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一個好動的人,如果可以正常健身的話,身體必定不像當前這麼笨重。無奈,傷病中一切不便,只能日日拖著沈重的軀體;由於全身關節缺乏足夠的支撐力,坐臥起身都有困難,平時幾乎無法運動健身。

13833385_606082716235741_1136952271_o.jpg

        20111029放晴,首次把單車到戶外,在捷運機場附近車少的路段小騎,這輛單車和我一樣,好像暗室中的植物首次照到陽光。當時的我還站不太直,上半身臃腫鬆弛,雙腿肌肉嚴重萎縮由於全身關節經不起碰撞,騎雙避震登山車還是比較保險。

 

Anthem (29).jpg

        翌年慢慢開始健行和騎車,尤其對騎車興趣勃勃,但身體狀況仍然很糟,只能斷斷續續運動。從2008年起,歷經五年多的復健,身體狀況慢慢好轉,幾乎能夠正常騎車了。2013年底硬著頭皮參加首次單車活動,騎著TCR公路車,盡力完成近100公里的路程,簡直打破了多年來身上的枷鎖!

1896810_588907107870711_379347851_n.jpg

        前途露出一些明光,20142月決定開始減重,主要是單車騎河濱,搭配比正常份量稍多的飲食。就靠這簡單的方法,第一期到同年5月,順利減去5公斤左右,第二期也沒有什麼困難,到同年10月再減約4公斤,此後,身體似乎暫時達到一種平衡狀態。

        2015年初加入車隊,經歷多次團練和比賽,更覺體重必須再減,爬坡才能進步。為了騎車而減重,減重後爬坡才有競爭力,就是這個簡單的理由!

        減重太快有損肌力,對健康也不利,單車選手減重時尤其必須注意。個人以為,為減重而少食並非正途,多運動多消耗才是正確做法。我的算術很簡單:運動導致食量增加,但運動量增加更多,即可達到減重效果。回顧那一段歲月,我的減重成果一直都是在食量增加的情況下達成的。

        減重過程進入後期,簡直變成意志力和專注力的考驗,像我到了第三期以後,生活中雜事煩多,又南北奔波,容易分心或被打亂打斷。劇烈運動之後,由於饑餓感的驅使,食量爆增失控,極渴時喝下大量飲料,導致前功盡棄。點心、下午茶、宵夜、豐盛的晚宴、節慶聚餐都是減重的阻礙;想要剔除不必要的餐點,或從大餐中攝取所需而不過量,要有相當的自制力與理智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三期到第五期,雖然持續進行減重,效果卻一直出不來,在約一年半的時間裡,體重幾乎沒有變化。找到一個觀點,說減重到了高原期而停滯,必須設法突破,做法是提高訓練強度,用間歇、衝刺、高強度耐力、重訓等項目來達成。實際試過,發現這不是好辦法,至少對我來說根本是無效的。

P1090876.JPG

        運動時避免過累過熱過渴,基本上就是比較舒緩的能量消耗方式,而非高強度的運動。就這點來說,夏季減重不易成功,冬季比較可能達成。先前練車和跑步很勤,屢次造成運動過度的情況,肌肉酸痛而身體疲勞,常常造成運動中斷而無法進行減重,此時食量卻不減反增。因此,減重時必須保持身體良好狀態,讓自己每天能做適合的運動,才有可能逐步達到預期的效果。

        沿襲先前的辦法,把握早餐前和晚餐後二個時段到戶外活動(主要是快走),白天再進行一次有氧運動(主要是騎車),晚餐設法定時定量,此後到睡前不再吃任何東西(只喝水)。這樣,雖然方法正確,進展卻很緩慢,常在明顯減重之後又退回原點。

        想要成為爬坡型選手,體重最多是身高乘以0.37(女生是身高乘以0.34),以我170的身高來算,適當的體重是63公斤以下。第六期開始減重時68公斤,預計到2017年春,共四個月的時間一定要達成目標;下定決心一舉減至63公斤以下,希望從此騎車不再為體重煩惱,可以專心訓練。

15942100_701105633400115_1170555269_n.jpg

        每天早晨先騎車上山,50~70分鐘後回家吃早餐,這一趟通常會有明顯效果。晚餐吃得飽但不過量,接著外出快走約30~40分鐘,避免脂肪累積體內。通常下午還有一趟平路騎單車50公里,不拉強度,算是有氧耐力騎法。專心對抗體重一週以上,過磅即出現漂亮數字,可惜農曆新年前後又破功,元宵之後必須重新開始。

        對於體重難降,已經感到非常不耐,我把這次當作最後機會,每天都非常專注,只許成功不許失敗!減重時程剛好配合訓練進度,距離最後期限不到半個月,時間壓力越來越大,我的體重總算掉到65公斤以下。二月中旬算是減重的衝刺期,騎車里程數很多(半個月一千公里),但幾乎都是中低強度有氧。

16730372_1264022897025792_3526897031065095254_n.jpg

        二月底體重來到64公斤,距離目標還有一公斤左右,但我已不再刻意減重。因為賽季已屆,三月開始進入單車訓練時程,必須拉高強度,無法同時減重。心知只要保持正常運動量,每天早餐前和晚餐後固定活動,不必強求,63公斤的體重應該會水到渠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