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的腳步走到這裡,一年合該過去,捨下公司工作,離開紛擾的台北,油門輕踩,飄然南下。諸事已經告一段落,內心毫無負擔,感到身心輕盈!快駛過蜿蜒的海岸公路,四野無風,天上無雲,周圍幾乎全無動靜,時間好像暫停了。

從陽明山的果園辭別一群朋友,就我隻身上路,音樂沒有打開,一路安安靜靜的;後座有剛摘下的三箱桶柑,車內飄散著淡淡香味,令人感到年節的豐富。車子不停地往前奔馳,前途似無止境,預計前往花蓮,但未知今天的落腳處。深藍的海洋、壯偉的山丘、雄奇的岩壁不斷出現於眼前,又紛紛隱身於後方,車輪疾轉,眼角光影流動,各式各樣的景物都被拋諸腦後了。

取道花東回家,沒有什麼充分的理由,只是個人偏好的方式。行經東部,總能讓人放開心胸,享受一段輕鬆的開車時光。沿途,山丘姿影與溪谷水色交互輝映,小村與田野自成一格,街道旁人們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……,從擋風玻璃望出去,眼前像是陸續上演的視覺節目。


年輕時曾到花蓮教書,發現東部風土具有二十幾年前的台南味道,那是早已隨著童年逝去的家鄉感覺!來到台北之後,由於重山阻隔,不再常有機會訪視花東地區。如今,以專程赴約的心情前來,心裡免不了興奮,還夾帶著一絲絲近鄉的膽怯。


暗夜裡專心駕駛,車子持續在山區打轉,隨著道路升降彎繞,穿越重重隧道,不知不覺已經來到花蓮的海岸。出至太魯閣口,稍做停留,打了一通電話,向友人報告我的自由旅行,隨即打定主意,直向鯉魚潭奔去。


倦鳥皆已歸巢,水畔遊人屈指可數,倒是對岸有整排明亮的商家,燈光映著水面,燦爛的景色與暗夜中特別醒目。把車子停在山腳下水邊的草地,四周漆黑一片,只聞蟲聲唧唧。靠著座椅,搖下窗子,恬靜的氣息很快擴及車內。自認今日事已畢,不用再做些什麼,於是放落椅背,隨即躺靠下來。

窗外漸亮,破曉驚人夢醒,起身伸伸懶腰,徒步走至潭邊。站在礫石上,放眼望去,綠水由淺入深,遠處微暈,山蟄水平,眼前真是空靈之境。岸邊筆筒樹的枝葉在頭頂展開,蔭處霍香薊成叢開著膨膨的紫花,空氣如此清新美好,靜待在這裡,良久不願離開。


沿著彎路脫出山區,接上縱谷的康莊大道,東方海岸山脈的峰巒漸次甦醒現身。天剛亮不久,路上人車尚稀,大膽放慢速度,安然滑行。南行不遠,彎繞進入小村,探視了曾經居住的南平小屋,巡視熟悉的鳳林街路,接著轉進林田山下的森榮聚落。森榮屬於沒落的林務局社區,擁有成排成列的木造房屋,散步在荒廢的鐵道旁,聚落裡難得見到人影,感覺越來越沈寂。其實,我並不在乎這裡的陳舊,倒是喜歡獨享森榮的歷史感,據說這裡要發展觀光業,如果成真,景觀勢必改變,反倒可能使我感到悵然。


今年縱谷的油菜花景觀依舊,但因無同伴,熱烈的氣氛不再。記得去年與友人一同南下,行經縱谷時,被連綿的油菜花吸引,大家都下到田裡。當時正是黃蝶羽化的時候,黃色油菜花上蝴蝶比比皆是。黃蝶攀著植株,身上掛著軟軟的翅膀,還不能飛,大清早稚嫩的生命任我們觀賞。

縱谷路長,午後天陰風盛,山谷裡湧出烏雲,落下一波地形雨,到了距山較遠的路段,竟是截然不同的晴天。穿越廣平的池上田野,見到關山路旁的攤販一家接一家,賣著靠好水種植的甘蔗,終於,我忍不住停車去品嚐縱谷的甘甜。


穿過南迴海岸公路,親歷南台灣熱帶風景與不羈的野性,直達台南老家,心裡竟無特別的喜悅,只有長途旅行後深層的疲累。經過二天半的車程,我回「家」了,既回台南,也回花蓮,而後者帶給我的欣喜顯然多於前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