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台九線435公里慈善活動預告,個人單車計畫很快成形;決定搭上這班順風車,跟著大群車友一騎起過蘇花公路。至於後面的行程,應該可以獨自完成,在電腦上展開地圖,直接畫出路線,排出了五天的單車環島之旅。
WP_20150112_08_47_19_Pro__highres.JPG

心裡有底,這趟環島著重於三項內容:單車旅行、練車、路線勘察。戰駒是TCR SL3鋁合金公路車,全程上卡,平均一天騎約二百公里,這樣不致太累,也不會太輕鬆。

出門了

早晨六點從北投出發,起初順騎熱身,後來發現時間有點不夠,於是頻頻加速,待趕到客家園區,剛好隊伍出發。混入大隊人車,浩浩蕩蕩行過市區大路,我的旅程已經開始。

在新店與柏梓會合,爾後進入山區,一口氣殺至北宜公路的石牌界碑,至此里程接近80公里。二人會合後吃點東西補充體力,此去一路下滑,途中停在展望點拍照,看著北宜經典賽一些車手已經回程往上爬升。
10455017_946614532017304_4927367948774618372_o.jpg

WP_20150110_10_11_07_Pro__highres.JPG

WP_20150110_10_10_20_Pro__highres

下至北宜公路的宜蘭端,零散的車友在台九線慢慢集結,一路往南騎至蘇澳。柏梓早一步轉回羅東,我在蘇澳一家店裡吃大碗湯麵,飽食後拉拉筋,休息一下,等後來的人一起上蘇花公路。
WP_20150110_12_29_52_Pro__highres.JPG

蘇澳之後是連續8公里多的爬坡,東澳和南澳之後也各一段,都具有相當強度。第一天下午體力還算充沛,感覺上坡不苦,下坡很樂,老實說,我騎得心花怒放。

騎往花蓮

跨過大濁水橋,已經來到花蓮縣界,拍幾張照片留念,數位車友從身旁刷過。續行是寬平的大馬路,路旁設了休息站和檢查點,工作人員還煮茶款待車友(服務不錯),而我當然只靠自己補給。
WP_20150110_15_12_28_Pro__highres.JPG

打開前燈和二盞尾燈,進入暗黑的隧道,路況還算OK,只是貨車和轎車噪音在隧道內迴蕩加乘,給人極大的壓力。臨海而騎,從岩壁下方滑過,心裡相當激動而興奮,也意外體會到環島旅行的心靈喜悅。天陰無雨,不急著騎過斷崖區,蘇花騎車機會難得,我一再停下來拍照。
WP_20150110_15_57_08_Pro__highres.JPG

並非成群而騎,但我前後通常有車友,路上機動車輛顯然都注意到我們了。穿出最南的崇德隧道,總算順利通過清水斷崖,來到開闊的地方,克服了第一天最複雜的路況,精神上當然振奮不已。
WP_20150110_16_00_37_Pro__highres.JPG

連絡了地主小黑,剛好參觀她的新居,這次才知,原來是那麼戀家的人!喝掉一整壺剛燒開的水,音樂與水果的饗宴之後,辭別往南尋找過夜處。冥冥之中,我被引向有緣的民宿:老闆外出辦事回程看到我的單車與尾燈,正在家裡客廳討論那位路人的單車,我即循著指標找來。
WP_20150110_18_06_59_Pro__highres.JPG

獨睡四人大房(代價不到一千元),幽靜寬敞,一夜好眠,早晨才知,陽台可以看海。離開民宿,先轉往市區附近早餐,多繞了一些路,但絕對有必要。過花蓮大橋,騎上東部濱海公路,沿途看似人煙稀少。從海岸山脈起點往南推進,奇怪,順風並不明顯,不過,在此騎車真的很享受。

天候難料

心想這日當然好天氣,天空卻陰陰的,不久,路面竟然全濕。小雨中進入跳浪隧道,輕鬆連過四段,又回到清新的濱海道路,左邊是浩瀚的太平洋。風雨中的洋面似乎平靜,偶爾看到拍岸的浪濤,才感受到那是活生生的海。
WP_20150111_08_15_54_Pro__highres.JPG

牛山為此線主要爬坡,其實分三段上升,約28.5K是最高點。沿途不少香蕉園,路旁攤販剛在擺設,我立刻上前補給二條香蕉。小雨無妨,偏低溫度尚可忍受,穿著風衣一路下滑,正是:百里獨行不孤單,心境自由如飛鳥。
WP_20150111_12_07_59_Pro__highres.JPG

噶瑪蘭的新社聚落有明顯的看板,也在空地製作一排稻草人,騎至此地暫停是順理成章的事。騎至靜浦,北迴歸線的地標到了,遊客都跑去白色人造物拍照,我卻找到道路對面的自然紀念物:農田邊像是從地拔起的弧形岩柱。
WP_20150111_09_27_19_Pro__highres.JPG

