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車是我的拿手項目,近來改造單車接近三十輛(跟組立新車的數量相當),至少包括捷安特登山車五輛、美利達登山車三輛、富士登山車一輛、老舊的高級登山車三輛、老舊的鋼管車二輛、小徑四輛等等,還有平把改彎把跑車二輛。根治舊疾,讓這些單車性能明顯提升,甚至脫胎換骨,正是我的成就感。
P1090324

改車其實是有訣竅的,必須針對重點,不是花了錢就有成效。花少少的錢,只要改對地方,往往比花大錢更有成效。

所謂「爽度提升」,只能算是邊際效應,變速系統升級就屬於此類。除非高級車架搭配高級零組件,每個細節都講究,否則僅在變速系統升級,幾乎只是提升價位,對於重量與效能的改善微不足道。
P1090320

一般人買了公路車,發現上坡騎得很累,甚至爬不上去,於是想到改車,通常是加大飛輪,可能最大齒從25T升至30T,或從28T升至34T。這種我稱為圍堵式改法,其實是治標不治本,花的錢也不少(還要更動後變和鏈條)。我相信,改車應該從基本面切入,實際改善單車的體質,也就是說,從輪組和內外胎下手是最好的,若有需要,再從其他零組件減輕重量。
P1130137

想要改裝單車以增進效能,輪胎影響最直接,而輪組影響最大,我常說:輪胎就像鞋子,而輪組就是您的腿。更換量輕、剛性好而適合自己的輪組,踩踏效率明顯提升,輔以優越的外胎和較輕的內胎,單車的性能可從基本面改善。若還不夠,就進行輕量化,擇定一些零組件來更換,讓重量的客觀數據反應在騎乘上。

登山車外胎的選擇大致有顆粒胎(巧克力胎)、防刺胎(陰紋胎面)、光頭胎三種,為顧及速度與穩定性,最後的選擇往往是折衷的結果。若要off road,僅顆粒胎適合,通常越輕薄的越易被刺破。一般公路騎乘可選防刺胎或光頭胎,而前者抓地力較佳,選用光頭胎基本上只在乎速度了。
4566

公路車外胎的選擇比較單純,幾乎都是競速用的光頭胎,只要看防刺效果、彈性、重量、耐用度即可。內外胎的重量影響踩踏和傳動效能,後輪尤其明顯,所以,後輪換一條較輕的內胎,效能立即提升,當然,更換較輕的外胎也會有同樣結果,只是花費高多了。

哪些單車適合改裝?包括入門的登山車和公路車,還有車架OK但車況不良的老舊單車。改車重點在於順暢化和輕量化,通常需要換胎換輪,並且進行零件輕量化。更換新輪當然理想,若可接受二手品,整理過的輪子性能不錯,也能降低花費。幫人改輪,有時為了降低花費,只重編後輪,更換輪圈或鋁頭,這樣相當麻煩,一般車店並不願意做。
ATX (2)

變速和煞車若能調校良好,不見得要改用比較高階的產品,真有需要再來更換零件。煞車系統關係到安全,建議使用好一點的零件,即使雨天也有穩定的制動效果。

單車輕量化的程度,要看改造空間有多少,其次才是看預算有多少?低階的通勤車不建議改裝,若要整理,也是簡單的修復工作。入門單車(價格一萬元上下)改裝,預算大概是當初新車價格的一半,即可讓整車改觀。舊車整理可是大工程,甚至比另組新車還要費工,因為全車必須拆光,全面更換零件或升級,同時把車架漆面美化(清潔、除鏽、補漆、噴漆),再把全部零件組裝起來。
Fresa (1)

什麼車架就搭配什麼等級的零組件,這樣可以改得超值,不爆預算,而且改後確實合用。改車很花錢,挑戰如何讓車煥然一新,卻又壓低預算,真的不容易。除了使用超值的新品,還可搭配現有一些狀況不錯的舊零件,拍賣網上有時出現庫存品也是改車的好選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