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輛登山車退役了,沒被丟掉或回收,倒是改了用途,變成林老師住家花園裡的裝飾。車子受盡風雨侵襲,而且每次住家澆花時,幾乎就泡在水裡。那次聚會,無意間看到,覺得這景象有趣,也覺得有點可惜。
P1100690

仔細觀看,發現是一支不錯的車架,Giant型號ATX 830,是有點年紀了,但還可正常服役。後來,林老師慷慨地把這「裝飾」挖出來送我(當然也要回報一下)。其實,並非我缺車架,而是不願一支好好的車架就此埋沒。

鋁合金車架比較不怕水,儘管廢棄泡水多時,並無明顯傷害。拆車過程倒是相當辛苦,頭碗和龍頭一帶都卡死了,只好把前叉上管鋸斷,終於順利解體,最後留下車架和頭碗,還有大盤(42-32-22T),其他零組件幾乎都丟了。
P1100683
多次打磨之後的大盤

車架必須重新塗裝,為了省錢,當然是自己動手。設法處理表層的陳年漆垢,使用各式粗細砂紙打磨,為了不傷及GIANT商標,已先用膠帶將之遮住。打磨完畢後撕開膠帶,再用科技海綿刷過,商標再度呈現鮮豔的紅色。

主體噴上銀漆,又加了一些漆色變化,讓後三角成為鐵灰色(前三角是亮銀色)。整支車架噴上幾層金油,塗裝效果不錯,儼然變成一支嶄新的車架,又追加一些貼紙,更引人注目了。

車架整理完畢,先擺著一段時間,等待有緣人。另一位林老師原本要用來組車,當作通勤和交通工具(她已有一輛公路車),卻因家裡沒有擺放第二輛單車的空間,後來還是打消念頭。

或許,這支車架還是跟我有緣,於是策劃為之編輪:一組登山車輪,一組公路車輪。拿出拆車的老舊後花鼓(Shimano Deore DX),配上Mavic 195輪圈,編成700c輪子,適合七速卡式飛輪,就是手邊這顆拆車的12-28T飛輪。登山車輪造價較高,因為用了Shimano XTR花鼓,整體水準提升,搭配A-rim 3100A較高的30公釐輪框,打算裝上光面26*1.3的馬牌跑車胎。
P1100006

所以,這輛車準備搭載3×7即21速系統,算是低階系統搭配省錢零件,組車時盡量使用手邊有的零件。高階的XTR登山車輪當然也要裝七速飛輪,做法只要在棘輪座加上墊片,飛輪則另買一顆11-28T七速。
P1100694
P1100686

大盤整理妥當之後重新裝上,小燕把、後變速器、座管、座墊、鏈條等都是既有的零件,國產的鋁合金牛角好用又便宜(約一百元),踏板用大廠的基本款(同樣約一百元)也夠好了,這樣組一輛車,全部花費相當節省。
P1100724
P1100692
P1100715
後變的齒容只有28T? 實際是37T...

車架並無碟煞座,煞車只能使用V夾,我選了長臂款夾器,可調範圍頗大,700c和26吋的輪子可以通用。往後更換輪組時,變速系統照樣運作,只要調整煞車皮的位置即可。其實,組車過程有許多想法,改了一次又一次,至此定調,整合工作也完成了。

前叉原本打算用碳纖包鋁款,後來改為Rockshox避震前叉,因為手邊剛好有一支拆車舊品。跑車輪胎加上避震前叉,兼有舒適與輕快的特性。此車定位在城市休閒,特色是輕快好騎,變速系統容易操作。
P1100688
P1100697
P1100717

這輛單避震的700c登山車組好了,外型果然搶眼,其實有點令人側目。實秤比預期還輕,全車含踏板和牛角共約10.2公斤,這是沒有刻意輕量化的結果。此車頗有質感,實際上路測試,第一次去河濱騎了45公里,平順、舒適、敏捷一如預期,變速也很精準。700c輪組的表現令`人滿意,至於26吋的輪組,還沒裝好輪胎,等內胎寄到以後再去測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