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度以為不用寫這篇,然而,第四年了,依然無法確定身體可以好起來。可能,還會有第五年以後的的報告,因為身體狀況實在是起落不定,讓我完全沒有把握。

在身體筋骨最糟的時候,僅靠著物理治療,從谷底慢慢拉升,但治療了近二年,依然無法正常活動。後來逐漸明白了:筋骨問題不能只看表象,光是推拿無法治本,體質或身體狀況才是重點。

先前進入神鬼的領域,其實不足為奇,祖靈已在我身後,準備帶我前往另一世界。不管如何,總算已經度過最艱苦的日子,誠心感謝關照我、對我伸出援手的人;重病之人心裡雪亮,儘管對於刺痛酸澀已漸痲痺,冷暖感受卻特別清晰。

臀部的壓迫感日夜逼迫,令人幾乎無法喘息,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怎麼回事,遑論治療。折磨了快三年,才大致知道原因,有一次碰巧看到「脊屋出租」部落格中的描述,總算明白那是「臀大肌的肌筋膜疼痛症」,雖然我的情況可能更複雜。

試著自創招式,每天拉動臀大肌,幾個月下來,壓迫感確實有點舒解。閱讀單車專書「一生的自行車計畫」(BIKE FOR LIFE),竟然在書中找到這個招式,稱為「秘書伸展操」。又在書中學到另一動作,拉動梨狀肌,同樣針對臀部的壓迫感。

先前經常健行爬坡練腿力,長期下來,卻發現幾乎沒有助益。現在才知道:除了運動的健身效果,登山爬坡基本上對我有害,主要是會直接累及臀部的筋膜。現階段,騎單車變得比較可行,因為對於臀部筋膜較無傷害,而且在隨時縮腹立骨盆的情況下,核心肌群逐漸變得比較有力。然而,騎車有摔傷的風險,開始騎車的三個月裡摔了三次,第一次就把安全帽摔破。有人建議我去游泳,實際試過一段時間,發現打水同樣造成臀部筋膜的負擔。未來,當騎車不再適合我,或許必須回復健行活動。

回顧早期和中期的治療,恐怕有八成是徒勞無功的,尤其從網路下載的醫療資訊,幾乎都是無用的,這幾年我真的走了許多冤枉路。

冷靜面對自己,體會到一個事實:身體的片面改造並不足,人格全面改造才夠,我需要一個新的生活態度。

危機可能是轉機?在傷病的歲月中,我到底有什麼收穫?或許,對筋骨的敏感度增加了,懂得用比較正確的方式去面對。看世界的眼光當然不同了,也對人世懷有悲憫之情。留住生命一條細線,無助懸垂任憑擺盪,總算瞭解什麼是真正的情誼,什麼是生命中的珍寶。

復健後期是與睡眠的鬥爭,能睡健康就改善,睡不好狀況即惡化。偏偏睡眠是最大罩門,推想,先前急病亂投醫,已經造成嚴重內傷,臟腑到底傷得如何,一直不得而知。回顧前年七月,在合歡山待了二天,卻連著二夜無眠,接著睡眠情況失控,感覺像是對身體造成了永久性的傷害。

目前每天定時上床睡覺,白天盡量正常活動,避免白晝臥床影響夜晚的睡眠。運動有助睡眠嗎?這倒未必,我的情況往往是運動過度,造成夜晚失眠,而且很遲才發現這個因果。

靜坐理應有點幫助,但目前我的精神狀況很糟,思緒纏擾糾葛,每次設法入靜,總是弄得腦筋一團混亂。儘管如此,還是要不斷練習,因為靜坐才能使臟腑運行逐漸入軌,就算效果不直接,仍是目前所知唯一的解法。

在睡眠勉強可以維持的日子裡,身體狀況似已好轉,但又隨時急轉直下,整個人好像重新摔進爛泥。即使每週進行脊椎調整,頸椎和腰椎依然經常脫位,就一個人來說,等同於殘廢。原來,一直忽略了飲食不當所帶來的影響,不知一旦脾胃功能降低,筋骨的支撐性即大打折扣。

面對這場傷病,耐心和韌性的需求似是永無止境的,至今一直在錯誤中學習,顯然,眼前還有漫長的苦戰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