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天上午打算去陽明山練車,但手邊還有一些事項待辦,約一小時後完成準備出門,天空竟然下起雨來。雨勢不大,只是地面全濕,所幸我有一輛雨天專用的公路車。穿好車衣車褲照樣騎上山,就跑自己的預訂路線,感覺相當順利;回家後只花了五分鐘擦車,也沒有什麼麻煩的狀況。

BYO_7903.JPG

        練車當然要彎把公路車,欲在雨中騎車,最好有擋泥板,顧及騎車安全,煞車力道必須大一些。所以,這支車架搭配V夾,配合較寬而有紋路的外胎,還買了一組公路車用的擋泥板準備裝上。雨天出門,平時騎的公路車已經無法勝任,所以另外打造了一輛全天候的單車。

        這輛的前身是鋼管城市車,型號是City trekking,算是古老的美利達產品,使用700C輪組。當初在網路單買二手車架(花了二千多元),自己進行簡單的整理,裁掉車架多餘的部分,主要是護盤支架和內建鎖頭。不過,鋼製車架與前叉重量依然可觀,二者加上頭碗共3.9公斤左右。後三角烤漆狀況不佳,將之磨平,重新漆為大洋綠(這車就稱「大洋號」),施工其實並不講究。原先組成混種平把公路車,裝登山車大盤(44/32/22T)配28T飛輪,24速齒比很輕。車架無法裝C夾煞車,只可用一般V夾系統,似乎沒有改裝的可能。配上輕量爬坡輪,整車重量11.3公斤,由於齒比夠輕,爬上中正山停車場並不困難。

BYO_7916.JPG

BYO_7912.JPG

        有時雨天想要騎車,就是此車發揮的空間,但長期下來,真正使用的機會畢竟不多,平時大致擺在地下停車場積灰塵。就練車來說,平把究竟還差彎把一截,只能當作休閒或交通工具。近來常練公路車,彎把當然比較上手,每次雨中騎車,都想著怎麼把「大洋號」改為彎把。

BYO_7904.JPG

        公路車系統如何搭配煞車V夾,終於慢慢搞清楚了,關鍵就是短V夾,煞車行程與煞變把比較接近。另一個亮點是可調式彎管,這MIT的小零件讓煞車線鬆緊可以微調,相當實用。

        改裝變速和傳動系統時,暫時不動登山車大盤,但公路車煞變把配下拉式前變,前變速卻一直調不準。顯然,登山車與公路車系統有點不合,於是決定,還是改成公路車用大盤和前變。裝配Shimano 5700的煞變把、50/34T大盤、前變,為了避免齒比太重,飛輪選用XT十速11~34T,搭配XT九速長腿後變(十速後變的拉線比不同)。

BYO_7909.JPG

        煞車與變速問題都已解決,再為鋼管車另編一組銀色小板輪,為了能夠接近快捷公路車的騎乘感覺,後輪28C沿用最輕的這款外胎,再配上輕量內胎。為了盡量不讓大洋號成為笨重的公路車,經過幾次輕量化,整車含踏板來到10.8公斤。騎上山實地測時,惇敘到公園派出所5公里爬坡,雨中騎了15:15與比賽車相較,此車重了4.5公斤,而比賽車最快是13:10,差距還不算大。

BYO_7907.JPG

BYO_7910.JPG

        改裝組好這輛單車,心裡有點得意,因為完成度相當高,又是獨一無二的公路車。雨天也能正常騎車,不受天候影響,練車得以連貫,想騎車時就隨時出門。十月秋颱之後,東北季風盛行的時日,有幾個經常雨濕的時期,此輛單車竟然成為我的主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