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製手編輪組,可在有限的預算之下,拿到輕量而質佳的產品,在組車過程中,曾經幾次考慮自己編造,還是一再決定交給店家。畢竟請人編輪比較省事,目前的價格也算合理,另一方面,若編輪工具使用頻率不高,買了當然就不划算。
編輪 (1).JPG

早先在網路隨意尋找單車資料,下載了Gerd Shraner的編輪專著,隨即把全冊列印出來,這書拿在手上,一時卻不知有何用途。心想,既是經典,姑且收藏起來好了。

從年初組車至今,幾乎所有步驟都可自理,但依然要向店家訂製輪組,老實說,好像技術拼圖上有一個缺塊。今年組車十幾輛,訂製的手編輪也超過十組,往後已經有了新的需求。輪子的偏擺在所難免,若能自己動手調整,不但省事,也較省錢(其實是省油錢或郵費),更重要的是可以掌握時效,還可以決定相關的編輪細節。

有了校正台可以調校和編輪,組車工作勢將更為完整,這個念頭逐漸在內心成形,終於水到渠成。決定購入校正台,心想國產貨目前應該夠用了,但一直買不到雙臂款,網拍上只有怎麼看都不穩的單臂款。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,重新考慮,決定改買專業款的校正台(Parktool TS2.2),外加一些基本配件,工具備齊,讓我可以放手進行車輪的調校與編製。
編輪 (5).JPG
編輪 (9).JPG

校正台送到了,隨即把家裡單車的輪子一一放上校正台,不管低階或高階,把輪子調校之後,就產生一種成就感。再來準備編輪,上網購買一些材料,主要是國產的鋼絲和銅頭,加上島野的登山車花鼓,搭配國產的鋁合金輪圈,這些是適合編製入門輪組的材料。另外,也買了一些比較高價的DT鋼絲。
編輪 (3).JPG

編輪大師Shraner在書中指出,DT鋼絲的材質經過嚴選,所以達到很好的強度。DT鋼絲是一定要用的,但限於中等以上造價大致超過4000元的輪組。至於一般輪組,國產鋼絲有低價的優勢,只要品質沒有瑕疵,使用國產不鏽鋼絲是不錯的選擇,這樣整組輪子造價大致在2500元以下。國產大廠像中南(Mac)和協達(Pillar)都有不錯的水準,有些鋼絲(例如中南DB474)品質就可能勝過DT同款(Reovolution 2.0/1.5)。差別可能是在鋁頭,DT鋁頭較為堅韌,不過,價錢也在三倍之譜。

實際編輪之初,使用14.5G的工具來鎖15G的銅頭,拉高張力時,大部分國產鋼絲的銅頭後來都崩角了,倒是DT銅頭的堅韌程度較好,幾乎沒有崩角,讓我編得相當順利。當然是我弄錯了工具,紅色相當於14G,綠色相當於14.5G,黑色相當於15G,以15 G鋼絲編輪時,正確用法應是先用綠色工具來鎖銅頭,待張力變強時,就要改用黑色來鎖緊了。銅頭會崩角幾乎都是後輪右側,因為這邊張力極高,除了要選對工具,還需在螺牙上油潤滑。

編造前輪時,由於花鼓左右對稱,鋼絲張力容易達到平均,正好當作入門練習。照Sheldon Brown的方法,編好之後自己有點得意,請小美玲幫我拍張紀念照,第一個輪子嘛!後來比對卻發現,家裡現有的單車輪子編法好像都跟我這一個不同。仔細探究,原來輪圈的開孔並非居中,而有左右之分,而我編的鋼絲走向竟然完全相反了。
編輪 (12).JPG

再編一個前輪,這次依照Shraner的方式,果然鋼絲走向全對了。接著,編製第一個後輪,結果一團混亂,為了正心,猛拉右側鋼絲,螺紋又未事先潤滑,結果,16個銅頭幾乎全崩角了,只好全部拆掉重來。把網購的後花鼓拿來編輪,沒有確定花鼓軸心長度,編好之後才發現,登山車的框卻配了公路車的花鼓(店家後來賠償和換貨了事)。自己編輪,一開始,真的是在錯誤中學習。

把Shraner的編輪專書拿出來看,有了一些經驗,閱讀起來比較能夠抓住重點,此書內容確實從各方面道出編輪的重點。

開始編輪以後,七天之內編了八個輪子,累積實戰經驗,進步相當明顯。然而,我似乎高興得太早,編好的輪子後來一一重新上了校正台,主要是張力釋放不足,鋼絲的張力也稍低。從其他編輪師傅那裡學到張力釋放的方法,再買一組鎖緊鋼絲頭(幅帽)的專業工具,後來拉張力就不那麼辛苦了。

考慮強度和價格,選購鋼絲和鎖頭,除了看騎車人的腿力和體重,也看有多少預算。一般登山車輪前後32支鋼絲,用直徑1.8公釐(15G)的鋼絲夠強了,重量數據也漂亮。花鼓端的鋼絲直徑當然是2.0公釐(14G)比較理想,鋼絲比較不會在孔內晃動。所以,DT雙抽2.0/1.8或2.0/1.5是很好的選擇,但價錢不低,若再用DT鋁頭,那可就相當高貴了。

芬苓姊的老車再造,剛好用上我的手編輪,前後搭載國產15G鋼絲和銅頭,重量頗輕,在豐原的自行車道實際測試,效能也不賴,幾度受到稱讚。
P1090323.JPG

雅玲的新車以紫色為主,輪組要紫,只能選紫色鋼絲,而這種輪組買不到,也幾乎訂不到,只能自己編造。原本選用15G鋼絲,但紫色鋼絲目前只能買到14G,重量勢必增加,所幸這家鋼絲搭配鋁頭,減回了一些重量。重量影響輪組效能主要是輪圈,鎖在輪圈上的鋁頭當然比銅頭占優勢,鋼絲與花鼓稍重無妨。
紫車 (3).JPG

不見得好料就是一切,大把金錢匝下去,並非此後就高枕無憂。只要選用適合材料來搭配,發揮編輪者的技術,即使普通材料也能編出一流的輪組。

有了編輪技能,單車客製的範圍更大,客製的程度更進一步。材料的選擇與配置方式趨於靈活,有助於提升單車的性能,同時控制整體預算,預估效能時更為精準。近期未編新輪之時,紙上作業卻已進展頗多,隨時有新的構想,往後組車和改車時,可望把我的單車知識與技能發揮得更徹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