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假日練車平緩路線有二條,只能選擇河濱,一條從北投經圓山到內湖約24公里(來回約48公里),另一條從北投經社子到木柵約37.5公里(來回約75公里),算是騎公路車的基本路線。
Anthem (6)

上網尋找資料,發現這二條可以藉由公路相接,形成環狀路線。最初規劃由內湖的研究院路進入山區,轉往幅員遼闊的福德公墓,下至木柵路五段,再由景美自行車道騎河濱回到北投。後來發現,不經山區這片公墓也行,即從中研院附近的研究院路接舊莊街後轉往南深路,爬升約三公里,此去下坡為深南路,到底右轉北深路(106線),接上木柵路五段,再由景美自行車道騎回北投。

三月初這天早晨,雨暫時不落了,山邊雲量還是頗多,考慮了幾分鐘,毅然決定出發前去探路。第一次穿車衣騎公路車,主要是帶了相機,只能放在車衣後袋。河濱途中處處水漬,不少地方有蓄積的雨水漫流,但我心裡全不在乎,就放開速度衝過去。
Anthem (4)

一路單車稀少,跑步的人反倒多一些,讓我可以盡情奔馳。可惜,往內湖一路幾乎全是逆風,速度根本拉不起來,時速25公里就不錯了。先騎在基隆河右岸,在成美橋提早換到對岸(應該繼續往前到成功橋再騎到左岸),此去一路騎到河濱自行車道終點。
P1140578

離開自行車道,來到南港展覽館外圍,前行不遠右轉大路,看到展覽館的大門。今天剛好是自行車展的首日,氣氛相當熱鬧,可惜我無法入內參觀。遇大型十字路口,必須二段式左轉,開始騎研究院路。從研究院路一段到二段,路寬而交通繁忙,三叉路口取左舊莊街,此去汽車明顯變少了。
P3050001

才幾百公尺,就看到南深路的指標,我在三叉路口右轉。循著南深路到三號國道下方,三叉路口綠燈,衝過去左轉,即是連續上坡路段。這段道路很寬,畫設了慢車道,三公里一路坡度算是平均,沒有變態坡,所以是當地人理想的練車路線,當然也是我這趟旅程的精華路段。

今天的輪組不輕,飛輪也搭最小的一顆,爬坡有點重腳。不到一公里,感覺快沒力了,但還要撐很久,只能趴低上半身,踩踏時多用小腿肌和臀肌,埋頭奮力爬升。過了所謂「生態公園」,看到環保局的掩埋場,看著前方山路走勢,高點在哪已經瞭然於心。

這一段山路不知騎了多久,照我的估算,均速約12公里,也就是騎了15分鐘左右,與12分鐘的勇腳水準頗有差距。高點正好是縣市的交界,目前一邊是台北市(南深路),另一邊是新北市(深南路)。公路兩邊是高聳的水泥護坡,上面布滿青苔,有些車友在此塗鴨。
P3050004
P3050006

先把頭上的汗水擦掉,開始滑降,身體感覺越來越冷,想到一個辦法,即一邊煞車一邊踩踏,增加身體的活動。深南路同樣路面寬敞,路況也很單純,一路下至北深路(106線),隨即進入深坑市區。此去一路直行,隨路轉彎,到三號國道下方,再轉個彎就變成木柵路五段。正規走法是直過交流道口到木柵捷運站,再過馬路接河濱,我不想過交流道口(交通複雜),而是提早牽車過馬路,接上河濱單車道尾端。
P1100049

這樣,我從台北的北邊往東,騎過東界的南港與深坑一線,繞到南邊的木柵和景美,再來是市區西界的河濱,經過社子回北投的話,確實就環台北市一圈了。
P1100048

此去沿著景美溪畔騎行,屬於熟悉的路段,雖然還有三十幾公里,由於順風路段頗多,可以保持高速前進。抵達所謂快樂休息站,不出大路,而是繼續走河濱單車道,進入社子半島,再從社子大橋回到土坡休息站。回到北投住家,看看碼表數據,全程才79公里(還以為會破百),跟我騎去木柵再返回的距離差不多,不過,環台北的路線顯然精彩多了。
訓練50公里 (15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