這樣,前後總共淋雨約80公里(成功以南才是好天氣),到了後段,鏈條嘰乖作響,顯然需要潤滑。從成功到台東市還有50公里左右,算是我比較熟悉的路段,先前來台東比賽過幾回了。
WP_20150111_10_10_08_Pro__highres.JPG

WP_20150111_10_34_57_Pro__highres.JPG

WP_20150111_10_42_55_Pro__highres.JPG

WP_20150111_14_03_40_Pro__highres.JPG

飛馳過卑南溪上,抵達台東市,再來住智文家,時間剛過下午三點。智文家是此行最重要的補給站,我可以清理車子、鏈條上油、輪胎打氣、洗澡、手機充電、洗衣服、睡好覺,一切打理妥當,後段行程才得以順利完成。
WP_20150112_06_24_48_Pro__highres.JPG

南迴與南國

隔天上午順順騎上南迴前段,爬了幾段坡,感覺不甚費力,中段道路廣平,又適合飆速。經過大武附近台九線435公里路牌,心想,前一天這裡應有眾多車友聚集。聽著海的聲音前進,過了達仁開始連續爬升,約11公里至壽卡,時間是上午10:10。
WP_20150112_07_54_51_Pro__highres.JPG

WP_20150112_10_12_44_Pro__highres.JPG

如果直下楓港,路近而省時,但我選擇199線,打算經牡丹到車城。隨路迂迴南行,山區濕而無雨,路旁過山香和無患子滿樹金黃,大頭茶落花鋪地,頓時明白,199線是我今天騎車的紅利。山路蜿蜒幽邈,山林有情有景,壓著微濕的路面,馳向南國的陽光。
WP_20150112_10_29_44_Pro__highres.JPG

環島前三天,靠體力揮灑出自己的空間,每天都有一大段路騎得很快樂,像是羽翼乘風,心裡輕飄飄的感覺。

穿越牡丹聚落,停在四重溪拍照良久,遙想古戰事帶來的歷史轉折。199線不覺已經終止,出了車城右轉,約12點來到西濱。午餐之後北上,眼見西邊的海閃閃發亮,木麻黃風姿綽約,迎面卻是瘋狗般的落山風。
WP_20150112_11_19_55_Pro__highres.JPG

從枋寮轉進185線,起初路況尚可,到了50K左右,連續幾十公里顛簸,處處凹凸障礙,騎得非常火大,一條路爛成這樣德行,心想,這簡直是屏東之恥!
WP_20150112_16_12_52_Pro__highres.JPG

離開高樹,騎上高美大橋過荖濃溪,循181線直取美濃。這天到了尾程,左側水田裡映照夕陽,小白鷺成群覓食,農夫還在幹活。
WP_20150112_17_03_32_Pro__highres.JPG

WP_20150112_17_18_31_Pro__highres.JPG

WP_20150113_07_18_48_Pro__highres.JPG

旗山大街人潮可觀,餐飲應該大發利市,心想哪來這麼多年輕人,問了麵店老闆,原來附近有實踐大學校區,難怪如此熱鬧,跟十年前來訪的情況完全不同。
WP_20150113_07_36_00_Pro__highres.JPG

第四天一離開旗山即遇爬坡,至台28線28K有引人的風光,前方展開月世界惡地,路旁有積水的湖池,坡地上竹的葉子黃澄澄一片。往西30公里,一路騎到西岸的海邊,遇興達港北轉,開始這一天連續160公里的逆風行程。

西濱公路北上

西濱的景致老實說很單調,印象中僅嘉義布袋還有一點可看性:荒地上大片蘆葦此時全枯了,連綿的乾燥花海依然非常壯觀。
WP_20150113_12_22_14_Pro__highres.JPG

過午還找不到地方吃飯,過了東石不遠一個小村,先去警局補水,再跑去傳統早餐店裡吃了二個包子、一顆粽子、二杯豆漿,尤其是那顆南部粽,讓我體力很快恢復了。

眼前就一條筆直的路,四周是空曠的大地,肆無忌憚的風迎面而來,設法掙脫北風的束縛,奮力推進,卻像是永無止境的試鍊,也是耐力與意志力的考驗。雙腿一直踩一直踩,不斷轉動大盤,風大或掉速時,應對之道是趴低握下把埋頭苦騎!

到鹿港時天色將黑,先吃了蚵仔煎和蚵仔湯果腹,開始找地方過夜。看了三處,前二處不太滿意,最後來到背包客棧。此為巷子裡安靜的古厝,這一晚沒有其他客人,只有小魚先生管家,這正合我意,因為我需要好好休息一晚。
WP_20150113_17_39_51_Pro__highres.JPG

洗好澡又前往傳統市場覓食,連吃好幾攤,儲存了不少肝醣。與小魚先生聊了一陣,撰寫幾行筆記,即上樓就寑。才躺平,就聽到瀝瀝的雨聲,明明大好天氣,竟然突變,還下了一夜的雨。
WP_20150113_19_09_12_Pro__highres.JPG

