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要找一輛屬於自己的單車是件難事,至少可買一輛好騎而有戰力的車,成車沒有適合自己的,那就自組一輛吧!不過,由於單車產品隨時在變,可用的零組件不斷推陳出新,成車的性能一直在提高,自組車不見得較占優勢。
KS (19).JPG

向車店買成車,事後總覺得是一種錯誤,儘管還算好騎,車子卻照例偏重。成車上總有些零組件不理想,留著難過而丟掉可惜;除非一次到頂,買很高級的單車,否則總想改東換西。一旦開始改車,套句網路流行用語,「小朋友即大量出走」,最後,改車所花的錢往往超過當初的車價,甚至是幾倍之多。
早期 (89).JPG
這一排每輛車都偏重

自組車可以獲取練就紮實的知識與功夫,但購買每項零件時,必須設法盡量壓低造價,否則預算爆表是很正常的情況。組車時把想要的零件搜集起來,性能和重量方面已經全面控管,等於是一次到頂,所以,組好以後就不必再改裝了。
P1080685.JPG
像這輛,組好就不必再改裝了...

另一種方式特別適合給新手騎乘,就是買平價的單車,再來進行適度的改裝,前提是車架要夠好。實際上,先前改裝過Giant Boulder二輛,後來改裝了Yukon和Mini 2各一輛。這些都是捷安特的成車,二手價格較低,而車架品質都在水準以上。經過改裝與輕量化,車子簡直脫胎換骨,而花費也不高。
Mini2 (30).JPG
買二手車回來改裝也是可行的方式

一輛捷安特FCR摔壞,送來我這裡,檢查之後發現車架完好,僅前叉斷裂而輪組偏擺。順勢把零件拆光,實秤車架1.41公斤,數據相當漂亮。這輛當初新買時不到一萬八千元,後來升級為彎把公路車,至今依然值得進一步改裝。前叉順勢小小升級,前叉上管留短一些,讓把手降低二公分。其實這樣已經完成改裝,再來只是把損壞的龍頭和把帶換新,輪組送去調整,後輪使用新的內外胎。整修完成之後,把車上秤,不含踏板也才8.3公斤。
P1090108.JPG
FCR摔壞的前叉

有些成車確實超值,像2011年捷安特推出的跑車TCR SL3,那樣的配備和價格,在市場上當然很有競爭力。雖然對於此車心動不已,由於還不能騎車出征,我一直沒有動作。到了九月底,新年度的單車推出在即,先把立管太高的雲豹853車架賣掉,終於鼓起勇氣到捷安特直營店問SL3。結果,跟預期的情況差不多,目前店裡沒貨,甚至更糟,全台灣的直營店都缺此車,主要原因是正值換季,新款已經上市,舊款也就停產了。
P1080820.JPG
TCR SL3使用煞變第三級套件

隨意逛逛網拍,發現尚有二輛SL3出售,看起來都還很新,找到地點離家較近的賣家,把其中一車帶回來。改裝很簡單,把先前編好的輪組裝上,改用自己庫存的座墊,裁短座管,換掉龍頭和夾器。拆掉的零件另有他用,不用的拿出來賣,支出與收入加減結算起來,一輛7.33公斤(含踏板)有戰力的公路車只要三萬五千元左右,絕對是預算內組不出來的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