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網翻看這次比賽的照片,依然頗有臨場感覺,眾人一起活動互相競爭,除了趣味以外,似乎也充滿了能量的匯集與交流。回想這場比賽,經歷快慢起落悲喜過程,簡直像是一場夢。

這次其實是作陪性質,時程大幅超過我的復健進度,只能硬著頭皮上場。三項運動【註】裡,除了單車訓練量勉強足夠,其他跑步和游泳二項都還在重新起步階段。
10672278_794658247263042_2165654345967917381_n.jpg
林詩穎 攝

第一項游泳到底要花多少時間,甚至能否完成,賽前心中充滿不確定感。畢竟先前至多游過400公尺左右,在偌大的活水湖中會是什麼下場,我完全不知。

槍響出發,起初游得頗為起勁,節奏比平時快一些。才三百公尺,即覺喘不過氣,再游一小段,氣力不繼,心裡開始慌亂。舉手呼救,約一分鐘感覺像一小時,救生員的浮板抵達時,我也幾乎溺水了。

抓著浮板大口喘息,稍後救生員問我是否可以繼續,只能搖頭以對。被送到木板平台,跟幾位處境相同的人一起攀在平台邊等待遣送。此時萬念俱灰,挫折感十足,心想我的比賽已經結束。等了好一陣子沒有下文,心裡轉念,雙腿一夾,竟然離開平台繼續往前推進。

再游當然快不起來,但節奏對了,感覺可以持續下去。繞過折返點,游進後半段,開始想要完成這項。後面的魚雷浮標組幾乎都已超過我,也就是說,我的位置是在所有選手後頭。

上岸爬階差點摔倒,此時腦中缺氧是必然的;慢跑至單車轉換區,幾乎所有單車都不見了。雖然感覺虛弱,跨上單車還是奮力加速,從中華大橋開始超車。去程逆風難騎,盡量把身體壓低,努力驅動我的輕量板輪。既有輪組優勢,這個項目不能有所保留,去程應該超過了上百輛車。過都蘭不遠迴轉,人車變多了,心裡知道,我總算回到這場比賽。
10253945_10205293269676993_1651240734566647135_n.jpg
莊簡單 攝

回程終於看見隊友,衝回轉換區,在精疲力盡的情況下,跟著大家一起跑上最後十公里賽道。通過終點拱門,順利在時限之內完成比賽,心情上就像洗三溫暖,所幸最後以歡樂局面收場。
10177530_708063652621722_4291553329371079590_n

近三個月頻繁登山,想必體能不差,但事實證明,爬高山很操,與其說是訓練,不如說是損耗。想在三項運動有所發揮,還是需要循序漸進,安排時間好好訓練,備戰下一場比賽。

【註】:游泳、單車、跑步三項具有一定的難度,但可以合為均衡的運動,目前台灣參與者越來越多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不過,完成這三項,其實還不能稱為鐵人,應是完成226者才算。台灣是個媚俗的社會,三鐵協會要參賽者抵達終點時高喊「我是鐵人」,根本是喇豬屎。目前此類比賽名稱混淆(三鐵協會難辭其究),標準三項運動(triathlon)全長51.5公里,113公里應該稱為半鐵,226才能稱為鐵人三項比賽。時下所謂「超鐵」不知是什麼意思,還有什麼「超鐵半程」,簡直是不知所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