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輪時,鋼絲通常會用到三種長度,前輪用一種,後輪用二種(傳動側鋼絲較短)。為了遷就現有的鋼絲,心裡盤算:有無可能只用一種長度的鋼絲來編好前後輪?這是特定狀況下的省錢方式,前提是對性能沒有不良影響,或許我有點異想天開。
IMG_1462.JPG
前輪穿好扁鋼絲尚未拉緊時

理論上,鋼絲長短只要差距在二公釐以內,就可以正常編造和使用。利用程式運算,得到三種鋼絲長度,後輪二邊鋼絲長短相差三公釐,我把前輪放射編法改為二交叉,長度剛好落在後輪二種鋼絲長度之間。看起來,只用一種長度的鋼絲是有可能的!前輪鋼絲長度當然沒有問題,就先按著不動。後輪傳動側鋼絲長了一公釐,非傳動側短了二公釐,實際穿鎖鋼絲,沒有遇到什麼困難。把後輪全部鋼絲裝妥,雖未拉高張力,已經證明:理論上允許,操作上也確實可行。
P1090700.JPG

想要輕量化,公路車容易達成,因為公路車輪組不難壓在1300公克以下,登山車輪的重量就難輕到1500公克以下。市面上第一級的登山車v煞鋁圈大致在430至450公克之間,重量若在420公克以下,普遍強度不佳,強度尚可的框恐怕就很昂貴。400公克左右的公路車輪圈不少,而且強度沒有問題,加上鋼絲數量較少,比登山車輪圈輕似乎是必然的。等待材料科學再進步,高強度合金輪圈普及化,或許吾輩就能用到輕量的登山車框。
IMG_1455.JPG

紫鋼絲配藍鋁頭,低調奢華又特別,這二個月就編了三組紫鋼絲的輪子。上網想要再買,老闆趕著把鋼絲送去著色,因為庫存的紫鋼絲先前都被我買光了。漂亮的輪組往往不貴,真正貴的反看不出來,這樣的紫鋼絲輪組造價並不高。
title="IMG_1458.JPG" alt="IMG_1458.JPG" />
IMG_1459.JPG
無LOGO看得出花鼓等級嗎? 上面一顆後花鼓可買中下的花鼓10組以上

銀色鋼絲不怕刮,容易搭配車色,而且最便宜,我很愛使用。較高檔的鋼絲大致沒有色彩,只有黑或銀色的基本款,若經電著上色,編輪時特別容易掉漆。有色鋼絲刮傷即會掉漆,尤其是交疊處,若要顧及外觀,用彩色鋼絲編輪,完成之後在交疊處補漆,算是不得已的補救方式。

每次編輪皆會多買鋼絲備用,每種長度留一或二支即可。其實,鋼絲不怕被騎斷,只怕意外碰撞,這些修補品是一定要有的。

舊車改裝完成後,遺下一些古老零件,車主不想拿回去了。像這歷經二十年歲月的輪組,鋼絲和鎖頭當然不能用了,輪圈和花鼓還能繼續服役。這些輪圈和花鼓從前可能是高階產品,現在只能拿來重編當備用輪;這樣的輪子我編過二組,造價很低,性能卻也在中等以上。

用扁鋼絲連續編了幾組輪子,第一組嘗試放射式、二交叉、三交叉等三種編法,似乎很順利。後輪非傳動側採放射編法,照例在螺紋上油,結果,騎不到一百公里,幾根鋼絲已經鬆弛。所以,還是要用正確的方法,書上寫的沒錯。把後輪鋼絲全部旋鬆,非傳動側鋼絲螺紋去油,再換鎖新的鋁頭,這樣應該沒有問題了。重新拉緊鋼絲,扁鋼絲開始大肆扭轉,最後發現:扁鋼絲工具還是必需的。
P1090698.JPG
中南424扁鋼絲32支加鋁頭的重量

首次使用極輕量的輪圈,前輪編好後裝上超緊的外胎,打氣後的結果令人驚訝,原本拉緊的鋼絲都變鬆了。打電話去請教老經驗的編輪師傅,原來上胎打氣後,鋼絲張力普遍會下降20公斤左右,所以編輪時張力必須拉高至一定程度才可。
P1090703.JPG
用第一級花鼓編造了目前手邊最高級的輪子

打算編一組公路車練習輪(或訓練輪),特地選了二個重量級的輪圈。這款應該原本用於單速車,外觀是炫麗的紅,框高略多於30公釐。把材料備齊,核算一下,二輪造價共2100元,重量共2100公克左右。再度使用紫鋼絲配藍鋁頭,從外觀來看,便宜的輪組理當很漂亮,從重量與強度來看,這是男子漢級的輪組。
P1100344.JPG
這組練習輪的造價只有Dura Ace後輪的四分之一左右

練習輪打算使用這組鑫元鴻(Formula)花鼓,可說是目前市面上最低階的公路車花鼓,一對只要四百多元。像這類國產貨普及而且價低,品質卻在水準之上。拿著花鼓把玩,發現質感、外觀、順暢度都不俗,竟然有點愛不釋手了。
P1100341.JPG
小美玲用這組練習輪騎河濱平路把騎7公斤等級跑車的我狠狠海放

鋼絲等級頗多,最好適合輪圈與花鼓的等級,若用高貴的鋼絲去搭低階的輪圈或花鼓,那就浪費了。花鼓和輪圈孔數也很有關係,每輪使用鋼絲較多(一輪32或28支)時,鋼絲品質中等即可,國產的等級夠好了,鋼絲較少(一輪24或20支),必選上等的品質,強度也要夠好。
P1090704.JPG
後輪32支鋼絲的強度非同小可...

實際編輪三個多月,到底編了多少輪子?讓我稍微結算一下。目前大多使用亞獵士(Alex)和錦麟(Kinlin)二家鋁合金輪圈,起先以登山車輪編較多,後來大部分是公路車輪。已經編好連同工作台上的,共有19組或38輪,其中登山車輪21只,公路車輪17只,幾乎都是輕量又強悍的輪子。一組登山車輪造價二千至五千元不等,公路車輪造價在五千與九千元之間。這些輪組全部明顯低於市價,畢竟我不是在做生意,而是要造輪給親朋車友使用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