WP_20150113_20_17_36_Pro__highres.JPG

早晨雨停但地面全濕,右轉鹿草路,天還沒亮,賣飯和賣麵的店竟已開門營業,也好,就來一碗控肉飯吧!順接西濱,我還在台17線,遠眺北邊,雲層頗低,像要落雨的樣子。騎進梧棲的臨海工業區,這段路況很糟,車多而交通混亂,簡直是環島人的惡夢。

騎至台17線終點,已過台中港,轉進台1線,直到苗栗才接回濱海台61線。到底離家多遠?看里程大概就知,接回西濱時里程約115,這是八里市區的距離,再加10公里即至北投。近午天空漸清,看似沒有落雨的疑慮,可以安心騎車,所幸這二天的風勢不大,不像上次練車時情況那樣惡劣。
WP_20150114_10_10_57_Pro__highres.JPG

轉進南寮午餐,跟老闆聊了一陣,在電話中與新竹的友人談笑,再上路還有力氣可拼。不過,幾十公里的逆風很快把體力耗掉,最後是蘆竹的甘蔗攤給我重要的補給,啃了50元甘蔗,即有把握騎回北投家。

尾聲

火力發電廠的大煙囪矗立在眼前,遠處出現台北港的一排紅色吊車,然後是八里焚化爐的建築物,而最高興的是看到自己的影子。環島最後以耀眼的金黃陽光結束,北國不輸南國,也是陽光普照啊!
WP_20150114_16_24_16_Pro__highres.JPG

WP_20150114_16_28_51_Pro__highres.JPG

大致而言,環島前三天騎得快樂,山海饗宴令人回味,後二天盡是苦戰,騎得沈悶,風景亦單調無趣。唯二的安慰是逆風不大,實際距離也比預期還短,所以沒有騎到摸黑。騎過這一趟,我有預感,回家之後將會夢回南迴,在流動的時光裡,我一個人靜靜騎車,聽海前進。

行程概要
D1:北投→新店→台9線→海倫咖啡→坪林→碧湖橋→石牌縣界→礁溪→宜蘭市→羅東→蘇澳→東澳→南澳→和平→清水斷崖→崇德→新城→花蓮市(235公里,總爬升約2400公尺,6:00騎到17:40)
D2:花蓮市→花蓮大橋→台11線→遠雄海洋→跳浪隧道→牛山→磯崎→豐濱→石梯坪→長虹橋→宜灣→長濱→成功→東河→都蘭→富岡→台東市(169公里,總爬升約1500公尺,7:35騎到15:15)
D3:台東市→知本→太麻里→金崙→多良→大武→達仁→壽卡→199線→東源池→牡丹水庫→四重溪→車城→楓港→內獅→加祿→右轉185線→力力溪大橋→餉潭大橋→萬安大橋→187共線→三地門大橋→大路關→屏27線過口社溪→泰山國小→台27線→高樹國中→南興路→華光路→181線→高美大橋→台28線左轉→旗山(226公里,總爬升約1800公尺,6:30騎到17:45)
D4:旗山→台28線→田寮月世界→阿蓮→中正路→中山高→樹人醫校→興達港右轉→台17線→茄定→中華西路→國姓橋→北門→南鯤鯓→台17線→布袋→東石→口湖→四湖→橋頭→過濁水溪→芳苑→王功→漢寶濕地→管嶼國小→右接沿海路四段→鹿港市區(190公里,總爬升約1000公尺,7:40騎到17:46)
D5:鹿港中山路→鹿草路→右接台17線→過烏溪→左轉臨港路(台17線)→龍井→梧棲→臨海路→台17線終點→左轉台1線→大甲溪橋→大安溪橋→苑裡→通宵→台61共線→新埔→白沙屯→左轉台61線→赤土崎→後龍→過後龍溪→大山→玄寶大橋→竹南→香山→台15共線→紅樹林公園→南寮→竹港大橋(頭前溪)→鳳鼻隧道→台15線→蚵間國小→新屋→永安→觀音→大園→湖底埤→台61共線→竹圍→蘆竹→林口發電廠→瑞平國小→八里焚化廠→台15線→八里→高架橋下右轉再左轉→台15線→八里渡船頭→河濱單車道→關渡大橋→左轉中央北路→北投(193公里,總爬升約900公尺,6:20騎到17:43)

五日總里程1013公里,五日總爬升估約7600公尺。

攜帶裝備(著裝之後,其餘重約2.5公斤)
Topeak大蛋包、輕便風衣、毛巾、安全帽、變色眼鏡、手機、緊身背心、牙刷、小牙膏、透氣膠帶、筷子、提款卡、健保卡、半截手套、拖鞋、卡鞋、小打氣筒、補胎液、迷你工具、前燈、尾燈二個、現金3000元、備用內胎二條、長袖車衣二件、長袖排汗衣二件、田徑長褲二件、排汗內褲三件、襪子三雙、水壺二個、能量棒三條、飲料粉四包、衛生紙五小包。

五天花費共4000元:住宿2100元,吃1900元(吃東西花掉很多錢,因為餐量約合10天份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