樹區、檜木區、次生闊葉林,林相變化頗為明顯,我隨時在記事本中寫下一些文字。


穿越大片芒草區,走過上檜林吊橋,下方是流水奔洩的溪澗,從這裡往下,路邊不時出現水源,取用極為方便。里程19.6K有一疋小型瀑布,就是檜林保線所的水源,此去,路旁可見引水的老舊鐵管。經過一棵巨大的紅檜(樹幹約六人合抱),隨即抵達檜林保線所。從保線所往東不遠,山路上方在2006年底清理出一片空地,作為直昇機的停機坪。這一夜很熱鬧,大家都在保線所前庭露營,不停播弄著鍋碗瓢盆。


在步道東段的中海拔山區,紅榨楓和尖葉楓是常見的賞葉植物,此時紅葉景觀相當美麗。自檜林保線所下行,途中依然有不少檜木和楓樹,讓人不禁停步觀察。里程21.6K是檜奇吊橋,附近有成群檜木交疊生長,頗為壯觀。隨著高度降低,路旁坡地由成片次生的台灣赤楊占據,行進間偶爾可見青楓的身影。


下降坡度變小,來到里程23.2K處,前方古道崩塌嚴重,現在已經改道。高繞是不得已的做法,山道呈之字形上升,攀越五甲崩山,連續陡升約一公里,高差達到300公尺左右。我跟山友道別,隻身回頭上行,準備再次回到界碑過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