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年前曾經活躍,如今車已陳舊,老骨頭缺乏靈活的動力,後來竟被棄置在住家一隅。約二十年前的高級單車失寵,隨著時間經過逐漸蒙塵,最後送來我這裡改裝,期盼可以重生,並讓效能更進一步。
P1090660.JPG

Muddy Fox雙避震
這輛登山車主要搭配Deore DX系統,屬於雙避震的款式,重量接近14公斤。其實,車主並不需要避震功能,討論之後,決定把前叉改為碳纖包鋁(後避震保留),立即達到輕量化的效果。
車架表面氧化嚴重,斑駁的外表令人傻眼,當然要清除陳年污垢,使外觀趨於亮麗,並讓關節靈動起來。處理需要幾道程序,先刷淨車架,接著修補漆面,最後噴上金油。
欲從21速進化到27速,零件大致必須換新,包括變把、前變、後變、鏈條、管線等。飛輪也從12-28齒改為11-32齒,有了較寬的齒比,有利於攀爬山路陡坡。使用手編的輪組,我為Muddy Fox登山車配上Shimano Deore的輪組,整體變得輕盈滑順。龍頭縮短,把手拉高,座墊換新,並把座艙空間設定妥當。
改裝之後,全車重量不到12公斤,已經能夠上山下海。車主住在陽明山邊的北投,以後常騎山路沒有問題了。
P1090431.JPG
P1090437.JPG

Klein單避震
這算是名貴的車架,從美國進口,搭配XT和XTR系統,外觀雖不起眼,當年(約1994年)全車入手價可是14萬左右。
預計購入Rockshox Sid一級前叉,一時找不到適當的商品,想到車主並不會主動鎖定和打開避震,於是改買Spinner智慧型前叉,使用上更為方便。把手稍微升高,再把座墊往後推移二公分,座艙空間設定完成。
一看輪子就發現問題所在,原本使用的輕量輪圈(Mavic 230 SBP)偏軟,為了輕量,竟搭載1.8單抽鋼絲(國產鋼絲),前輪這樣搭配尚可,後輪就不行。取下車輪,發現後花鼓耳已被鋼絲刮花了,傳動側鋼絲編法也不對稱。
第一級的XTR花鼓重量不很輕,舊款後花鼓重達374克,前花鼓135克,但性能方面倒是沒有疑慮。手邊剛好有一對法國Mavic第一級的輪圈(Mavic 717),訂購瑞士的雙抽鋼絲(2.0/1.8和2.0/1.5),重新編造。新編的輪組並沒比較輕,但鋼性勢必改善很多,這組稍重的輪子其實更好騎。裝上一級反光防刺外胎,內加輕量內胎,往後此車表現一定很棒。
車架和把手外觀不良,經過打磨、噴漆、上金油,立即煥然一新。開始更換零件和管線,這些都是細節。煞變(24速)系統不動,更換了鏈條,使用Koolstop二用煞車皮,裝上優質的踏板,龍頭與座管束換上鈦螺絲。零件組裝完畢,煞變系統調校完成,最後裝上碼表和燈具,又是一輛迷人的登山車。
P1090439.JPG
P1090442.JPG
P1090448.JPG

結語
以上二輛都是整車零件拆光,先處理車架和舊零件,添購新的零件,再全車組裝起來。讓老車恢復戰力,新舊零件皆好料,我用很省錢的方式,讓車達到極高的效能,改裝結果令人很有成就感。

P1090476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