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700c的輪子相當有趣,窄框用在標準公路車,通常搭配20~28c外胎,寬框用在29吋登山車,搭配1.75吋寬以上的外胎,但中間還有一個區塊,即越野公路車。越野公路車若搭28c外胎,可以直接使用窄的輪圈,32c以上大致就要使用寬的輪圈。輪圈的寬窄大有關係,寬的一圈通常在470克以上,窄的一圈可壓至400克以下。至於輪圈到底是窄或寬,其實有一個灰色地帶,我的看法,只要不是很窄的輪圈(標準公路車用),其實都可以裝登山車的寬胎。
PB140002.JPG

700c與29吋的輪圈外徑相同(622mm),所以外胎內徑也一樣,區別在於輪圈寬度。窄框用在公路車,外胎通常是700*20c到28c。寬框用在越野公路車或登山車,越野公路車外胎通常在32c以上,至於29吋登山車,幾乎都配寬胎(標準約29*2.1吋),會有很好的碾壓能力。
P1130044.JPG

避震登山車適用粗的顆粒外胎,搭配碟煞系統,可以在野地或土石路面馳騁。我的登山車原本只搭過機械碟煞,上個月才購入二組Shimano油壓碟煞。這些油壓碟煞屬於過季的高級煞車組件,價格相對低廉,勉強負擔得起。裝上車的油壓碟煞確實好用,手感很棒,輕壓煞車頗為省力,重壓則力道強大。

關於煞車組與碟盤,最好是同一品牌,搭配才不致發生問題。Shimano油壓碟煞尤其不宜搭配他牌的碟盤,除了煞車力道不足,磨損較快,也容易產生震天響的噪音,至於Shimano碟盤,搭配他牌的碟煞組,實際運作並無問題。只能說,Shimano的煞車零件做工實在,使用起來相當可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