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曆除夕前後,強烈寒流來襲,想必高山大雪紛飛,回老家過年之後,迫不及待趕赴雪山,深怕積雪融得太快,看不到超凡的冬景。初三早晨開車回到台北,當天夜裡又直奔武陵農場,雖然個人心志堅定,精神和體力卻顯然不濟,矇矓看著眼前的黑山樹影場景不斷變換,眼皮重得幾乎撐不起來。山路彎繞厲害,用盡各種方法提神,不知費了多大氣力才把車開進農場。

黑森林4  

一早隻身上路,從七卡山莊上行,沿途有連番陡坡,耗掉人的許多力氣,待到4K觀景台,又要直上稜線,最後這段路徑雖然不長,卻有「哭坡」之惡名。好不容易來到東峰附近,從山路北望,品田山摺皺明顯,桃山面臨著蘭陽溪谷地,與南湖群峰相望。

夜宿三六九山莊,遇到許多爬山同好,其中包括一名獨攀的女山友。她前一晚在翠池露營,今夜到山莊住宿,準備翌日下山。從言談中得知,她是一名資深的登山客,屬於真正愛山的類型。在冰天雪地裡,想起她獨自克服雪地一切障礙的勇氣,內心感到深深佩服。

 晨沿著草坡上攀,不久進入冷杉密生的黑森林,林中積雪尚未融化,回頭望見陽光從樹稍灑下耀眼的白光。黑森林中營地頗廣,圈谷下緣亦有空地,有幾支登山隊伍分開駐紮,此時分頭進行各種雪攀訓練。

雪山冬攀 

雪山圈谷有雪岩混合地形,早晨積雪堅硬厚實,人們隨意踩出許多新路線,不外是為了訓練的需要。雪覆山坡,有人行走之處即是通路,原有的路徑在哪裡,似乎並不重要了。二支大學隊伍正在進行雪訓,由教練帶領,從圈谷陡升直攻北稜角,雪坡上拖著長長的隊伍,遠看感覺場景相當迷人。

北稜角 

重裝慢慢步行,往主峰邁進,近午天候變得不穩,大量雲霧湧起,遮蔽了陽光。接近雪山頂處,四周濃雲圍繞,而高空逐漸廓清,天氣似乎正在轉變。原本打算到翠池紮營,看到雲霧如此變化,自認有點機會,決定先在山頂待上一晚。

站上峰頂,四周雲層高度相當可觀,最初見到近鄰的北稜角露出,遠方稜脈皆被雲海鋪蓋,僅玉山和秀姑巒山與此地隔「海」相望。太陽逐漸西斜,雲層沈降緩慢,待到流雲轉為金黃,彩霞上場,奇萊主山與北峰雙雙露出,而雪山北峰受到紅光照射,景色頗為傑出。南稜浮出二個山巒,滿是枯木的坡地在斜光雲影中顯得突出,雖然志佳陽山並未現身。南湖與中央尖終於出現,趕上最後的霞光盛況,但也僅露出頭來。大劍山在雲海上載浮載沈,映照著夕陽餘光,真是美麗絕倫。面對四面皆開的全景,根本無法靜心欣賞,隨身攜帶攝影裝備,忙著到處取景拍照。

雪山東支稜 

越晚得見越多山峰,雲海下沈以後,天空極為清朗,身在台灣次高的雪山頂處,雙腳宛如踩在雲端。傍晚收了相機,回想這彩霞上演的這一場節目,又預想明晨壯麗的山景,心裡感到興奮不已。

山頂露宿 

夜宿三角點附近空地,雖有露宿袋和雪牆擋風,外帳卻劈里啪拉作響,溫度又極低,睡袋總暖不起來,所以一夜難以入眠。伸頭觀望,發現山頂四周皆有光害,尤其新竹一帶燈光最亮,看起來,雪山雖高,拍攝夜景的條件並不算好。

主峰南坡枯木 

鬧鈴響起之際,天還未亮,卻探見山影與雲層交疊,天光清澄透明,急忙跳起身來,扛著腳架,搶拍日出前後半小時左右的景致。初陽釋出橘紅色光束,照到西稜的大雪山,冷峻山嶺印上了溫暖色調。東邊中央山脈群峰輪廓清楚,在逆光的雲朵襯托之下,拍攝條件相當突出。早餐後,大學雪訓隊伍上來,雪訓中穿插著娛興節目,顯然玩得相當盡興。從昨日到今日,這些登山人也是我拍照的題材,耗掉了不少底片。

待到豔陽高照,我已穿妥冰爪,重裝從北鞍降下碎石坡。俯望雪山西面,圓柏林裡積雪依然不少,一到翠池,才知雪況非同小可,深度約達到半公尺。整個池面被雪覆蓋,僅存中央一個小池,活像一個浴缸,裡面是半融的冰水。圓柏林裡和池畔雪白一片,偌大的碎石坡光可鑑人,真令人不敢相信!

殘雪亂石 

圓柏林裡雖然積雪,樹上的冰雪卻幾乎已經融光,山風陣陣吹過,最後的霧淞和雪塊也紛紛從枝上掉落。上午拍了幾張照片即休兵,午後時光顯得相當漫長,直到傍晚才再按了幾次快門,入夜後則就著大樹拍攝星軌。這一天,整個翠池地區沒有其他訪客,只有成群圓柏與小小的土地公廟伴我度過平靜的時光。

在雪山準備長期作戰,最後只待了四天,即提早收拾裝備下山,因為底片已經消耗殆盡。雖然只有四天,臉上卻因日曬而黑得徹底,臉皮與嘴唇亦嚴重乾裂,這是相當不尋常的情況。追究原因,雪地又值晴天,地面反射厲害,宛如受到二個太陽煎烤,難怪事後要脫去一層臉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